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0

在以色列当建筑工的日子里

  25日,我从以色列回到阔别5年的家乡——武汉市黄陂区李集镇方安集村,心情不知有多激动。5年前,我这个年近半百的农民以3分的高利息,借来8万元路费和中介费,远赴以色列当建筑工;如今,不仅还清所有债务,还有数十万元的存款,成为村里靠打洋工致富的农民。

   “捡”来的信息 2002年9月,我在汉口永清街看到一则招工信息:以色列招建筑工,每小时3.5美金(折合人民币28元)。我心一动,立即打电话报名。当时已负债累累的我,听说要交8万元手续费,便犹豫了;后来转念一想,如果不出去,家里数万元的债务更是还不清。我决定赌一把,以3分高息贷了8万元。
  幸运的是,我去的那家中介公司很正规。两个月后,我们一行50人顺利地降落在以色列机场,随后,一辆车子将我们拉到了位于特拉维夫的奥弗兰公司,休息3天后就开始干活了。
  现在回想起来,真有些后怕。如果当时遇到黑中介,我们这帮人算完了!

   拿的是高薪 一踏进建筑工人的宿舍里,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三人间的房子里,冰箱、彩电、热水器等,样样俱全。
  在以色列,8小时工作制很严格,加班本着自愿的原则,公司不强迫,否则一个投诉电话,老板就得受惩罚。加班的薪酬也规定得很细致:超过8小时、不满10小时,按工资的125%付薪,如果超过12小时,则按工资的150%付薪,并且无论加班到多晚,公司都会有车接送。
  我们每个外籍劳工手头上都有两张卡,一张是工资卡,一张是医疗卡,每个月的工资准时打到工资卡上。随着以色列政府陆续出台一些劳工优惠政策,我的工资也从刚去时的3.5美元/小时涨到了4.5美元/小时以上。
  以色列人很尊重中国劳工,春节、元旦等中国的传统佳节,我们都能享受到1-3天的休假,平时每个月还允许有一天带薪休假。
  另外,公司每年组织一到两次免费旅游,到死海、红海、耶路撒冷等著名景点去玩。

   技能是关键 以色列人很富有,当地人不愿到苦差事,所以,当地对劳力需求比较旺盛。但在以色列做建筑工,对持能有一定要求,最起码的是要“会”。对水电工、钢筋工等工种要求较严格,需要《职业技能等级证》。在身体条件方面,只要健康,无传染病就可以了。出国前,打工者都要到出国人员检查中心进行全身检查,拿到相关证明后才能允许出国。
  语言关也是必须过的,但当地华人较多,花几美金便可以买一本标有中文——希伯来语互译的小册子,就可边做工、边学习。

   安全最重要 以色列也并不是想象中的世外桃源和遍地黄金。由于那里战事不断,炮弹声和枪声我们都见怪不怪。记得有一次,一个炮弹就在我们工地上空划过,那时就感觉死神离我们很近,当时有几个人想打退堂鼓,可一想到交了那么多钱,就这样空手回去,不甘心。
  2004年,恐怖分子十分猖獗,人肉炸弹事件时有发生。周末休息时,我们几个老乡出门都害怕坐公汽,只敢包车外出。在这们的国度打工,最好是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看热闹,尽量少惹事

  作者:胡邓徐 文章来源:农村新报 转载自:湖北农业信息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