2013/12/31

地中海岸 夜阑珊(90)

“不过啊,你也不用担心,”看到苏少杰那夸张的神态,叶怡彤笑着说道,“这么给你说吧,我们的地球一直都是处于不断的运动当中,因为自从它形成以来,就从来也没有消停下来,不过呢,地球下面再怎么可怕,一般也影响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这我知道,不过想想我们的地底下所发生的状况,真是令人蛮好奇的啊,哈哈!”苏少杰笑着说道。

叶怡彤嫣然一笑,说道:“其实呢,我们生活在地球表面上的人类是很难感受到地底下的那些变化的,只有那些天体物理学家们,或者是那些地球物理学家们,他们才会去研究这些深奥的课题,像什么地球地壳的变化啦,地球板块的运动啦,或者是去追朔地球的起源以及地球的毁灭什么的啦。”

“人类只是地球上一批批的匆匆过客,我们的地球在浩瀚的宇宙中又是那么的渺小,所以说啊,我们人类实在是太渺小太渺小了。”苏少杰一边点头,一边说道,“但是我们人类毕竟是生活在地球上,对于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星球应该有着最起码的了解啊。”

“是啊!所以就产生了专门研究宇宙的天体物理学,还有专门研究地球的地球物理学啊。”叶怡彤一边回答着,一边用手拉着苏少杰的手,俩人从沙滩上站了起来,他们沿着那洁净如洗的沙滩,沿着红海的海岸边漫步走着。

“地球的地壳无时不在运动着,”叶怡彤一边走着,一边用脚尖滑动着脚下的沙子,“但一般而言,地壳的运动速度缓慢,我们一般感觉不出来,但是在某些时刻或特别情况下,地壳运动还会表现得快速而又激烈,那就是地震活动、火山喷发等,并常常引发山崩、地陷、海啸等自然现象,这些现象呢,说不定就会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了哟!”

“这些我都知道,”苏少杰笑着点了点头,“地理常识方面我还行,因为我毕竟是学文科的嘛,对这些基本知识我还是了解得蛮透彻的,只是对一些超自然的东西了解的还是不多。”

 “我讲的这些可不是什么超自然现象啊!”叶怡彤嫣然一笑,“像什么地壳大裂变啦,什么大陆块漂移啦,这些都是很自然的现象,尽管这都不是我们能感觉出来的,但是说穿了也不是什么太深奥的东西。”

 “哦,对了,怡彤,前些日子我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苏少杰抬起头来,指着眼前的红海海面,说道,“科学家撰文说,随着地壳的运动变化,红海也在发生着分裂,估计数百万年之后,这片窄窄的红海海域可能会变成一片海洋,而非洲大陆也将随着地壳的变化和地球板块的漂移,最后分裂成两部分,也就是说,未来的非洲将会变成两块大陆,怡彤,你说,这有可能吗?”

“这完全有可能啊!”叶怡彤抬起头来,用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淘气地看着苏少杰,说道,“这将证实目前普遍认同的大陆板块构造学说的正确性啊!不过,你刚才所说的红海将会变成大洋一说,这个过程大概最起码也需要几百万年吧,我想,我们俩恐怕是看不到了!”说完,她自己也笑了起来。

“我觉得吧,科学家们的有些话难免有些危言耸听。”苏少杰也跟着笑了,他学着刚才叶怡彤的语气,“什么地壳运动啦,什么地球板块漂移啦,即使是再深奥,那也只是科学家们的推论吧?”

“也别这么说,其实道理很简单,”叶怡彤笑着,用拳头打了苏少杰一下,说道,“人类是渺小的,自然界的发展则是周期性的,也可以说是永恒的,就拿我们现在所处的中东位置来说吧,这也是经过数百万年的地壳变化和地球板块的漂移,才分开了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

“那照你的意思,非洲和阿拉伯原本是一体的?”苏少杰转过头来,看着走在他身边的叶怡彤,问道。

“你说的没错啊!”叶怡彤笑着点了点头,她用手挽住了苏少杰的手臂,靠在了他的肩上,说道,“这两个板块呢,原本就是一个大板块,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些自然界的运动,所以就在我们这个现在的位置,形成了红海,而在非洲那边,则形成了东非大裂谷,而东非大裂谷一直就延伸到了红海这里,所以说呢,它们彼此之间这都是有着紧密联系的。”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啊!”苏少杰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嗨,怡彤,那,可不可以这么说,地壳的变化和地球板块的漂移,这两者也都是有紧密联系的?”

“那是肯定的了!”叶怡彤点点头,解释道,“地球内部的温度很高很高,达到了五千多度,甚至更高,同时呢,地球内部还存在着大量的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在衰变的同时,又在放出热量,可是因为地壳厚度的原因,使得这些热量无法散发出去,因此就变得越来越热。如此一来呢,地球内部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于是,在这种双重因素的作用下,地核部分的物质随着高热而融化,最后形成了岩浆。”

“岩浆?你是说积攒在地球内部的岩浆?”

