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地中海岸 夜阑珊(70)

叶怡彤有些不自在地躲闪开那些目光,她把自己的目光则转向了娜塔莎酒吧外面的奈夫.沙阿纳街,她一边看着酒吧外面的街,一边回答着少杰的问题:“其实,我掌握的信息并不是很多,但是也足以说明移民潮对以色列的国民经济建设所造成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苏少杰点了点头,笑着说道:“在这方面啊,你是我的老师,比较起你来,我知道的事情更少,我正洗耳恭听着呢。”

“做你的老师,我可不敢当啊!”叶怡彤嫣然一笑,说道,“只能说我是先到者,知道的比你多一点而已。好了,我先说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那次移民潮吧,在那段时间,以色列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是相当可观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7500美元,远远高出了西班牙、新西兰、葡萄牙以及希腊等国一截子,也超过了欧盟的部分成员国。后来,这一数字却降低下来了,甚至变成了负增长。”

“这一切是与大规模的移民潮有关吗?”苏少杰问道。

“没错!是与大量的移民涌入以色列有关。”叶怡彤点了点头,“诚然,这一时期以色列吸收了大量的俄罗斯及东欧移民,他们这些人当中不乏精英人才和高科技人才,也正是这些人的到来,促成了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崛起,但是,大量移民到来的同时,也给以色列带来了许多的社会问题。”

“既然是大量的移民涌入,人员结构难免良莠不等,诚然里面有精英,但那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人还是需要一份谋生的工作,因此这也造成了就业机会的奇缺,我说的这些,对吧?”苏少杰插上了一句。

“对!就是这么回事!”叶怡彤点点头,表示赞同,她又接着说道,“移民的大量涌入,促进了以色列的经济发展,但是也直接冲击了以色列的就业市场,以色列的经济从前主要是以农业、轻工业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构成的传统经济为主,但是现在已经转变为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比如电信、高科技以及农业科技产业这一类的产业,他们不像我们中国那样,有着许许多多的工矿企业企事业单位,他们不需要那么多的劳动力,所以就造成了劳动力的过剩。”

“但是,以色列在建筑行业方面还是缺乏劳动力的啊!”苏少杰说道,“他们不是每年都要吸收许多的国外廉价劳动力到建筑行业来吗?”

“你说的没错,”叶怡彤笑着点了点头,说道,“但是建筑行业需要的是男人啊!女人呢?她们也都跑去盖大楼吗?哈哈!”

苏少杰一听这话,想想也是啊,怎么忘了女人了呢?男人和女人毕竟不一样啊,女人能去干体力活吗?他端起啤酒闷了一大口,差点儿呛着,大声咳嗽了几声,尴尬地笑了笑。

叶怡彤看到他那可笑的样子,笑了,她接着说道:“以色列确实需要建筑方面的人,包括技术人员和建筑工人,但是说起那些犹太移民们,你让他们干建筑业上的管理工作还行,你要是让他们去干苦力,去砌砖去抹墙去捆钢筋,他们才不干呢!”

“也是啊!”苏少杰点点头,“犹太移民们肯定是不愿干这种活的!”

“所以呢,以色列就只能从国外招人了,”叶怡彤微微一笑,点了点头,接着说道,“所以呢,以色列政府首先就考虑到了巴勒斯坦人,而且需要强调的是,以色列人在招收国外劳工的时候,首先必须考虑到巴勒斯坦人,因为这样做也是有自己的目的的,因为这样可以缓和他们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的关系,因为巴勒斯坦人那边没有基础工业,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可以说是空白的,他们只能靠国际援助,巴勒斯坦的老百姓很苦,以色列人给他们一些指标让他们来赚钱,这也算是在经济上拉了他们一把,这样一来,以色列的建筑行业中,巴勒斯坦人占了很大的比例,估计有百分之三十左右。”

“你这么一说,我就大致上明白了。”苏少杰点点头,接着他又问道,“以色列不是还有农业吗?这里的农业不是也很发达吗?农业上同样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啊!”

“你想想,既然以色列政府给了巴勒斯坦人劳工指标,自然也就包括农业方面了。”叶怡彤笑着回答道,“但是你要知道,以色列的农业都是农场性质啊,而且基本上都是机械化运作,他们需要的劳力并不多,哎,我忘了告诉你,人家这里的农民也不叫农民,叫农业工人,以色列的农业工人有百分之十二是巴勒斯坦人。”

“好像是说,以色列人也经常利用这个来制约巴勒斯坦人。”苏少杰以前早就听说过,一旦巴以双方起了冲突,巴勒斯坦人就会被取消入境打工的指标配额。

“这是肯定的了,你想想犹太人是干什么的?”叶怡彤笑了笑,接着解释道,“劳工配额并不是随便给他们巴勒斯坦人的,而且不同的季节都是有不同比例的,当然了,这还要看双方关系怎么样,如果巴以双方一旦发生冲突,以色列这边就立马取消劳工入境的指标配额,这样一来,巴勒斯坦的老百姓就急了。”

“于是,双方就坐下来谈判,争取和解?”苏少杰插上一句。

“可不是呢!”叶怡彤点了点头,说道,“于是双方就再坐下来谈判,等双方当局谈妥了,巴以局势缓和了,以色列就再给一些指标配额,放人进来,而且还是很少部分地往里面放人,慢慢来,这样的话,吃亏的最后还是巴勒斯坦的老百姓们。”

“怡彤,我还是接着刚才的话题问啊,”苏少杰又回到了刚才的话题,“那,犹太移民中的女性来到以色列之后,都干什么工作去了?总不至于都在家做全职太太吧!”

