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地中海岸 夜阑珊(73)

俩人走出了这家临街小饭店,走在了熙熙攘攘灯火辉煌的大街上,因为他们要去特拉维夫的海边,眼前的这条马路就直接通往那里,沿着这条马路往西南方向走,不远处就是地中海边的海滨大道哈雅贡大街,那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步行街,在那条哈雅贡步行大街的边沿,就是地中海,海岸边是一片银色的沙滩,前些日子苏少杰和叶怡彤还来过这里的海滩。

苏少杰一边用纸巾擦着嘴,一边说道:“我今晚吃的有点多了,嘴太馋了,来到以色列这么久了,今天可是放开肚子吃了!”

“男生嘛,能吃就使劲吃,又不怕长胖呗!”叶怡彤笑了,说道:“少杰呐,是不是在这里好久没有逮着猪肉吃,今天犒劳肚子过量了?啊?”

“有点!好久没吃猪肉了,牛肉我又不爱吃,”苏少杰揉了揉自己的肚子,自我解嘲地说道,“这火鸡火腿我还蛮喜欢吃的,再加上这个皮塔,今天吃了那么多好东西,真有点儿撑着了。”

“走上一段路,消化消化就好了,”叶怡彤忍住笑,说道,“少杰,今天我给你推荐的皮塔怎么样?还好吃吧?”

苏少杰连连点头,说道:“好吃,真好吃,我来以色列的时间也不短了,我还真没吃过这玩意儿呢,味道很不错的,要不是肚子已经吃饱了,还想再来一个。好吃,真好吃,我认准了,出来玩的时候再买着吃!”说着,他把用完的纸巾揉成一个团,走到一个垃圾箱前,扔了进去。

“人家这儿好吃的东西可多着呢,你能整天吃这个啊?”听到苏少杰的这番话,叶怡彤咯咯笑了起来,她走前一步也把手里的纸团扔进了垃圾箱,转过身来,对他说道,“以色列的美食是很有名的,但是主要偏重于甜点,因为以色列人喜欢吃甜的东西,这也是他们的饮食习惯。”

“以色列的女孩身材都那么好,看样子吃甜食也并不一定就能长胖啊!”苏少杰有些疑惑地问道。

“只要多运动运动,吃甜食也不一定就会长胖的啊!”叶怡彤一边伸开双臂左右转动着身子,一边对苏少杰说,“关键是要运动呐!再说了,以色列当地女孩子在这方面还是会注意一些的,她们也不会摄入过多的甜食。”

他们一边说着话,一边沿着这条西斜的大街,朝着海滨大道哈雅贡大街的方向走去,朝着地中海的方向走去,透过犹如白昼般的城市街道,掠过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一轮明媚的月光已经高高地挂在了苍穹之上,那皎洁的月光正在映亮着无垠的夜空,也映亮着漫天的繁星。

这是一个美丽的夜晚,漫天的繁星,皎洁的月光,万家的灯火,如织的游人,不夜的特拉维夫,这座地中海边的美丽城市现在已经不再属于犹太人,因为他们都待在自己的家里,守安息日读经文,特拉维夫现在成为了在以色列客居或游离的人们最佳的休闲娱乐好去处,地中海明珠特拉维夫的夜生活,已经开始了!

哈雅贡大街已经在前方透出了端倪,海岸边的这条著名步行街是特拉维夫夜生活的一个亮点,苏少杰他们加快了脚下的步子,走上了哈雅贡大街的北端,走进了不夜的特拉维夫海滨,他们沿着这条步行街继续往南走,朝着靠近古城雅法的海滩走去。

他们一路走着,一路聊着,哈雅贡大街反向海滩的一侧,是那一家挨一家的饭店酒吧,人头攒动人进人出的,很热闹,叶怡彤对走在身边的苏少杰说:“平时里,哈雅贡大街的这些饭店和酒吧是犹太人聚集的地方,但是今晚这里没有犹太人,最起码那些正统的犹太人在这个时间里是不会出门的。”

“犹太人还真是蛮讲究的啊,他们在饮食方面有什么特点呢?”苏少杰蛮好奇这方面的一些事儿。

“是有,这么说吧,在饮食方面犹太人的规矩还是蛮多的,”叶怡彤点点头,回答说,“他们吃东西是蛮有讲究的,因为犹太教的教规中规定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

“怎么?连吃东西都要遵守教规吗?”苏少杰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他皱着眉头,心里暗想:“这犹太教也太事儿了吧?”

“当然要遵守教规了!你没想想犹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啊?”叶怡彤看了看苏少杰,看到他那皱着眉头的样子,笑了,接着说道,“这也就是犹太人与众不同的地方,什么事都要按规矩来!吃饭也不例外!”

“除了不让吃猪肉,还有哪些不能吃的呢?”苏少杰心想,既然犹太教不让犹太老百姓们吃这吃那的,商店里肯定也是不能出售的,所以他想多了解一下都哪些东西不能吃。

“像猪肉、虾、蟹等食物,这些都是不能吃的,”叶怡彤板着手指,一一道来,“还有像贝类啦,无鳞的鱼啦,都不准吃。”

“这么多好东西都不能吃啊?太可惜了吧?”苏少杰唏嘘着,说道,“那么,酒店里肯定也是不准做的了?”

“那是必须的!”叶怡彤笑着说道,“酒店里、商店里、超市里,甚至是大排档上,这些东西也是不准出售的,还有,肉制品和奶制品也是不能混在一起吃的。”

“我的天哪!”苏少杰夸张地长叹了一声,“这些不都是我们最愿意吃的吗?那还能吃什么呢?”