“是啊,地球内部的岩浆。”叶怡彤点点头,回答道,“随着热膨胀,这些岩浆开始加大体积,朝着地壳拥挤,这时温度开始下降了,最后冷却了的溶岩再度往下沉,慢慢地、慢慢地,地球外壳就被拉扯开来了,这从而也就导致了大陆板块的移动。”

时间在走动,天色近黄昏,他们朝着西边的天边望去,只见那即将西落的太阳正映红了西边那半边的天,那天边的云霞映红了天空,映红了红海周边的起伏山峦,也映红了红海岸边的埃拉特。

那中东的太阳已经没有了那般的火辣,也没有了那般的炽热,那凉爽的海风从红海海面上一阵阵地飘来,那习习的海风吹在了他们的身上,也吹拂在了他们的脸上,他们感到万般的惬意。

 “明白了,”苏少杰点了点头,说道,“你说的这种现象,应该算是地热积累和释放与地壳运动吧?”

“对,应该是说,地热的积累和释放,促成了地壳的运动变化。”叶怡彤点点头,微微一笑,表示赞许。

“不过我想,这一切的运动变化肯定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吧?”苏少杰笑着说道,“没有个几百万年几千万年的长期积累,也形成不了地球现在的这个样子吧?”

“说的没错啊!”叶怡彤笑着,拍了拍苏少杰的肩膀,“因为这些地壳运动的过程都是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得几百年几千年甚至是几亿年呐!”

苏少杰点点头,问道:“那你知道,随着地壳的变化,现在地球一共分裂成几大板块呢?”

“一共是七大板块。”叶怡彤回答道,“现在地球的表面已经分裂成北美板块、南美板块、非洲板块、南极板块、印度板块、欧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一共是七块。”

“那,这些板块原本是一块的了?现在是分裂成七块的了?这些板块以后还会再分吗?这地球还会被撕扯吗?”苏少杰接连给出了几个问号。

“刚开始的时候是一块,现在分成了七块,”叶怡彤笑着说道,“而且以后还会再分,咦!刚才你不是说了,非洲将来还要分成两大块吗?”

“噢!哈哈!那不是我说的,是我看书上写的。”苏少杰也笑了。

“这一切呢,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叶怡彤解释道,“由于地球内部溶岩那巨大的搅动力量,使本来就已经裂开的陆地被慢慢分裂开来,形成了现在的七大板块,这些板块是非常巨大的,同时呢,它们还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将来说不定又会并合在一起,这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况且呢,这一切的变化也都是有周期性的。”

黄昏已经来临,夕阳余晖下,红海的海水上撒满了泛着涟漪的光斑,埃拉特周边的山峦,此刻间好似染上了一层红色,映得美丽的埃拉特红海更加的妩媚和妖娆。

苏少杰和叶怡彤走在洁净如洗的沙滩上,不觉间,他们走出了很远。一抬头,苏少杰看到不远的前面海岸边有一座小小的栈桥,这座栈桥不是很长,远远比不上家乡青岛前海的栈桥,也远远没有青岛栈桥那般的典雅壮观,而在那栈桥伸向海里的尽头,是一个看上去像是海星造型一般的小楼阁,那海星造型显然是一个屋顶,而在那海星屋顶的下面,是一个半露天的酒吧,里面坐着不少的人。

离着那海星楼阁越来越近,苏少杰细细看去,又感觉不怎么太像海星,倒像是一条全身伸展开来的什么鱼,哦,对了,是鮟鱇!那鮟鱇,卧伏在那栈桥的最端头,离开了海面有几米高的高度。

 “怡彤,你瞧,那是什么?”苏少杰指着那看上去像海星,又像是鮟鱇的栈桥楼阁,问道。

“哦,那个啊,那是水下餐厅,”叶怡彤顺着苏少杰的手臂指向方向看去,“那就是埃拉特著名的红海之星水下餐厅,说是餐厅,实际上是一家饭店。”

“水下餐厅?”苏少杰好奇地问道,“那就是说,这家餐厅是在海底下了?”

“是的,水下的。”叶怡彤点了点头,“水下餐厅是一家特色酒店,也是埃拉特的景点之一,你可别小看了这家餐厅啊,人家那可是世界闻名耶!”

“世界闻名?就算是吧。可是,那并不是在水下啊,你看,分明是在水面之上嘛!”苏少杰指了指那看上去像海星造型的楼阁。

“什么就算是啊!本来嘛!你再仔细看看,看到没有?”叶怡彤指着那海星,说道,“你没看到那个楼阁是由一个粗大的管柱支撑着的吗?那个管柱,是通往海底的通道,其实那就是水下餐厅通向海底的楼梯啊!”

“哦!水下餐厅是指海底的部分啊,怪不得呢。”苏少杰明白了。

“亏你还是海边长大的人呢,连这个都来问我,哈哈!”叶怡彤打趣地说道。

“走,我们进去看看去。”苏少杰不好意思地笑了,他拉着叶怡彤的手,沿着沙滩,快步朝着那座栈桥,也就是那个大海星走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