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1

阿拉伯半岛宣教: 刘锡敏夫妇

三年前,刘锡敏回应神的呼召,结束生意、提早退休,趁着身体仍然健壮时,带同妻子前往阿拉伯半岛,向当地无数过着「现代奴隶生活」的华工传福音;期间遇到困难重重,但众多生命改变的经历,令他们认定这是别具价值的「生命投资」。

夫妇不约而同受感

「十八年前初抵仕嘉堡华人宣道会时,受到一对夫妇的启发,我们开始萌生一个念头:希望日后也可提早退休,趁身体仍然健壮、环境稳妥时服侍神。」五年前,神逐步为刘锡敏开路,好让他踏上宣教之途。「生意合作伙伴不希望我退股,要抽身离场,甚是困难,但神却在一个月内为我解决了这个问题。」期后,在灵修时他唸到圣经说:「你们盼望多得,所得的却少。你们收到家中,我就吹去。这是为甚麽呢,因为我的殿荒凉,你们各人却顾自己的房屋。」(哈该书一章九节)这段经文让他异常扎心,尤其对后半部提说的光景,有点摸不着头脑;他认为北美大部份教会兴旺、建筑美观,又被神祝福,怎可能是荒凉?

后来,神藉一位宣教士的分享向刘锡敏说话,让他开始明白海外宣教工场的需要。数月后,神再藉他参与的一个往巴拿马短宣的体验,使他明白到神荒凉的殿在海外。原来,神要呼召他到海外为神作工,所以在短宣回程时,刘锡敏愿意顺服并回应神的呼召,他向神祈祷说:「我在这裡,请差遣我!」为了确切明白神的心意,他跟太太及教会裡两对夫妇组织了一个祈祷小组,定期同心为此恳切祷告。

起初,刘黄宝珠对丈夫有感动往海外宣教一事,纯粹是出于作妻子理当支持的本份;直至某天在阅读阿拉伯半岛刘牧师夫妇的电邮,提及七百人出席新春佈道会,有两百多人信主时;骤然间,她心头一紧,觉得只有他俩如何跟进一大群羊(信徒)?接着,电脑萤光幕呈现许多人站在空旷之地,排队及向她招手的景象,并彷彿听到一首诗歌《 People need the Lord(人们需要主)》。此刻,刘太太受到圣灵感动,不停流泪,并即时回应:「主啊,我在这裡,请差遣我!」事后,夫妇俩才知道大家不约而同作出一样的祈祷。于是,二人同心、同步、肩负同一重担,印证神的心意。

风光背后劳工血泪

身为平信徒往中东宣教,刘锡敏夫妇关注到医疗保险,以及非宣教士遇上动盪的局势, 如何撤退等问题。「跟加拿大宣道总会倾谈下,得知当时总会有一个很新的计划『Last Mile』(后称为Second Mile),专为提早退休、非神学院毕业、在教会有丰富事奉经验者而设,十分适合我们。经过约一年的测验、考试和面试合格,三年前在宣道总会确立为义务传 道(Lay Pastor)身份并正式差派往阿拉伯半岛宣教。」凭着信心及神的恩典,他们以积蓄作生活费,而传褔音的事工则由所属的教会支持。

「阿拉伯半岛一些国家,由于拥有庞大的石油财富,一些城市被建造为全球穷奢极侈的所在地。可惜风光背后,其实是一班劳工的血泪史。」在刘锡敏夫妇身处的阿拉伯国家,阿拉伯人只佔两成,其馀八成是外国人,当中八成半为劳工(以印巴人最多),中国人约有十五万,主要是国内同胞,八成以上从事劳动及建筑业,一小部份做生意或属于专业人士,这些都是刘锡敏夫妇服侍的对象。来自国内的工人通常是男性 ,多以合约形式到当地工作,两、三年约满后便离开。「旧人去、新人来」,传福音的工作可谓循环不息。

禾场很大作工人少

去年,刘氏伉俪转往该区另一城市宣教,建立教会。「当地约有万五名中国人,只有一间华人教会。除透过信徒的 转介接触华人外,我们在市场、餐馆、街道等见到同胞,会主动打招呼、倾谈、派发《号角》、《中信》等刊物;可以的话,更亲身到工地探访作跟进的工作,还开 查经班帮助有心追求者。此外,通常会在春节和中秋举办庆祝活动兼佈道会,有免费巴士接送,广受同胞们欢迎。他们的心一般已预备好接受福音,听道受了感动后 便相信……之后,这班人多会将福音种子带回国,再向家人传福音。」刘锡敏夫妇坦言,禾场很大,作工的人却少。

