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8

地中海岸 夜阑珊(68)

“伊万嘛,他还行吧!”娜塔莎望着正在柜台那边忙碌着的伊万,眼中充满了柔情,“他没有累的时候,有时候我真怕他会被压垮了。”说完,她的眼圈有些泛红。

看到娜塔莎的表情,苏少杰安慰她道,“能在以色列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做得到的,你们已经做得不错了,你们很不容易啊!”

“是啊,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俩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有谁知道啊?”娜塔莎揉着自己的双手,喃喃地说道,那是一双非常好看的手,一根根的手指看上去像纤细的玉笋一般。

“真好看,这双手是完全可以去做手模的。”苏少杰心想。

“嗨!说这些干什么啊?”娜塔莎一边说着,一边叹了一口气,继而又不好意思地笑了,说道,“生活哪能一帆风顺啊,搁谁谁也这样。来,苏先生,吃,吃火鸡,叶小姐,你也请吃。”

苏少杰用鼻子嗅了嗅火鸡火腿,连声说道,“真香啊!都让人流口水了!”

“喜欢就多吃点,我们店里有的是。”看到苏少杰那可笑的样子,娜塔莎笑着说道,“虽然我们店里没有猪肉火腿卖,不过我们的火鸡火腿很招顾客们喜欢,很多人就是冲着我们店里的火鸡火腿来的。”

“娜塔莎,你这火鸡火腿是以色列生产的吗?”苏少杰问道,他感觉这火鸡火腿的味道好吃极了。

“当然是以色列自己生产的啊!”娜塔莎点点头,瞪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认真地说道:“以色列的火鸡很有名,产量也很高,以色列人很喜欢吃火鸡,我那天看电视节目,是一档介绍以色列农业和畜牧业的专题节目,那上面说,他们以色列人的人均火鸡肉消费量为23公斤,这在世界上是属于名列前茅的,以色列的火鸡出口量也很大,他们以色列人还把火鸡加工成许多种产品,然后再销往西欧各国。”

“原来这样啊!我还以为土耳其那里的火鸡最多了。”苏少杰一本正经地说道,“没想到以色列这里也盛产火鸡啊!”

“什么?什么?别说这么无知的话啊,少杰。”叶怡彤扑哧一声笑了,说道,“我看你是学英语学傻了,你以为土耳其和火鸡是一个词,就把土耳其当成火鸡的老家了?”

“不是吗?”苏少杰望着叶怡彤,有些不解,他心想:土耳其和火鸡没关系吗?

“拜托了,火鸡的老家是在美洲啊,好不好?”看到苏少杰那迷惑不解的样子,叶怡彤差点儿要喷饭了。

“那,为什么,这两个单词的英文是完全一样的呢?”苏少杰问道,很显然,他这位英语专业毕业的堂堂翻译官,以前却忽视了这个小小的问题,他曾经也偶尔有过念头,想查查这两个词的相互关系,但是却一直疏忽着,现在,他出糗了。

“还要我来告诉你啊,嘿嘿!”叶怡彤看到他那窘迫的样子,笑着说道,“是这样的,当年啊,火鸡刚刚走进欧洲人生活的时候,他们欧洲人觉得火鸡的样子很像土耳其人穿的那种服装,就是身黑头红的那种,因为土耳其的英文是Turkey,所以他们把火鸡也叫做Turkey。如此一来,就这样了,你,明白了吗?”说完,她故意地晃了晃脑袋。

“原来这么简单啊!”苏少杰自我解嘲地笑道。

“不虚心了吧?啊?哈哈哈!”叶怡彤笑着,顺便揶揄了他一句,“噢,对了,我知道了,你是专门研究复杂问题的,对不对?”

“I 服了U !”苏少杰赶紧败下阵来,他用叉子夹了一块火腿放在嘴里,品尝了一下,连声说道:“味道不错!真棒!真好吃!来,怡彤,你也尝一块。”

“想堵住我的嘴啊?哈哈!我不用尝,我以前早就吃过了,你吃吧。”叶怡彤笑着说道,“看你那馋相,也不怕人家娜塔莎笑话你。”说完,她笑了。

“没事,你吃吧,苏先生。”娜塔莎把火鸡火腿往苏少杰跟前推了推,继而,又问道,“苏先生,我们这酒吧怎么样?应该还算不错吧?”

