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5

信耶稣给我带来了什么好处?

从<西游记>说起

我很喜欢读<西游记>。<西游记>中描写唐僧师徒四人(实为五人)为取得佛家真经,离开东土大唐,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西方极乐世界,求得真经。因为经受住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他们师徒五人也终成正果,修成了永生不坏的神仙玉体,过上了逍遥自在的神仙生活。师徒五人在到达西方极乐世界之前,要过一条河,当唐僧师徒被接引佛祖用无底船撑向对岸时,他们看到河上漂来了一具唐僧的尸体。原来,那是唐僧的肉身,唐僧已脱了凡胎,变成了神仙。

我梦想有一天,我这肉眼凡胎的人也能像唐僧那样超凡脱俗,进入神仙般的永生快活境界。只可惜,那是一个神话传说,并不能成为人间的现实。退一步讲,即便现实中有这等好事,对于我们普通的人来说,恐怕也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我们只能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因为有谁能经得起这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呢?唐僧师徒经历的八十一难囊括了这世界上各种(权财色)考验的集合之大成。一心求佛的唐僧有这么大的信心,尚需要四个神通广大的徒弟的保护,以及天上众神仙和菩萨佛祖的帮助。而我们凭着自己,怎能超越这些考验呢?

然而在这现实的世界中,的确有一个‘道’,不像神话故事那样遥不可及,却可以使人像唐僧那样脱去可以败坏的‘肉眼凡胎’,变成新造的人,在今生今世就能享受到有平安有喜乐的生活,且有永生的盼望。这个‘道’就是那:“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翰福音一章1~9节)。

两本不同的经

我的经历也像是去西天取经,然而不同于<西游记>的是:我取到了两本不同的‘经’。一本经是西方的科学技术,另一本经就是那关乎宇宙万物之大‘道’的圣经。为得着前一本经,我颇花费了一番努力和功夫;而后一本经是白白得来的,别人免费送的。后来才知道,没有经过自己的努力就得来的东西,叫"恩典"。

我于十五年前到以色列作访问学者,后来转成攻读博士学位。完成学业后,又来到美国,先后在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作研究工作。在这十几年的国外学习生活中,我学到很多西方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接触到不同的地理、文化、人群,增长了很多见识,取到第一本经。

但是,我收获最大的还不是这本科学技术‘经’。我收获最大、受益终生的是得到了那本圣经。我所学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不断老化,变为无用或根本没派上用场,但是这本的圣经却改变了我的人生。为此,张牧师和张师母成了我人生中最为感激的人,是这两位上帝的使者带领我认识了主耶稣基督,为我的人生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让我变成了一个新造的人。我很幸运。

信耶稣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
  
我们常讲,人是最高级动物,人有智慧且能分辩是非。我们从事每件事情都有它的目的,基于某种好处才去做。我们会分析权衡一下干这件事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和什么坏处。没好处的事我们是不会去做的。在当今社会里,好处不大的事,我们都懒得去做。我当年出国,就是为了得到很大的好处,一是想在学业上深造,二是在经济上有改善,要名有名,要利有利。

我们不但做大事有目的,做小事也是要有目的和好处的,否则就是做无用功,那是傻子才干的事。同样的道理,对于一种信仰,我们是否要信,值得信否,也得先问一问信它到底会给我带来什么好处。否则我为什么要信呢?我起初认识耶稣基督时,曾从这一个功利的角度考量过。

信耶稣的第一个好处

我们中国人常说:干什么的,就吆喝什么。作为一个研究学者,追求的是发现新的研究结果,发表好的科研文章。为此,在以色列的六年中,我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拼命作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毕业的时候,我已经有了四篇第一作者的文章,顺利的获得了博士学位。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成绩也很满意,内心里免不了沾沾自喜,骄傲油然而生,尽管表面上仍然很谦虚的样子。在外人看来,我的成绩应该让我很高兴。其实却不然,我内心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喜乐,整天心情烦烦的,但说不出是什么原因。

这种心烦压抑的情绪长期持续着,直到有一天我认识了张牧师和师母,是他(她)们带来的那一首歌词打动了我的心:“你的头发已被神数算,你的重担他已替你担,你不要为将来去打算,主内有真平安。”这首歌一下子引起了我内心深处的共鸣。我惊讶这短短几句歌词为什么有如此大的震撼力,触动了我的心呢?