“少杰,你忘了咱们中国的那句话:入乡随俗。”看到苏少杰的样子,叶怡彤忍俊不禁地笑了出来,说道,“这两年你就在这里好好地体会这句话去吧,慢慢你也就习惯了!”

“咱们到沙滩上走走吧,”苏少杰往海中望去,作为他这样一个海边长大的人,他一眼就看出此时正是海水落潮的时候,于是他建议道,“海水正在落潮,咱往靠近海水的地方去,走在海水浸过的沙滩上很舒服。”

“好嘞!”叶怡彤一把拉着苏少杰的手,脱掉了鞋子,然后手拎着鞋子,抢先一步走上了沙滩,苏少杰也脱掉了鞋子,跟在了她的身后面,走上了沙滩,踏在了那细细的海沙上。

脚下那细细的沙滩,仿佛是刚刚被洁净过了的细细的珍珠一般,在皎洁而又明亮的月光照射下依稀在反射着银光,尤其是随着海水的慢慢跌落,那些刚刚从海水中显露出来的沙子在海水的冲刷下平坦得就好似一张巨大的丝缎,让人都不忍心去踏上一脚。

他们朝着靠近海水的沙滩上靠拢,踏上了海水边那湿湿的沙滩,他们俩继续朝南方向,朝着雅法走着,特拉维夫的海滩上此时已经有了很多的人,因为这片海滩是最凉爽的地方,海风不断地从海上刮来,潮潮的,咸咸的,让人感觉很舒畅。

白日里,在中东烈日的照射下,赤着脚走在海滩上会感觉很烫脚,就像苏少杰第一次赤着脚走上沙滩的时候,滚烫烫的沙子让他像跳舞一般地逃离了海滩,但是晚上走在这细细的海沙上面,就像走在一张无形伸展开的丝缎上一样,柔软而又细腻,感觉是那样的舒服。

苏少杰拉着怡彤的手,两个人赤着脚,走在那松松软软而又带有一点儿热度的湿湿的沙滩上,每当他们一脚踩下去的时候,那湿湿的软软的沙子带给他们的是那种痒痒的舒服之感,他们俩人就像是两个在海边玩耍的孩童,沿着海边走着,走着……。

地中海的夜晚迷人极了,高高挂在天上的那轮明月,正映得平静的海面折射出晶莹剔透般的微弱光泽,他们仿佛来到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他们依稀进入了梦境,他们恍惚有一种魂不守舍的感觉。

地中海的夜晚,有着诗一般的夜,特拉维夫的海边,有着梦一般的境。夜幕下,地中海看上去就像是蒙罩着一层面纱,在这月光明媚的夜晚里,天空的那轮明月把地中海的海面映照得万般迷离,月光照射下的微微的涟漪都清晰可见,使得这里的夜晚更加妩媚,婀娜多姿,也更加撩人心扉。

地中海的夜空上,悬挂着的一轮皎洁的明月,面对着如此坦荡而又美丽的地中海,头顶着如此皎洁而又妩媚的明月,苏少杰和叶怡彤并肩站在了那地中海的海水边,他们犹如置身于美妙的佳境一般,那番心境、那番意境、那番感慨、那番情怀,再和着那份舒畅,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万般惬意呢?

他们回转身往岸边走了走,远离了沙滩上的游人,找了个地儿在沙滩上坐了下来,他们肩并着肩,共赏着天空中那轮皎洁的明月,享受着地中海海面上吹过来的阵阵带有咸咸滋味的海风,这是一股苏少杰非常熟悉的味道,因为他这个来自于海边的人,是最喜欢这种带有咸味的海风,海风伴随着他的童年、伴随着他的少年、伴随着他慢慢长大成人……。

苏少杰回转身去,从沙滩上欣赏着特拉维夫这座美丽的城市,他非常喜欢这座地中海海滨城市,他喜欢她的原因,并不单单因为特拉维夫就像他的家乡一样,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而是喜欢她那充满异国情调的妩媚,那是因为景色旖旎的地中海风情,在特拉维夫的海岸线上,已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坐在了那柔柔的软软的沙滩上,坐在了地中海海边那洒落着万般妩媚的皎洁明月光下,他们俩陶醉了,他们聊着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的热带风情的那般阿娜多姿,他们聊着美丽壮观旖旎撩人的地中海海滨的那般迷离动人,他们也聊着那伴随着自己生命的苍茫大海的那般迷离深沉。他们赞叹造物主创造了如此美丽的世界,他们也赞叹造物主创造了自己,因为能够来到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一种造化,如果能够见识到如此美妙的人间景物,也就更加使人倍感幸运了!

海风一阵阵袭来,有了些许的凉意,叶怡彤把身子往苏少杰的身上靠了靠,俩人依偎得更紧了,他用手理了理她那随风飘散开来的秀发,把她靠近了自己的身上,她昂起头来,看着他,她的目光里充满了柔情,也充满了爱意,他用自己的双手捧起了她的脸,那是一张美丽动人的脸,是一张令人销魂的脸。

他的胸膛里好像有一只小鹿,撞来撞去的,让他感觉很有些眩晕,他赶紧闭上了眼睛,松开了手,不敢再看她一眼。恍惚中,他感觉有潮乎乎的东西触了他的唇,他睁开了眼睛,原来,是她那双美丽的唇,正在试探着亲吻他,他的心狂跳起来,一把抱紧了她,他的唇迎了上去,两个人的唇,紧紧地贴在了一起,两个人的心,也紧紧地贴在了一起……。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