面对一群外劳,刘氏伉俪指出他们过的是「现代奴隶生活」,更讽刺的莫如在建筑地盘上,看到「Labor Camp」﹙劳工营﹚这个牌子。「同胞大多被骗到此——他们付几千至三万多人民币的『中介费』给国内中介公司,为了赚取『闻说中』可观的美金,但通常的收 入是连一半也没有。部份外判公司待遇特别苛刻,工人们普遍工作六天半,每日做十二小时,另再加班两句钟乃等閒事,有良心的僱主会付加班费,有些只以两隻鸡 蛋作报酬。也有公司等到工人合约完结才肯付薪金,中间每个月仅给百多块零钱,甚至是几个月才发放一次,引致不少劳资纠纷。」刘锡敏边说边替同胞难过,由于 大部份华工不懂英语,有事便找他们夫妇帮忙,所以要不时进出医院、法院、监狱、警局等地;换言之,除了作宣教士外,他们还充当翻译员、婚姻辅导员等角色, 总之是全人关怀。

难以栖身吃米碎粥

当中大多数华工从事建筑业,在沙漠一角工作,周围尽是荒芜之地。每天除辛劳工作外,下班就困居于流动型的简 陋宿舍内,全无生活质素可言。「不少人以赌博麻醉自己,一晚上落可能输掉整个月薪金,然后借钱渡日;也有男工沉迷色慾,其性开放态度令人咋舌……一些工人 在市中心旧建筑物内合租一间房,十个、八个人分别挤身在上、下格床。无身份的女黑工,为求有栖身之处,竟以性服务来换取半张床位。因此,当地人看不起华 人,认为男的是劳工,女则从事不道德职业。」刘锡敏夫妇越明白他们的实况,越迫切希望他们得着天上的福气。

「有工人跟我们说,日常吃的是米碎粥,未尝见过一粒粒的米,乡下用来喂猪的饲料较之更好。」每当刘锡敏夫妇 招呼他们回家吃饭时,虽特意烹调美食款待,可惜由于日常饮食太差,胃容量已经缩小,浅嚐便饱。「基于营养不良,他们长得又瘦又黑。加上言语不通、看医生又 得付钱,所以华工有病时多自行服食成药,强撑下去。」每日待他们放工后,刘锡敏夫妇会各自到不同的男、女宿舍探访、查经。每次离开工地时,这对来自加国的 宣教士内心都极之难过,但仍用神的大爱来关怀爱护他们。

屡见神蹟生命改变

「……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四章六节) 这段经文可算是刘锡敏、刘黄宝珠这三年宣教旅程的写照——若没有神的呼召、恩典,以及加国信徒用祷告支持的话,实在难以继续下去。不过,因着不少生命的见 证,令刘氏夫妇体会到福音的大能,故认定这别具价值的「生命投资」十分值得。

他们大大经历神改变人心的故事:「沙漠甚少下雨,去年竟连续下了两日大雨,弄致很多地方水浸。但一位信耶稣 才几个月的姊妹致电给我们,要求不可停止查经班,他们仍乐意冒着大雨徒步出席聚会,其追求的心教我们鼓舞。另一名初信主的工人,五个月未收过薪金,面对不 公平的待遇,仍然喜乐,且满怀信心地说:『有圣灵在我心裡,不用怕!』又有一位姊妹跟一名回教徒不和,两年来不相往还,然而信主后心有感动,第二天便向对 方道歉,结果关係得以和解,有美好生命的见証……」此外,他们还目睹很多神蹟奇事:「当地没有甚麽安全意识,工业意外频生。神听祷告,让高空坠地的工人安 全无恙……这种无可能的事情屡次发生!」凡此种种,令自觉不配的他们深感蒙福,愿意奋勇向前、广传福音。

把握时机白日作工

「人的尽头,是神的开始!所接触的人中,达九成信耶稣。去年中秋节庆祝会,五百名参加者裡,便有二百多人接 受耶稣为救主。面对庞大的禾场等待我们收割,但作工的人少,内心真的焦急不已。」刘氏夫妇心繫同胞灵魂需要之馀,还要以智慧面对各方面的挑战:「身为传道 人在回教国家要非常小心,应该明白及遵守当地法律。不能公然派单张、传福音;若对回教徒传道,更会坐牢及被递送出境。」

刘锡敏夫妇直言:「到工场作工一个人太孤单,在回教国家更会引起诸多不便(如男女有别),幸好我俩并肩作 战,否则无可能成事。现在人民币强劲升值,相对之下,出国谋生的吸引力下降,连印巴劳工的人数也骤减。为此,神所开的门不知何时关上,因此要加倍把握时机 ——『趁着白日,多作主工』。」

愿神帮助加力给这对夫妇档福音战士!

(转载自号角月报 采访:宝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