我慢慢的找到了答案:我之所以这么努力的去工作,实际上是因为没有安全感。我们为了得到一个保险的工作,得到一份更好的收入,一个有保障的未来,我们时时努力、天天打拼。我们同自己的肉体打拼,战胜肉体的疲倦继续工作;我们同自己的意志打拼,战胜意志上的软弱继续工作;我们同周围的人比拼,以期在激烈的竞争中保存下来;我们同周围的事打拼,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继续向着更好的目标奔跑。在这世界上,我似乎已身不由己。我就像一个被这世界拧足了发条的钟表的表针,自己主宰不了自己,只有被推着、马不停蹄的向前奔跑,不能停止。

在这无休止的奔跑中,由于我永远无法预测明天发生的事情、有无保障,我只好继续的努力。正如另一首歌词所唱:“我不知明天的道路,或遭遇生活苦处;我不知明天的太阳,或天清,或阴暗。”这种无安全感的心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侵蚀着心志,使我变的郁郁寡欢,高兴不起来。这种不安全感是一种对未来许多不确定事情的担忧。

自我慢慢地知道了有一位掌管宇宙万物且慈爱的天父,并且可以成为我一生的倚靠的时候,我慢慢地找到了那份安全的保障。主耶稣说过:“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十一章28节)。我想,我就是那个担劳苦挑重担的人,我担着家庭,担着生活,担着经济,担着一家人;我担着自己,担着自己的学位,担着自己的功,担着自己的名,担着自己不能比别人差的脸面。我就像台湾歌手郑智化唱的<中产阶级>里的那个人:“我的包袱很重,我的肩膀很痛,我扛着面子流浪在人群之中。我的床铺很大,我却没有睡好。我在没有人的时候偷偷跌倒。”

主耶稣告诉我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他。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那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装饰,何况你们呢!”(马太福音六章25~30节)。自从认识了连飞鸟也养活的上帝,我慢慢地学习从万事依靠自己转向仰望依靠他。虽然积习一时难改,但较原先已有了很大改善。要说我信了耶稣后的第一个好处,就是慢慢地放下了心中的负担。

信耶稣的第二个好处

当我慢慢的卸下心中的重担,也给我的家庭和睦带来了转机。我在长期的郁郁寡欢下,情绪变的孤僻暴躁。常为一件小事同妻子和孩子发火,甚至于找碴来发泄,就连我的好朋友也不能幸免。不但自己深受折磨,也连累的全家不得安宁,还殃及朋友。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惭愧难当。但那时的我,因身陷其中,都没有能力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所以也就无从谈起改正自己,正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当我心中的重担慢慢放下以后,心中有了平安和喜乐, 家庭关系也随之慢慢的变好。正如圣经里所说:“万事都相互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八章28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进入了良性循环。我读过很多他人的类似见证:信耶稣可以使家庭和睦。我应该是千万个例子中的一个。这算是我信耶稣之后的第二个好处。

信耶稣的第三个好处

我的第三个收获就是让我懂得了客观的认识自己。

我是一个缺点很多的人,按圣经上的话说,是一个罪人。后来才知道圣经里讲的罪是指的人心中的罪性,而非行为上的罪行。当时我最反感的就是要承认自己有罪。我不但没罪,实际上我身上还有很多优点呢。我自我感觉十分良好,而周围的人不是有这毛病,就是有那毛病。正如我的小学老师常提醒的那句话:把自己看成一朵花,把别人看成豆腐渣。尽管表面上很谦逊,但内心里却很骄傲,背后常常挑剔别人的毛病,评头论足,论断是非。

自认识了主耶稣后,感慨主耶稣说的真是有理。我就是耶稣基督所讲的那种人:“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的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马太福音七章1~5节)。

我为耶稣基督这番一针见血的话所折服。我就像那种假冒为善的人。我们中国人有句话:“眼里容不得沙子”,是说眼睛非常骄贵,连一粒小沙子都无法忍受。当眼睛里有一个梁木时,那该是一个多么大,多么难容忍的异物啊。我自己眼中有‘硕大’的梁木(全身都是缺点),却能自我感觉良好、浑然不觉。这已经是一个大笑话。但我的眼睛却习惯性的只盯住他人的(小木)刺,拿着放大镜看别人的缺点、评头论足。这简直是一个讽刺。我用主耶稣基督的这番话作镜子时,我意识到这面镜子太真实了,这不是人有能力说出的话。这只能是站在人类以外的高处,神所说的话。

我认识到自己是个罪人是一个很长和很难的过程,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我认识到自己有罪也得是先从认识别人有罪开始的。有一次,我和一个年长的老师谈起动物世界中的残酷食物链,我感慨的说:“狮子扑食幼小羚羊时真残忍。”那个老师回应了一句让我感到十分意外的话:人比动物残忍的多。我当时一下子无法接受,人怎么能不如动物呢?人是万物之灵,人有灵魂、人有正义、人有道德、人有善恶观、人能思辩。怎么能不如动物呢?这不是渺视人类,贬低我们自己吗?

