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地中海岸 夜阑珊(76)

豪华大客车西进又北进,然后又西进,在晨曦中前进着,随着车轮的辗转,沿途马路大街上的人也越来越多,显然,犹太人也是挺起早的,而且这都是一些居住在贝尔谢巴这座城市里的犹太人。

“少杰,以前哪,这一带是阿拉伯人住的地方,”坐在苏少杰身边的孙飞指着车窗外的一带地方,对他说道,“自从以色列人占领了这座城市之后,很多阿拉伯人就被驱赶到定居点去了,我们正在建设的那个项目的所在地,当年就是阿拉伯人住的地方。”

“那为什么啊?”苏少杰问道,“我记得好像贝尔谢巴这里曾经是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共同拥有的城市啊!”

“是这样的,以色列人认为,这座城市是他们的始祖亚伯拉罕当时住的地儿,那自然就应该归于他们以色列人。”孙飞解释道。

苏少杰对以色列的历史毕竟知道的不是太多,所以他没有吱声。

“其实,他们以色列人忘了一点,哦!应该说,是他们根本就不在乎这一点,那就是:亚伯拉罕既是以色列人的祖先,也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那你觉得,按《圣经》里的意思,上帝是允许以色列人来独占这片土地的吗?”苏少杰问了孙飞一句。

“我也没时间,也没精力来研究《圣经》,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孙飞笑着说道。“我们这里到处都有《圣经》这本书,你去工人们的宿舍看看吧,哪个屋子里没有个三本五本的啊,你自己找答案去吧,哈哈!”

“我倒想有一本《圣经》,因为这可以帮助我更多地了解一下以色列这个国家。”苏少杰认真地说道。

“你这个想法是对的,就当是研究一下以色列的历史嘛!”孙飞点点头,接着说道,“说到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的矛盾,我倒是知道一些,据我所知,在《圣经》里,上帝耶和华并没有让以色列人排挤阿拉伯人,也没有让阿拉伯人挤兑以色列人,上帝也并没有让他们世代为仇,争斗不断,因为毕竟是两个兄弟之间的矛盾,都是自家兄弟嘛!如今,到了今天这个份上,双方没有全对的,也没有全错的!哈哈!”

说着说着,很快就到了孙飞的那个工程上,他们下了车,俩人站在了工地的外围,孙飞指着那片已经封顶,而且外墙也早就已经贴好了大理石的楼群(国外把主体结束,并且外墙粉饰完毕了的建筑,就算作是竣工了),对苏少杰说道:

“我们这是一项居民楼群的工程项目,相当于咱们中国的商品房,是咱们代表处在以色列拿下的一项比较大的工程,一共10个楼座。”

“咱这工程什么时候交付?”苏少杰问道。

“还有半年的时间吧,”孙飞介绍说道,“因为工程的主体完成后,整个工程就应该算是完成了一半,这些楼座的外墙都是大理石的,也就是耶路撒冷大理石,这些活儿也都干完了,现在只剩下内装修什么的,再加上安装厨具和卫生洁具之类的活儿,我们已经完成一大半了。”

苏少杰点了点头,没有说话,他注视着眼前这片造型独特,外墙贴着耶路撒冷大理石的漂亮建筑楼群,心里在想:“以色列人把阿拉伯人给撵走了,在这个位置上建立起这么漂亮的家园,其结果是,这两个民族的心是隔得越来越远了,可是这原本并不应该是他们的始祖亚伯拉罕的初衷啊!”

“眼下,也没有什么复杂的事了,”孙飞并没有看到苏少杰的表情,他继续说着,“咱们的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贴瓷砖和瓷瓦,还有厨房餐厅及厕所洗澡间之类的装修配套工作,因为以色列人盖商品房是一条龙服务,到时候业主搬进来住就行了。”

“这些楼座真漂亮!”苏少杰打量着那些楼座的外观,问孙飞道,“都是精装修的吧?”