听了苏少杰的这些问话,叶怡彤笑了,她回答道:“移民中的女性当然也有很多了,因为都是全家移民来的嘛,哪能光有男人呢!犹太人是很会赚钱,但是也并不是每一个犹太人都是有钱人呐,怎么可能每户犹太人家的妻子都在家做全职太太啊!再说了,以色列的女性也是很愿意参加社会活动的啊!”

苏少杰接着又问道:“刚才我们说的建筑业和农业方面都不太需要女人,那么她们女人们主要是从事一些工作呢?”

“在各行各业中,都有她们女人啊!”叶怡彤回答道,“有干金领的,有白领的,有蓝领的,也有灰领的,反正和男人们都一样啊,以色列是资本主义制度,是民主国家,有知识有能力的人,就有好工作,没本事的就干别的工作,再说了,干什么样的工作其实也无所谓,人家这里也没有什么贵贱之分啊!”

“但是,毕竟以色列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就业岗位也并不是很多,那么多的移民来到这个弹丸之地之后,难道大家都能找到一份工作啊?”苏少杰说道,他心想,在用人方面,建筑行业和农业算是需求量最大的了,既然那些犹太移民不愿意干那些苦活累活,那他们干嘛去呢?

“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有一份理想的工作,”叶怡彤说道,“尤其是女孩子们,要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好工作,确实很难,所以说呢,这也给以色列当局带来了一些压力,以色列的国民经济建设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我看呐,无论是哪个国家的情况都差不多啊!咱们国家不也是这样,就业问题始终是令政府头疼的一件事儿。”苏少杰深有感触地点点头。

“所以呢,很多犹太移民后来就离开了以色列,”叶怡彤微微一笑,继续说道,“那些人离开以色列之后,就跑到美国或欧洲去了,因为他们的信仰并不是很坚定,他们这些新一代的移民并不像传统的犹太人那样,移民回到以色列,这是回到上帝给他们犹太人的应许地来,他们这些人显然已经对上帝失去了信心,其实呢,多少世纪几千年来,犹太人就是这样,他们口口声声说信奉上帝,但是却总是和上帝若即若离的,很让人捉摸不透,他们犹太人的这种秉性,恐怕连上帝也感到郁闷。”

叶怡彤的一番解释,又让苏少杰知道了不少,他还记得,自己刚到以色列那阵子,他从犹太朋友那里知道,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没有宪法的国家,因为以色列人把《圣经》里的摩西五经当做他们的宪法,而摩西十诫就是他们犹太人的行为准则,后来,苏少杰也慢慢知道,其实犹太人从来就没有把摩西十诫放在眼里,甚至并没有把上帝放在眼里。

事实上,犹太人几乎没有人能够达到摩西十诫中的要求,他们自己也常说,一般人能够守到六到七诫就不错了,就连著名的使徒保罗,也就是把基督思想传播到欧洲乃至全世界的保罗,他自己也承认他只守住了九诫,有一条没有守住,也就是其中的第十诫:不可贪婪。保罗说了,他没有克制自己的贪婪,自己的一生在这方面犯了不少的错。

《圣经》说,摩西十诫必须全部守住,违反了其中一条,就是违反了全部十条,这不像考试卷子,完成多少题目,就能得到多少分,摩西十诫必须条条遵守,违反了其中的一条,就是“零分”!纵观以色列的历史,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犹太人能够守住这摩西十诫!

其实呢,在犹太教的犹太人手中的那本《旧约圣经》里,并不是摩西十诫,而是摩西六百一十三诫,现在之所以说是摩西十诫,那是基督教的《圣经.旧约》里的内容,是上帝在西奈山上送给摩西的,要他告诫犹太人要遵守这十诫。你想想,犹太人连十诫都很难守住,更何况是要守这长长的六百一十三诫呢!

苏少杰看着酒吧外面的奈夫.沙阿纳大街,看着大街上那一家家的whorehouse,一家家的生意正忙着呢!人家正张着灯结着彩,正在放射着充满了挑逗,也充满了暧昧的霓虹招牌,在把男人们往女人的怀里拽呢!

苏少杰心想,《圣经》中摩西十诫中规定最严厉的一条不就是“不能犯淫乱”吗?而现在的色情业在以色列已经是合法的了,这难道不是犹太人对上帝的公然挑衅吗?

“少杰,时间不早了,咱们该走了吧!”

叶怡彤的话打断了苏少杰的思绪,他看了看腕上的手表,说道:“好啊,咱们不是还要到海边去赏月吗?那咱们赶紧走吧!”

叶怡彤站起身来,朝着娜塔莎打招呼:“娜塔莎,我们要走了!”

“怎么,不再坐会儿了?”娜塔莎赶紧跑了过来,拉住叶怡彤的手,说道,“怡彤,苏先生,真不好意思啊,今晚客人这么多,也没时间陪你们多说会儿话。”

“看你啊,娜塔莎,你还这么客气,我们就是来看看你,没事,以后我们有空再来。”叶怡彤一边把包背到肩上,一边笑着对娜塔莎说。

“那,再见!有空来玩啊!”娜塔莎笑容可掬,客气地说道。

苏少杰和叶怡彤走出了娜塔莎酒吧,走到了奈夫.沙阿纳大街上,外面的空气要比室内的空气清新得多,也没有了那种压抑的窒息,苏少杰长长地吸了口气。此时,地中海的海风正徐徐飘来,飘进了这座城市,飘进了这条大街,在大街小巷里流淌着,流淌到这些夜不思归的人们身上,当海风吹到身上的时候,苏少杰感到有一些凉意,不觉微微地颤栗了一下。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