在慢慢回味中,觉得这句话有道理。当老虎和狮子扑食其它动物的时候确实惊心动魄。但当它们对待自己同类的时候,却仅是咬跑吓跑而已,往往只是为了争夺食物和地盘。没有见过治之与死地而后快的时候。而人治人,人整人的时候,治人于死地而后快的例子太多了。大的如世界大战,成千上万的人类自相拼死残杀。小的如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小圈子, 人们常为争夺一个职位,职称,一点点蝇头小利,处心积虑,明争暗斗。乃至记恨终身,暗设机关, 伺机报复。翻看中外历史,常常看到: 人在自相杀戮的残酷斗争中,人不但要将敌人整死,还要赶尽杀绝、斩草除根。

我曾经与一个同事讨论过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幽默中带着无奈:人是长腿的,如果你不把他赶尽杀绝、斩草除根,有一天,等到他们羽毛丰满,他们会回来报仇,把你整死。人的确比动物有‘智慧’,就这一个方面来讲,自誉为最高级动物的人并不比野兽高尚。

我思索人性的第一个问题是:爱与恨的问题

显然,爱是美好的,它代表着人类主观上的追求。而仇恨是不好的,如果被问及,没有人会喜欢仇恨。然而,当仔细观察一下,是爱一个人容易呢?还是恨一个人更容易的时候,结论并不乐观。我个人的结论是仇恨来的更快、更容易。人为人做了很多好事,都不一定唤起他/她的爱,但假如九件好事后作了一件错事,可能就成绩一笔抹杀,到头来引起怨恨。有时候,在人与人打交到的时候,甚至都不用作件错事,只要一句话说不的当,人心中的仇恨便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有时候,乃至于都不用开口说话,只要一个面部表情不对,对方的不满情绪便油然而生。人类的相互残杀,就是先从仇恨开始的。正如圣经里说:当你恨一个人的时候,就是杀人了。

我并不完全否定人类的良善,然而人具有双重性格,心中即装着黑也装着白,一方面,有怜悯有慈爱,另一方面有仇恨有厌恶。当遇到一类事时,人可以产生怜悯,遇到另一类事时,人就可能产生仇恨。可惜的是,人产生怜悯的时候不多且持续不长; 产生仇恨和厌恶的时候确不少,且很容易牢记心头,永生不忘。人很容易因一种观念、或者仅仅为一个微不足道的看法的不同就可以破口大骂、大闹纷争。古往今来,例子太多。当你打开互联网评论(跟贴)的时候,不难看到它的普遍性。更何况遇到切身利益攸关的时候呢。

我思考人性的第二个问题是:好与坏的问题  

我曾与一个学者讨论过一个问题:人学好容易?还是学坏容易呢?他沉思了很久说:人更容易学坏。你看,每年号召学雷锋,可是活‘雷锋’比五六十年代比,是越来越多了呢?还是越来越少了呢?然而,你曾见到过有谁号召学某个骗子、罪犯吗?没有吧,因为人们都知道那是坏的东西。可是现在是多了呢?还是少了哪?当今,各种欺骗、造假手段到了层出不穷、防不胜防的地步。其手段令人目不瑕接,瞠目结舌,无师自通。其创造性把人类的聪明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深深的被圣经上的话所折服:人是有罪的。人和动物相比,人是有罪的;人和人的自我期望相比,人是有罪的。  

为什么向往良善的人类,求善而不得,反而走向了弃恶而不能的尴尬境地呢?实际上,圣经里早已点透了这一点:“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七章18节)。良善是好的,是人类想往的,然而作一个良善的人并不容易。

良善的好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助人为乐。比如像雷锋那样的榜样。是将自己的金钱、物质、时间和力气给予别人的人,将自己好的东西送给别人,是一种付出。然而,我们所说的坏人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损人利己。是将别人的金钱、物质、时间和力气揣到自己囊中,是一种赚取。显而易见,付出是难行的,它要与人的自私的本能征战才能达到;而赚取是易行的,因为它更顺应人的自私本性。

