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地中海岸 夜阑珊(78)

“客气了!客气了!”埃迪用手拍打着苏少杰的肩膀,笑着说道,“很高兴与你们青岛人合作,没想到咱们这项工程进展的如此顺利,metzuyan!(希伯来语:太棒了!)”

“这也是你们材料供应方面配合得好啊!”苏少杰笑着,他说道,“我已经把所有楼座都看了个遍,工程质量也确实没什么问题!”

“嘿!你英语很棒的啊!”埃迪一边说着,一边领着大家往他的办公室走去,“苏,你这次来啊,我相信我们后面的合作会更加愉快的!”

“埃迪,那天我在电话里已经对你讲了,”阿巴哈依一边走着,一边对埃迪解释道,“人家苏经理这次来,是暂时接替孙经理一段时间的,等孙经理回来后,人家还是要走的,也就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哦!哦!是吗?”听到阿巴哈依的这句话后,埃迪对走在他身边的苏少杰说道,“你们这里真的需要一位懂英语的人,别看我们和孙经理之间合作得这么愉快,项目进展的也很顺利,可是我们在语言沟通上那也是费了不少的劲啊!要不,这样吧,既然来了,你就在这里多呆些日子吧,孙经理回来了你也不要急着走!”

“埃迪,这我要服从代表处巴拉巴依的安排啊!”苏少杰笑着说道,“我们代表处的翻译不多,一共没几个人会讲英语,我来这边接替孙经理的工作一段时间,我的巴拉巴依也是考虑再三的啊!”

他们进了埃迪的办公室,分坐在了沙发上。埃迪拿出几个一次性的纸杯子,给他们每人冲上了一杯咖啡。以色列的咖啡很好喝,味道浓浓的,咖啡豆的浓香味道很快就充满了整个房间,咖啡的香气在空气里飘荡着,很诱人。

苏少杰打量了一下埃迪的办公室,这也是一个由20英尺的集装箱改装的那种工地办公室,里面收拾得挺干净,可能是由于工地上的管理人员们进进出出的,屋子的地面上也是东一块西一块的硬泥巴,“扫帚是扫不掉的,赶明儿我找几个工人来用铲子铲掉!”苏少杰心想。

“苏,刚才说起翻译这个话题,我们以前也给你们的巴拉巴依甄华先生讲过了,他也强调了你们代表处缺翻译的难处。”埃迪端起咖啡喝了一口,说道,“不管怎么说,这么长的路我们也走过来了,我们和孙经理之间也差不多能够彼此进行简单的沟通了,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我们也不勉为其难了。”

“好在,我们的一些大学生工长们还能应付一下。”听到埃迪的这句话,苏少杰赶紧说道,“以后我们代表处还得依仗着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是很有潜力的翻译人才。”

“是啊!也幸亏有你们那些大学生工长们,我们的项目才会进展得这么顺利。”埃迪笑着点了点头,肯定了苏少杰的说法。

“埃迪,你的英语讲得很棒啊!”苏少杰说的不是恭维话,因为埃迪的英语确实很棒,他讲的是一口标准的美国口语。

“哦,是吗?哈哈!”埃迪哈哈笑起来,他说道,“我,还有阿巴哈依,我们都是从俄罗斯移民来的,不过我比阿巴哈依来得早,那还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家就移民来到了以色列,我是在以色列这里开始上的小学,一直读到大学毕业,以色列的英语教育很正规,孩子们都是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英语老师都是美国人,所以我的英语应该算是讲得很好的。”

“那,阿巴哈依,你是什么时候来的以色列啊?”苏少杰一边吹着那热热的咖啡,一边问身边的阿巴哈依。

“我嘛,我来得就晚了。”阿巴哈依笑着说道,“别看我和埃迪的年龄差不多大,可我是上完了高中才来的,我在俄罗斯的时候没上过大学,而且我来以色列之前没有学过英语,我现在那点英语还是在我来到以色列之后才速成学习的。”

“哦!”苏少杰点了点头,心里笑道:“怪不得你的英语满是老毛子的味道呢!”

