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8

以色列短宣纪行(一)

   感悟之旅 

  我来到教会仅仅半年的时间,就有机会跟就业团契的弟兄姊妹共赴以色列进行短宣和圣地之旅,实在是感谢神的预备和奇妙带领。在这短短十天的旅程中,实在是五味杂陈。有初踏以色列的惊喜、有漂浮死海的新奇、有重走十架路的震撼、有与弟兄姊妹团契的感动、更有同弟兄姊妹分别的伤感,不一而足。除了这些真实和难忘的感受之外,这次以色列之行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则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进而是对自己信仰的一次重新思考。感谢神给我这样一次弥足珍贵的反思的机会。
  还记得我们行程中的第二天,傍晚驱车从死海去到耶路撒冷,到达耶路撒冷已经将近八点。舟车劳顿,又累又饿。于是出去找吃饭的地方。心中想着要饱餐一顿,可是无奈时间太晚,大多数的地方已经关门,加上我们人生地不熟,又在晚上,只得原路返回,在杂货店随便买了些速食面充饥。当时真是觉得勉为其难,心中极为不快。
  回到旅社,想洗个热水澡,可是不知何故,就是没有热水,望着那些冷冰冰的水,令我的心情愈加恶劣。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当我走上天台去吃面的时候,被一只循味而来的猫堵在了楼梯口,于是我就在那个可以眺望耶路撒冷老城风貌的天台上跟一只耶路撒冷的流浪猫对峙了十分钟而束手无策。
  虽然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好笑,可是当时我的心中充满了对神的抱怨。我讨厌这个地方,我也讨厌我自己竟然软弱无用到陷入这样的一个境地。就在那天晚上,神帮助我在祷告中看见,若不寻求依靠神,若不看到自己的有限,那么就连看似简单的环境我都应付不了。我平时过惯了舒适的生活,于是就慢慢退化到没有好吃的东西(还不至于要饿肚子),没有热水洗澡(还不至于没有水洗澡)就能轻易把我打垮。在舒适的环境中,我很容易对神说我愿意被祂使用,供祂差遣;可是到神真的差遣我出去的时候,我在环境的面前轻易败下阵来。
  我想起圣经中的一个比喻,地上的乃是帐棚,唯有天上神所造才是我们永存的房屋(哥林多后书5:1)。那我自己是不是一顶合格的帐棚呢?是不是可以为着神的缘故随时搭建,随时拆毁呢?我是不是已经定睛在那永存的房屋上,而看轻了这世界上的居所呢?我想这是我需要好好祷告的。
  在这十天的旅程中,感谢神让我有机会跟其他七位弟兄姊妹有(几乎)朝夕相处的机会,让我们对彼此有更深的了解,产生了更深的情谊。虽然我们同行的八个人都比较相熟,但是十天的朝夕相处和每个星期在教会碰一次面还是有本质上的不同。我们要同出同进,同吃同住,要做到步伐一致,对我们八个各不相同的人来说并不容易,于是难免会有不和谐的时候。
  我的头脑告诉我,不可论断,要彼此包容有爱心,可是当不协调的事情发生时,我的心中就会不由自主地冒出那些论断的声音,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心中却没办法有爱心,也就遑论包容了,一心只想要事情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成就。但是感谢神一直对我的提醒,每次我心中有所不满的时候,神就让我的心很不舒畅。我在自己常用的邮件签名档中引用了这样几句圣经的话语:“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以弗所书4:1-3)。读着容易,也觉得很好,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实行起来却总是走了样。
  我想起一首歌:爱的真谛。感谢神让我看到了我里面还没有包容,还缺乏爱心,归根结底是还有那没有被治死的骄傲;若我还不懂得用爱心互相宽容,若我里面还没有谦卑顺服,怎么配说要去做神的工作,荣神益人呢?
  更感谢神的是,神让我看到这样的旅行就好像是家庭、婚姻或是教会事奉的缩影,这几天旅行中弟兄姊妹彼此间的距离就好像丈夫与妻子、父母与孩子、事奉的肢体间彼此的距离,当我们之间距离越近的时候,就越容易产生分歧、纷争甚至是伤害,如果我们之间没有谦虚、温柔、忍耐,并加上爱心、和平,我们的生活也将一团糟。感谢神,这真是对我未来生活的一种美好的提醒。
  短短十天的旅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发生了很多值得留恋回味的片断,仅仅记下一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最有体会的与大家分享。我满心感谢神,让我在这样的一段旅程中得以更多认识我自己,认识我的信仰,更重要的是更深体会和经历这位创造万有、供应丰富、满有智慧恩典的神。
  哈利路亚!
  ~ y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