“挺好啊,挺好的!”苏少杰咽下了嚼在嘴里的火腿肉,连声说,“酒吧里面环境挺幽雅的,又有你这么一位漂亮的老板娘,能不好吗?不过,就是外面挺乱的,和你们店里的氛围有些不搭。”说完,他瞟了一眼酒吧外面,眼睛的余光中,他看到叶琳娜还在街的对面,站在那里。

“我刚才把叶琳娜的情况讲给他听了。”叶怡彤也把眼睛转向街对面的叶琳娜,忧忧地说道,“那女孩真够可怜的,生活对她也太不公平了!”

“叶琳娜的事情在咱们这条街上没有人知道,她是这条街上那些女孩子当中唯一的一位罗马尼亚人,别的姑娘都不是罗马尼亚来的。”娜塔莎叹了口气,说道,“你们也知道,这条街上以前基本上都是罗马尼亚人聚集在此,所以她就来到这里了,很可能是怀念着祖国,因为在这里她可以看到来自祖国罗马尼亚的人。”

“可怜的人呐!”苏少杰叹了口气,又问道,“她为什么不干点别的什么事儿,比如像你娜塔莎一样,开个店什么的?”

“你以为谁都能做生意啊?”叶怡彤说了一句,“要是那样的话,哪里还会有穷人啊?再说了,如果没有伊万,娜塔莎一个人也是很难支撑下去的。”

“是啊!我和伊万也是拼了血本,才开起这个小酒吧的。”娜塔莎说道。

“叶琳娜和你隔得这么近,她能认出你吗?你们毕竟是来自同一座城市的。”苏少杰的问题有点低智商。

“她不认识我。”娜塔莎笑了笑,说道,“她也根本就不知道我这个人的存在,因为在布加勒斯特的时候,我们都还很小,再说了,她是高官的孩子,我只是普通百姓家的女孩,我们之间也不可能有接触,她也不可能认识到我,但是她们家的遭遇我们老百姓却知道的很清楚,因为他们在高处,我们在低处。”

“她现在哪里比得上你啊!这就是命运!得相信命运啊!”苏少杰感慨了一声,“平民百姓过的是普通日子,也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可那些达官贵人就不一样了,大富大贵的日子习惯了,真要是遇到个什么难事儿,搞不好就栽了,也很难再爬起来了。”

“说的是啊,像我和伊万这样的普通人,能在这里做这么个小生意,能赚钱填饱肚子,我们就感觉很知足了。可是像叶琳娜就不行了,家庭的变故让她从小就居无定所,到处流浪,自从她妈妈去世之后,她就成了孤儿,在孤儿院里长大之后,就流落到了社会上,后来就跟着不知道什么人来到了以色列。”

“要是叶琳娜也能够像你这样,在以色列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她也能在这里好好地生活下去,可是,她怎么就成了风尘女子了呢?”苏少杰感觉很有些惋惜,因为像叶琳娜这样的女孩,毕竟不是那种骨子里就喜欢享乐的虚荣女子,实际上,她是父辈们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呐!

“苏先生,你可能对以色列的历史知道的还不是很多,叶小姐肯定知道的比你多一些。”娜塔莎的脸色看上去很有些疲惫,心情显然没有了刚才的那种活泼样子,她细声细语地说道,“其实啊,在你了解了以色列的历史和国情以后,也就不足为怪了,你看到没,就是街对面的那些女孩们?她们都是吃青春饭的人,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罗马尼亚、波兰、乌克兰等国家,都是我们东欧国家的。”

苏少杰点了点头,继而又问道:“那她们为什么选择了以色列,为什么选择了这种生活呢?”

“所以我刚才说,你可能对以色列的历史知道的不是很多。”娜塔莎淡淡地笑了笑,说道,“至于以色列的历史,我就不细说了,你只要知道她们都是犹太移民就可以了,这些姑娘作为移民来到了以色列,这里是她们的祖先们曾经生活过的土地。”

“也就是说,这些女孩基本上都是犹太移民?”苏少杰问道。

“基本上都是,但是有些也不是,比如叶琳娜,她不是犹太移民,她可能是持着旅游护照进入以色列的,这条街上的很多欧洲女孩都是用这种方式进入以色列的。”

苏少杰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大量的移民涌入到以色列,也使得以色列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大多数的人不可能得到理想的工作,”顿了顿,娜塔莎继续说道,“所以说呢,现在以色列的许多移民家庭都不怎么富裕,而这些移民的后代,应该说这些姑娘们,她们都不愿意找一份正当的工作,她们宁愿干这种吃青春饭的行当,在以色列,从事这一行当的大部分都是这些移民女孩子,那些当地的纯种犹太人和早期犹太移民的女孩子是绝对不会涉入其内的。”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