“人家埃迪可厉害着呢!他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而且大学他还是学建筑专业的,现在是建筑工程师,我可比不了人家,我这就是干苦力的命啊!”阿巴哈依一边说着,一边自己笑了起来。

大家跟着一起笑了起来,几个来自于远东中国和中东以色列的人,尽管他们的国籍不同,他们的信仰也不同,但他们就好像是相识已久的老朋友一样,他们之间没有了隔阂,却有着友谊,在这充满了咖啡香味的屋子里,充满了温馨的友谊与友情。

“苏,咱们这里的工作现在也不是很多了,你抽空多来我的办公室坐坐,我呢,想跟你学学汉语,顺便呢,你也学习一下我们的希伯来语,你看这样行吗?”埃迪笑着问苏少杰。

“好啊!好的!没问题啊!”苏少杰一听当然很高兴了,他赶紧说道,“正好,咱们俩可以相互学习呀!”

“那就这样说定了!”埃迪满脸开心的样子,笑着说道,“你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来我这里,咱们互帮互学,等你走的那一天,我们最起码可以甩开英语,用汉语或希伯来语进行简单会话,你说这样是不是很不错呢?”

“嗯!好!一言为定!”俩人击掌,把这事儿定下了。

由于苏少杰的到来,以色列人埃迪对学习汉语的兴趣蛮高涨的,他对苏少杰说,中国劳工在以色列的影响力已经是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进入以色列这个国家,中国人几乎已经遍布了以色列的每一个城市,不学点汉语实在是不行了啊!

埃迪风趣地说:“苏,等我学会了汉语啊,我就可以直接和你们中国工人们对话了,那样的话呢,就不需要你们为我安排翻译了,你呢,就可以走了,哈哈!”

从那天以后,苏少杰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埃迪经理的办公室,他们俩兴致勃勃地相互学习起对方国家的语言来了,苏少杰的学习兴致很高,通过这样的“交换”学习法,他学会了不少的希伯来语日常会话。

由于有了语言环境,再加上苏少杰本身就有着学习语言的天赋,所以他的进步很快,他的希伯来口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每天俩人学习一阵子之后,就会饶有兴趣地相互询问一些彼此国家的日常用语啦,俏皮话啦,甚至还有俚语,还别说,一段时间下来,俩人都会进行简单的汉语或者是希伯来语的会话了。

苏少杰对自己的这种学习方法也很有些自得,因为通过和以色列人埃迪之间的那种相互学习的方法,他一方面把这当做彼此学习语言的好机会,另一方面呢,他也可以和那些犹太管理人员把关系处理好,这样对自己的工作也是很有利的。

时间过得很快,十几天的工夫一晃而过了,苏少杰在工作实践中也更深地了解了以色列人民的基本生活概况,因为经常有一些购房的以色列人来看房子,他和那些犹太人经常在一起聊聊天,彼此都成了朋友。

苏少杰也了解到了,以色列的房地产经营和中国国内有许多的不同之处,在以色列这里,人们在购房之前就和房产商签订合同,他们除了选好自己满意的房型之外,其房子的内部装修也是由他们这些购房者说了算,比如哪个房间要什么样的瓷砖墙面、什么样的地面瓷砖、洗手间的浴缸要什么样的、厨房的灶台要什么样的材料,要意大利大理石的?是要耶路撒冷大理石的?还是要别的其他材料?等等诸多事项,这些都是由购房者自己来选定。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新房子到手后一切都已经完善了,因为双方事先签好了合同,房产商严格按合同建造,购房者钥匙一到手直接就可以搬进去住了,没有纠纷,也没有争议。

这天,苏少杰正和工长阿巴哈依俩人一起在各个楼座之间巡视,他的手机响了,一看,是聂修强打来的,只听他在电话里急急地说道:“少杰,赶紧打车去索洛卡医疗中心,出事了!”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