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地中海岸 夜阑珊(89)

天色已近黄昏,红海夜幕将临,在那红海岸边的埃拉特城,火辣辣的中东阳光正在渐渐淡去那般炽热,热乎乎的沙漠热浪也正在慢慢退去那般窒闷,从那红海海面上吹来的一阵阵海风,给海滩上的苏少杰和叶怡彤带来了一丝丝的凉爽,他们坐在那细腻的沙滩上,享受着沙漠边缘红海之滨的阳光沐浴,陶醉着珊瑚之城埃拉特的黄昏之美。

红海边的埃拉特,一年之中大部分的日子都是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即使在冬季这里也是气候宜人,更何况,以色列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尤其是在埃拉特这里,一年之中难得看见有下雪的天气,这样的好地方,这样的好气候,这样的好美景,也就使得埃拉特成为了红海之滨的一处四季皆宜的度假胜地。

走进埃拉特,感觉到这座小城不仅是一个度假胜地,而且还给人一种身临于世外桃源的感受,一年四季当中,小城埃拉特不乏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他们在这里感受许多不同的体验,在红海之滨小城埃拉特,既可以享受到一番将城市海洋与群山,还有那耸立的沙漠都融于一体的感官享受与乐趣,也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很多的休闲乐趣。

当然了,如果你是一个勇敢者的话,在小城埃拉特这里,你还可能会遇到一些冒险,亦或是刺激的机遇,当然了,如果你是一个幸运者的话,你也会在这里遇到属于你的那份浪漫,这一切皆因为,埃拉特是一个充满了浪漫色彩的美丽小城,在小城那美丽的面纱下,蕴藏着满满的罗曼蒂克。
 
太阳在西落,小城在朦胧,红海的海水也在慢慢地涌上岸边,叶怡彤指着那蓝色的红海水,对身边的苏少杰说道:

“少杰,你注意到了没有?埃拉特城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小巧而又玲珑,这里虽不乏高楼与大厦,但总的来说还是以二、三层的别墅楼房为最多,比起地中海沿岸的那些城市,这里是不是更别有一番风味啊?”

“啊哈!真的很不错!”苏少杰连连点头,“相比较起地中海沿岸的那些城市,这里的城市建筑蛮标新立异的,无论是这座城市建筑造型了,还是这座城市的主题色调了,都给人一种很休闲很雅静的感觉,我在想啊,是不是埃拉特这里的人们,他们在心态方面也与地中海沿岸的那些犹太人有些不同啊?”

“是啊!有一定的差别。”叶怡彤点了点头,说道,“虽然他们都是犹太人,但是两地的人们在心态方面确实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其实呢,我觉得吧,从一座城市的建筑构造细细观察,我们就可以看出这座城市里人们的个性来,这不是我的主观臆想,是我的一种生活体验。”

“哈哈!生活体验?”叶怡彤咯咯地笑了起来,“你这么年轻,哪来如此这般的深奥生活体验啊?”

“一种直觉,也可以说是一种视觉,”苏少杰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反正我能感觉得出来这种,叫什么呢?……噢!是一种心灵的冲撞,也算是一种心领神会吧。”

“瞧你,越说越神了,哈哈!”叶怡彤一边笑着,一边说道,“说到埃拉特这边的人们和地中海沿岸那边的人们之间的区别,我想这与两地人们所处的地域不同有关吧,埃拉特这里的人们不像中部和北部的以色列人那样,这边的犹太人呢,他们经历的战争少,而那边的犹太人呢,他们在战争或恐怖活动的威胁下显得多少有些暴躁和神经质。”

“你分析的有道理,”苏少杰点点头,同意她的观点,“要是仔细想想呢,其实还真就是这么回事,这边这些离战争远的人,和那边那些离战争近的人,心态肯定不一样了。”

“是啊,我还是会分析问题的啰!”叶怡彤得意地笑了笑,继续说道,“埃拉特这边的人们开朗乐观,喜爱玩乐,自己不但自己变着花样玩,而且也变着法子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玩,他们的这种好客心态,还有这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很多的欧洲游客,因为红海这边是离他们欧洲最近的热带海域,所以埃拉特人也就赚足了欧洲人的钱。”

“埃拉特,这地方不算大,可这里的人啊,脑子还是蛮大的啊,哈哈!”苏少杰笑呵呵地说道。

“可不嘛!”叶怡彤嫣然一笑,“正是因为这里的旅游业兴盛不衰,所以旅游业自然也就成了埃拉特这座城市的支柱产业,于是呢,埃拉特人就充分利用大自然赐予他们的红海资源,还有这一年四季炎热干爽的气候条件,当地人大力开发一些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你注意到了没有?在红海边上,你看,那边,就那边,那一个个的海上运动中心,那都是配备着完善运动设施的海上运动中心,游人们是来干什么的啊?不就是来玩的吗?有好的玩,自然也就流连忘返,走了下次还想再来啦!”