孔融让梨:如果仔细观察小孩,你就不难得出这个结论,自私是与生俱来的本能,不是后天学来的。三字经里有一句话:“融四岁,能让梨。”是说汉代人孔融四岁时,就能把大的梨让给哥哥吃。一方面赞扬他尊敬兄长,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在四岁的时候已懂得不自私,这很难得。被收入在三字经里,变成了人们口颂学习的榜样。这恰恰印正了圣经里说的:“人是有罪的。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罗马书五章12节)。我们的祖先在三字经里也提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是说,玉不打磨雕琢,不会成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后天学习,就不懂得哪是对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的本来面貌。
  
当看到一件坏事的时候,我们常常是义正词严、大加谴责,习惯性的站在一个评判的位置。似乎这一切与己无关,或自认为自己不会行出同样的事。我们往往高估了自己在两难之时的选择能力。我们可能不会行出来,只是没有遇到那样合适的环境条件和位置。如果把我们放在那时那地那个特定的环境,我们有可能就是当时的你我他。

我们可以夸口未腐败,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那样的权力;我们可以夸口未作假,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那个必要;我们可以夸口未坑蒙拐骗,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遇到那样大的利益诱惑。

无欲则刚:泰山上有一个石碑,上面刻着四个醒目大字:无欲则钢。是说,人如果没有欲望,就会站得直、行的正。这是一个了不起得佛家哲理。说这个话的人,深刻领会参透了人世的哲理。当我引用这一句话来阐述人可以通过修炼克服欲望达到不贪婪的境界时。张牧师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人不可能没有欲望。的确,置身于这身不由己、诱惑无处不在的世界中,“无欲”只是一种理想。我们可能没有当官的欲望,但我们可能有发财的欲望;我们可能没有发财的欲望,但我们有在学术上成名成家的欲望。总之,人是不可能没有欲望的,人的欲望使人产生了奋斗的动力,但同时也使人到了欲罢不能,身不由己的困境,再也刚强不起来,往往成了拌倒自己的一块石头。我想,这就是我们客观的人类。正如圣经里说的,人是有罪有限的。而我也身在其中。

圣经里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九章10节)。当我仔细琢磨圣经里的话语,越想越有道理。从圣经中学到了很多关于人的知识。正是基于能认清自己也是一个有罪有限的人,才知道警醒自己,改变自己。客观认识自己是改变自己的开端。假如还把自己看成是一朵花时,怎能会想到改变自己呢?这是我的第三个收获。

信耶稣的第四个好处

这个信仰还让我懂得了客观的认识别人、宽容人。我过去往往无法忍受(我自认为的)别人的缺点。当我看到耶稣基督竟能宽恕杀害他的人,且在天父面前替杀害他的人求情(祷告)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原为之骄傲的那点心胸,狭窄的是多么的可怜。

我试着以耶稣基督为榜样学习宽容和爱。开始学着宽容别人,像宽容自己一样。我不但学习宽容别人的缺点,也学着‘宽容’别人的优点(不嫉妒) 。这种目标很美好,但做起来很难。当我心里再挑剔别人的缺点时,就警醒自己无非和别人一样,没有本质差别。我学着不但不再把自己看成一朵花,还要不再把别人看成豆腐渣。事实上也是这样,当仔细观察每一个人时,你就会发现,人各有值得学习的长处和优点。事实上,比我好的人太多了,只是自己原先的骄傲阻挡了客观认识别人。

当放下高人一等的傲慢和自以为是的架子的时候,才能看清别人的优点、学习别人的长处。交友作同事也是如此,如果只盯着别人的缺点,觉得自己比别人好的不得了,最后交不到一个朋友,作不了同事。因为哪个人都不如你好,他们哪配与你作朋友或同事呢?没想到,认识了耶稣基督,还能帮助我正确认识周围的人和事、改善了我的人际关系。这是我认识耶稣基督后的第四个好处。

新造的人

是这位掌管宇宙万物的天父上帝成了我人生中的依靠,教我知道了正确的认识自己,尤其是自己最不愿意、靠自己的觉悟也不可能自我认清的短处,从而使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转变,逐渐被塑造成一个新造的人。也从而使我开始有了一点点爱心和宽容之心,开始有了一点表里如一的谦虚。能放下心中的骄傲,客观的认识他人,与周围人和事的关系变得和谐。

我真的很感激我能有机会认识那位创造宇宙万物的天父上帝,取到了这本人生的真经,从他赐下的那本宝典(圣经)里学习人生的功课。我感叹,虽然我在科学之路上早已拿到了博士学位,但在人生的这门功课上,我小学还没毕业。这门功课的教科书是那本世界上印刷最多的书:圣经。

您也想取到一本人生的真经--圣经吗?那是免费的,是恩典。“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将一切荣耀和赞美归于上帝。

陶器  2008年12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