“是啊,是精装修的。”孙飞点点头,说道,“有点像我们国内的精装修,哦!这个比方不恰当,我们的精装修没有人家完善,我们的精装修一般都是大楼盖起来之后,内部统一装修。而以色列这里的精装修和我们不一样,他们把楼盖起来之后,和买方签订购房合同,然后由买方选定配置,比如人家浴室里的浴缸什么的,都是他们买方自己选样,还有厨房里的设施,也都是买方自己选样,由建设方采购,或者是买方自己去购置,然后用建设方给安装上。”

“其实人家这样挺好,比咱们那种统一装修,每家每户一模一样的模式要好多了。”苏少杰说道。

“少杰,走!咱们到房号里看看去。”孙飞指了指最近的一个楼座。

他们俩人走进了那个楼座,里面一股子新装修房子的味道。苏少杰注意到,这些楼房的内部其实和中国国内的居民楼房的结构都差不多,基本上都是一些“三、四单元”的结构,也就是在青岛叫做“套三、套四”的房子。

他们推开一间间的房门,苏少杰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这些以色列人所居住的楼房有一个独特的现象,他们的每一个住户家里都有一个好像“防空洞”一样的房间,他好奇地问孙飞道:“孙经理,这些是防空洞吗?”

“是啊,是防空洞。”孙飞点点头,告诉他说,“你也知道,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经常有摩擦,尤其是在一些被以色列人占领的原阿拉伯居住的地区,以色列老百姓经常会遭受到阿拉伯人的炮弹袭击,以色列是被仇视他们的阿拉伯国家重重包围着的一个国家,战争随时可能爆发,巴勒斯坦人也会经常袭击犹太人定居点,所以,一旦遇到了紧急情况,受到威胁的以色列人就会一家人都跑进这间壁垒般的房间里,躲在里面。”

“真要是发生情况,他们在里面能支撑多久?”苏少杰探头看了看防空洞间,里面还蛮宽敞的。

“犹太人聪明着呢!”孙飞笑着说道,“他们搬进来之后,会在防空洞间里面放置一些生活日用品,包括食品了,饮用水了,等等,他们在里面可以坚持很久的。”

“他们活得真累啊!”苏少杰摇摇头,感慨地说道,“我估计他们这种日子整天也会过得挺揪心的。”

“那是必然的了!”孙飞唏嘘了一句,接着说道,“这就是他们以色列人的现实生活写照,可能他们老百姓也都习以为常了吧!”

苏少杰走近防空洞间那扇唯一的窗户,他发现窗户与外墙之间有很大的厚度,而且窗户不是玻璃的,而是一块厚厚的钢板,是那种推拉式的钢板窗户,于是就说了一句:“好家伙!这么厚的钢板当窗户,什么子弹能打透啊?怎么像当年小日本鬼子的碉堡似的!”

“防空洞嘛!能不坚固吗?”孙飞笑着说道。

“真牛!”苏少杰揶揄地笑了笑,说道,“那照这样说来,这些防空洞间的建筑结构肯定也不一样了吧?”

“肯定不一样了啊!”孙飞解释着,说道,“整个的一座楼,家家户户都有防空洞间,每一个单元的防空洞从一楼到顶楼都在一个位置,也就是说,从底楼到楼顶,这些防空洞都在同一个位置上,这一间防空洞的墙壁结构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钢筋,简直可以说是固若金汤啊!就像你刚才说的那窗户,既可以通风透气,又不至于被打穿,看上去和当年日本鬼子的碉堡上的窗户似的。”

“住楼房的人都有防空洞,那,那些住在平房里的犹太人呢?”苏少杰问道。

“那些住平房的居民嘛,他们家家户户在自己的院子里也有一个很坚固的防空洞,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大家就都钻进自家的防空洞里躲起来。”

苏少杰长吁了一口气,心在想:这都是为什么啊?

正在这时,有一个人闯了进来,他人还没走进屋子,大嗓门就叫起来了:“嘿!你在这里啊!让我找了好半天呐!”一口带有希伯来语口音的英语,不怎么流利。

苏少杰转身一看,原来是一位体格魁伟的以色列人,当他看到眼前这位陌生的中国年轻人的时候,那张大嘴巴好像合不上了,他怔怔地看着苏少杰,仿佛心里在问:“咦!这人是谁啊?我怎么从来没见过?”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