“照你这么一描绘,这里还真是一个好地方啊!”苏少杰笑着说道。

“并不是我描绘的好啊,这里原本就是一个好地方啊!”叶怡彤指着眼前的红海海域,说道,“其实呢,埃拉特之所以这么吸引人,除了这里的气候好风景好之外呢,更主要的是这里是东非大裂谷的一部分,这么说吧,亚喀巴湾其实就是东非大裂谷的一个突出端,东非大裂谷在这里插入红海,就此打住了。”

“东非大裂谷?”苏少杰问道,“埃拉特还和东非大裂谷扯上了?”

“不是单纯的埃拉特,而是整个的亚喀巴湾都和东非大裂谷有关系。”叶怡彤解释道,“东非大裂谷,也有人把它叫做东非大峡谷,还有叫做东非大地沟的,其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的六分之一,所以呢,人们就形象地将这条大裂谷戏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

“有机会能坐飞机从裂谷上方飞过,真想看看东非大裂谷的庐山真面目,哈哈!”苏少杰打趣地说道。

“我何尝不是呢!”叶怡彤笑道,“这条东非大裂谷呢,应该算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一条裂谷带吧,在咱们地球上,这条大裂谷犹如一道巨大的伤疤一样,刻划在地球的表面上,从飞机上看去,东非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更主要的呢,大裂谷也给了埃拉特如此独特的地理风貌。”

“那,我有个疑问,”苏少杰歪着脑袋,问道,“这东非大裂谷怎么会跑到红海这里来了呢?不是东非大裂谷吗?那应该在非洲啊!”

“刚才不是给你说了吗,东非大裂谷的长度是地球周长的六分之一。”叶怡彤解释道,“这条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经实际超过了东非的范围,它穿越了非洲,伸展到了中东,经过死海,又穿越过阿拉伯地区,一直延伸到红海这里,因此也有人将东非大裂谷称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统。”

“天哪!这裂谷可真够长的啊!”苏少杰感叹道,看上去有点夸张的样子。

“这裂谷还在长呐!”看到苏少杰那夸张的样子,笑着说道,“据说啊,东非大裂谷还继续在扩张,因为这条大裂谷处在一个板块的张裂地带上,这个位置是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生长的边界,所以还会不断扩大延长,而红海和东非大裂谷都是处于同一个板块上,所以说呢,随着地壳的变化,亚欧大陆和非洲还会逐渐地越来越远。”

“那照你的意思是说,这红海也会越来越大了?”

“那是当然的了,”叶怡彤笑着解释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年很多年以后,当然了,我们是看不到那个时候了,哈哈!亚欧大陆和非洲大陆之间的分隔会越来越大,你想想啊,这处于亚欧非三大陆之间的红海,自然也会跟着逐渐扩大了,现在的红海呢,还是一个封闭的海域,只能称之为海,但是当红海扩大张裂到一定程度时,它就会和大西洋连在一起了,那样子呢,红海就能称为海洋了。”

“这世界大奇妙了!这地球太神奇了!”苏少杰现在真的是颇有感慨了。

“我们都学过地理,对这些现象应该或多或少地知道一些的。”叶怡彤伸出双臂,做了一下伸展运动,又接着说道,“地质学家们经过考察研究,他们认为,在大约3000万年以前,那个时候的地壳断裂运动很强烈,这种剧烈的地壳断裂运动,使得同阿拉伯古大陆块相分离的大陆发生了漂移运动,从而形成了这个东非大裂谷。”

“那就是说,东非大裂谷的形成已经有几千万年了啊!”苏少杰长大了嘴巴。

“是啊!几千万年,当然了,这些数据都是科学家们根据研究结果而得出来的。”叶怡彤莞尔一笑,“那时候,这一地区的地壳处在大运动时期,整个区域出现抬升现象,地壳下面的地幔物质上升后,产生分流,然后又产生了巨大的张力,正是在这种难以形容的巨大张力作用之下,地壳开始发生大断裂,从而形成了一些地球表面或海洋深处的裂谷,而随着抬升运动不断的进行,地壳的断裂也在不断的产生,随之,地下积储的熔岩不断的涌出地球表面,渐渐地,渐渐地,就形成了一些高大的熔岩高原,而在这些高原上的火山,则变成了众多的山峰,而那些断裂的下陷地带,就成为了大裂谷的谷底。”

“天哪!”苏少杰夸张地感叹了一句,“我们这地球下面怎么这么可怕啊!”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