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9

进化论或是有神论?

我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成长过程中,从未接触过基督徒。圣经中的故事似乎只是地球上另一方土地上的神话,基督徒也是另一个世界中的人。90年代末期,我来到了以色列,在魏兹曼攻读博士学位。耶路撒冷是世界三大宗教的发源地,但我也是仅从了解异域风情的角度,以游客的身份游览了这座圣城。并未想到会与基督教发生任何关系。

隔年张牧师与师母来到以色列,周五来到我们中间传福音。我去过几次,因为好奇,也因为希望对基督教有知识性的了解。除了听讲道,隐约记得一些见证,比如:一位留学生患了白血病,借着信靠主,向主祷告,找到血型配合的骨髓捐献者,疾病得到治愈。一位女生很年轻时,丈夫便车祸去世。她靠着主,坚强面对人生,抚养儿女成人等。当时,我只觉得他们的经历很感人,也很幸运。但这不能使我相信“主的存在”,这些事是可以偶然发生的。医学上有着这样的病例:恶性肿瘤患者在一次感冒(病毒感染)之后,其肿瘤消退了。原因是这次病毒感染成功地刺激了机体免疫系统对肿瘤的免疫识别和杀伤。

一方面,读书和工作紧张;另一方面,先入为主的文化背景,也在意识和潜意识中抗拒着基督教。基督教几次在历史上叩响中国的大门,由于种种原因,均在强大的儒、释、道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中湮灭了。基督教真正在中国较大规模的传播,却是伴随着西方人的坚船利炮、鸦片、以及割地赔款等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而来的。这种屈辱的历史是每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心底永远的痛。

主观上对基督教的抵触更刺激了将其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道德规范(儒、释、道)的比较,而且比较中自觉不自觉地在捍卫者后者。儒家的“性本善”与基督教的”原罪论”似乎在互相矛盾。这成为我(可能是很多中国人)接受基督教的第一个障碍。在比较中,我也了解到,“爱”是基督教中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根本法则,基督教的道德标准是世人效法的典范。我当时认为,一个人可以依据它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但仍无需“非主不可”。就修养,情操而言,有些非基督徒比基督徒做得更好。之后,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去参加查经班。

有一年的夏初,一个周四的早晨,偶尔遇到了一位学者家眷,张牧师和师母,以及新加坡来的郭牧师和师母。这位学者家眷朋友及张牧师师母邀请我去参加周五在牧师家中的聚会。我的个性是比较喜欢热闹的,反正也没有其他安排,於是就去了。之后,隔三差五地去参加张牧师家的查经班聚会。但怎么来讲,查经班对我还是可有可无。工作第一,其他活动其次。只是在没有任何安排时,才想到,哦,这个周五去查经班吧。

不觉中,我开始喜欢唱赞美诗,去查经班的次数渐渐地频繁,也日趋规律。很多赞美诗悠扬的旋律,让我体会到心灵的祥和与安宁,成为我一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后最好的放松。当然,每次唱诗之后,是张牧师的解释圣经,有时是其他讲员和弟兄们的见证等等。耳濡目染,我开始仔细地思考一些问题。人都在寻找,都需要一种根本的自由,那就是心灵的自由,是灵魂深处的平安喜乐。我也试着祈祷,似乎也觉得心境平和了许多。可是,我心里仍然在惶惑。接受基督教,似乎仍然存在着一个最大,最根本的心理障碍:“有没有神”?“耶稣是救主吗”?即使基督教教导世人的教义千真万确,若没有神,若耶稣只是一个比一般人聪慧,比一般人高尚的人,基督教也仍然是一个“人创造出来的,期望让世界更美的宗教”而已。

多年的“无神论” ,“进化论”的熏陶,使得“有一位主宰一切的神”,“神创造宇宙万物”这样的概念对我无疑是天方夜谭。我没有对其嗤之以鼻,但要接受它,也绝非一蹴即就。接受“有神论”并非想象中的困难。我现在的课题是研究细胞中的信号传导,信号调控。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背景,我在认真地思索:如此有序而复杂的世界,生命的,非生命的;从低等动物到高等动物,基因有很大的同源性,但却不能无穷地简化。而“从无机元素偶然碰撞形成生命大分子,到核酸,到蛋白质……..”,进化论的这种推理,真的可能吗?我现在才觉得进化论把生命理解得太简单,太粗糙了。

在工作之余的闲暇里,我继续地思考,开始以认真的态度读圣经,并且阅读一些与基督教有关的文章,书籍。读到罗马书第5章,讲到:「死由亚当来,生命由基督来」。结合我所读过的关于“中西生死哲学比较”的一些文章,我头脑中有一道思绪飞快地闪过:“人为什么要死?”对于学医,学生命科学的我,从生理学的角度回答它不是什么难题,我可以结合出分子水平的答案。但从哲学家问:“人为什么要死?”。古今中外,多少人求长生不老。人的心灵深处确有永生的盼望。

“人为什么要死?”圣经是这样回答:「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而来,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世人都犯了罪。」(罗5:12)这是真的吗?这个念头似乎在我的意识中突然拉开了一大块黑幕,让我的思维漫游入一个从未涉足的空间。“我能有永生吗?”,“能!”,圣经如此清晰明白地回答我。「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的生命了。」;「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借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主耶稣基督得永生。」(罗5:18,19)耶稣基督能给我永生吗?他被钉死在十字架,尽了诸般的义,洗净了我们的罪,又复活了。耶稣基督的复活是真的吗?

在我没有认真读圣经以前,我将道听途说得来的一些关于耶稣基督复活的故事当作神话。但是现在,我在认真地,不预设答案地思考。圣经中的记载已被人核查,挑战过无数次,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给出很多证据表明:“耶稣复活是真的,真的!”至此,我明白了,“神创造了宇宙万物”,“他差他的独生子来为人赎罪”,“耶稣基督复活了”,这真是基督教最大的福音!我有了永生的盼望,不再因罪受死的束缚,在世间的日子,因主的爱心灵得到平安喜乐。

听别人做见证时,讲到被圣灵感动;张牧师在带领查经教材[新生命]中也讲到被圣灵充满。从字面上理解不难,但亲身的体验是什么,我却不能肯定。但当主耶稣基督复活的意义在我眼前刹那间是如此清晰明了时,我向主祷告:“主啊,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你是公义的,又是慈爱的。为什么我要信靠你。求你作我生命的主,让圣灵充满我。”我的眼泪不住地流淌着。我像流浪的孩子,在重归父母怀抱的时刻,满腹的委屈与辛酸,随着眼泪得着释放。

我现在有着重新仔细阅读圣经的迫切感。我能感觉出信主前与信主后,对圣经理解的角度大相径庭。我感受到祷告的力量。我会时时祷告,让自己远离罪,全心地侍奉主。
~ l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