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7

地中海岸 夜阑珊(77)

 “您好!阿巴哈依工长!”苏少杰赶紧握住了阿巴哈依伸过来的那只毛茸茸的大手,笑着说道,“很高兴能够与你一起工作。”

“咦!英语这么棒啊!”听到苏少杰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阿巴哈依很是高兴,很显然,整天和孙飞这样一位讲不上几句像样英语的中国人打交道,他这位犹太工长整天也挺累的,现在好了,以后不用讲话还要连说带比划的了。

“我是代表处的翻译,”苏少杰赶紧解释道,“因为孙经理要回国探亲,我的巴拉巴依就把我给派过来了。”

“巴拉巴依”是希伯来语中“领导、头儿、当官的”的意思。

“巴拉巴依!哈哈!巴拉巴依!”阿巴哈依大笑起来,说道,“你的希伯来语也蛮不错的啊!”

“不行!不行!希伯来语我可不行,我就会那么几句。”苏少杰笑着,赶紧解释道。

阿巴哈依止住了笑,对孙飞说道:“孙,我今天来找你是因为施工方面的一些事情,我们先商榷一下,别造成误会。”

“少杰,你来了正好,帮我翻译。”孙飞拽了一下苏少杰的胳膊。

“好的!”苏少杰点点头,又对阿巴哈依说道,“阿巴哈依,有什么事,请讲。”

“苏先生,你给翻译,”阿巴哈依对苏少杰说道,“我给他说事的时候啊,他经常会犯迷糊,因为我们俩沟通有困难,现在你来了,我就不愁了,哈哈!”

“好啊,请讲吧!”苏少杰点点头,说,“正好我可以多了解一些咱们工程上的事情。”

“是这样子的,今天下午有几个买主要来咱们工程上看房,”阿巴哈依操着一口带有俄语味道的英语解释道,“他们原先都住在加沙那边,想搬过这边来,已经看好了咱们这边的房子,也交了定金了,现在他们想把以前的装修方案再改进一下,这样的话,我们之间的合同也要同时有所改动,我们和你们先事先通通气,看看如何和他们那些人谈。”

苏少杰把阿巴哈依的意思讲给孙飞听了,孙飞说道:“行!你和埃迪看着怎么好就行了。”

埃迪是这项工程上的项目经理,也算就是说,贝尔谢巴这项工程的总负责人,就是埃迪。

“埃迪去红海的一个新项目上考察了,下一步我们将在那里进行一项新的工程项目,这几天他赶不回来,他在电话里委托我与你一起商量,把这事儿定夺一下。”阿巴哈依笑呵呵地说道。

“那好!一会儿咱们去你的办公室,先看看工程图纸再说吧。”孙飞说道。

苏少杰在俩人中间做着翻译,他们一边说着,一边一起往阿巴哈依的工长办公室走去。

他们在阿巴哈依的办公室里研究完了事情之后,苏少杰跟在孙飞的后面又到各个楼座去看了看,每个楼座的房号里都有中国工人在干活,而且有的地方还掺杂着一些阿拉伯人,苏少杰问孙飞道:“怎么,咱这个项目上也有阿拉伯人?”

“在以色列这里,建筑行业的人员结构是很复杂的。”孙飞解释道,“基本上所有的项目都不是由一个国家的工程队独家承揽,像我们这个项目还算好的,只有阿拉伯人搀合在里面,咱们有些项目都掺合着有好多家呢,除了阿拉伯人之外,还有罗马尼亚人,土耳其人,泰国人。”

“这以色列人也真是的!”苏少杰摇了摇头,嘟囔了一句,“干嘛不把工程交付给同一个国家的公司来做呢?这样多麻烦啊!”

“他们这也是搞平衡,尤其是对待阿拉伯人,必须要处处照顾到。”

孙飞和苏少杰一边到处视察着,一边说着话,在各个楼座上上下下进进出出,俩人很快就转遍了所有的楼座和房号。

苏少杰已经大致上了解了自己已经接过来的这项工程上的进展情况,同时也对自己手下的人员情况有了比较清晰的掌握。

“阿巴哈依这个人好相处吗?”苏少杰问孙飞,因为以后自己每天都要和阿巴哈依打交道,他想多了解一下这位犹太工长的一些情况。

“以色列的大部分移民都是从前苏联,或是现在的俄罗斯过来的,”孙飞说道,“阿巴哈伊也是从俄罗斯移民来的犹太人,从俄罗斯来的许多人走进了建筑行业,因为在建筑行业挣钱多,工作也好找,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从俄罗斯移民来的犹太人都在以色列的建筑行业工作,大家都称俄罗斯移民为‘露西亚’,因为俄罗斯的希伯来语发音就是‘露西亚’,他们这些移民们也是这么称呼自己‘露西亚’。”

“露西亚!这名字好像女孩的名字,哈哈!”苏少杰笑了起来,说道,“我第一眼就觉得阿巴哈依长得很像俄罗斯人,原来我的判断还是不错的嘛!”

“他们这些移民在以色列找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也是很多男人们进入建筑行业的一个主要原因。”孙飞继续讲着,“不过呢,这些人基本上是属于管理层的,一般都是在工地上当工长,还有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再就是仓库管理员之类的一些工作,因为在以色列的建筑行业第一线出苦力的,基本上是一些外来劳工,有咱们中国的、有罗马尼亚的、有土耳其的、还有许多的阿拉伯人,也就是巴勒斯坦人。”

第二天开始,苏少杰正式上任了,他走进了贝尔谢巴西郊的一项工程项目,那是在占领了阿拉伯人的一块土地上展开的一个工程项目,苏少杰担任起了临时项目经理的职责,每天赶到工地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阿巴哈依工长的办公室,俩人碰头后,阿巴哈伊就会把一天的工作计划安排给苏少杰,苏少杰再去安排他手下的工人们。

工程上的一切基本上很顺利,没有什么难度,苏少杰就抽空学习起希伯来语,因为从他和阿巴哈依接触的这两天看来,他觉得正是自己学习希伯来语的好时机,阿巴哈依懂一些英语,可以做自己的希伯来语老师,这样很便于自己与阿巴哈依有一些希伯来语口语上的交流,争取多掌握一些希伯来语的应用。

苏少杰每天都会用一些标注着汉语发音的希伯来语同阿巴哈伊工长说话,而阿巴哈依他居然能听懂!这更加激发了苏少杰的学习热情,他整理了两本希伯来语发音的笔记本,每天抽空就刻苦学习,每天和阿巴哈伊讲希伯来语,进步非常快。

以前,苏少杰很反对别人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在那些英语单词上面标上汉字的发音,因为那样的发音不规范,会学成不伦不类的“洋泾浜英语”,可是现在,他苏少杰才知道,只要你能够说得出口,只要你讲话时人家能够听得懂,那就是最佳效果!

就这样,苏少杰用这种他曾经一直坚持反对的,也就是用标注汉字发音的学外语方法,学会了怎样去和犹太人口与交谈,走在大街上,碰到一些友好的犹太人,他会上前和人家讲上几句,在工地上,他会和阿巴哈依等人谈论工地上的情况,他的希伯来语口语居然还能够应付自如!

阿巴哈伊工长的嗓音很宏亮,苏少杰心想他唱歌能唱得很好的,可惜他从来就没有见过阿巴哈依一展歌喉的时候,现在想起来真得很后悔,当初应该让他唱唱俄罗斯民歌的,苏少杰敢肯定的是:阿巴哈依一定是一位很棒的男高音歌唱家。

一天,苏少杰正和阿巴哈依在工地的阴凉地儿站着,俩人商量着工程上的事儿,一辆车身上溅满了泥巴,车轮上的钢圈和轮胎也都被干泥给糊死了的黑色越野车呼啸着开进了工地,朝着他们俩人直奔过来,越野车在离着他们俩不到两米的地方嘎然停住了,吓得苏少杰出了一身的冷汗,他心想:“妈呀!这是谁啊!这是干嘛啊!也不怕刹不住车撞到我们俩人啊?”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