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9

重返以色列(32)(离境)红海之滨的小城亚喀巴

在希尔顿大酒店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四位老同学走出了酒店的大门,朝着红海的方向走去。希尔顿大酒店离着红海很近,约旦导游翻译于舟告诉我们说步行走到海滩去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

我们走在了亚喀巴的大街上,这是一座看上去既宁静又干净的海滨小城,静静地矗立在这片遍布着树木花丛的沙漠绿洲上。我环顾着小城的东边,那里是一片群山,那片赭黄色的沙漠群山环绕着红海岸边的美丽小城亚喀巴,在夕阳的照射下,这座花园一般的滨海小城仿佛被涂上了一层紫色的面纱。

秋天的风在小城亚喀巴的大街小巷里流淌着,秋天的傍晚又使得亚喀巴湾的这座美丽小城更加的美丽,更加的动人。秋天的风和秋天的夜给小城带来的那份温馨那份惬意让人们留恋在了诗情与画意里,陶醉在了旖旎的风光里,沉浸在了幸福的美好里。

亚喀巴湾是约旦裂谷缝隙中挤出来的一汪海水,红海北岸边上的亚喀巴犹如大自然雕琢出的一个天然避风港,这里有着红海地区最丰富最绵延的珊瑚礁,寸草不生的荒寂山脉与珊瑚丛生的红海岸边遥呼相应着,徐徐相连着。

亚喀巴的秋天远不像北半球青岛的秋天,青岛的秋天季节树叶开始飘零刮落,树木开始枯黄萎缩,世界开始变得像一位即将迈入暮年的中年汉子,很有些凄凉。已经进入秋季的亚喀巴的整个世界却依然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模样。

我们沿着滨海大道往前走着走着,我们的右边就是美丽的红海海滩,但是我们却找不到走进海滩的话。我向路上行人打听路,热心的约旦人告诉我们说前面的不远处就是进入海滩的入口。

海岸线的这条滨海马路有着看不完的旖旎景致,称得上是一条风景秀丽的景观大道,尽管这条马路不是很宽。亚喀巴人充分利用着他们的红海资源,还有那一年四季炎热干爽的气候条件,从而开发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约旦人的勤劳使得这座沙漠边陲的小城成为一个世界旅游度假胜地。

我们一边聊着一边走着,突然间传来了清真寺的诵经声。我们抬头一看,在马路的对面我们的不远处就是一座高耸的白色清真寺,那诵经的声音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清真寺的扩音喇叭传过来的诵经声在亚喀巴小城的上空回荡着,那声音冲击着我们的耳膜嗡嗡作响。


我知道阿拉伯人一天时间里要诵经五次,清真寺里做礼拜是阿拉伯人的生活主题,每天五次的礼拜是不可或缺的。阿拉伯人的五次礼拜分别是:晨礼、晌礼、脯礼、昏礼、宵礼,我想这个时间段可能是一天当中的第四次,也就是昏礼,因为现在已经是黄昏时节了。

对于阿拉伯人的祷告咱不能说人家什么,但是每天好几次地用扩音喇叭在大街上“现场播放”听起来也是怪烦人的,尤其是大清早上还在睡觉的时候听到从清真寺里播放的晨礼诵经祷告声,确实是挺扰民的。

但我想,人家阿拉伯人肯定是不会反感的,因为这是人家的宗教礼仪,在他们来说这一切是很神圣的,千百年来他们的日子一直就是这样过来的。

我们终于走到了红海海滩的入口处,我们走进了在我们青岛人来说是“海水浴场”的一片海滩上,我们的面前就是美丽的红海。已经是傍晚时分,天气已经不太热了,海边的游人也不是很多。

当然,我这是按照我们青岛的海水浴场标准来衡量的,因为青岛的海水浴场经常是游客爆满,最高纪录是一天达到35万人次,当然我说的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们眼前的红海海滩上的游人数字只能以千位数来计算,而且基本上是以阿拉伯人为主。

我站在了红海岸边,我站的位置的大海对面就是以色列的埃拉特。因为我们的这次中东之旅所走的红海路线是在约旦这边,所以我们来到了约旦国境内的红海岸边,终点站是美丽的红海小城亚喀巴。

如果我们从以色列那边直接到红海的话,必须要穿越内盖夫沙漠,也就是《圣经》中所讲的南地,然后就可以沿着内盖夫沙漠的旷野之路抵达红海岸边的旅游胜地埃拉特。

但我们是从约旦境内一路走过来的,但尽管我们走的这段路不是内盖夫沙漠,却是摩押地的旷野之路,这也是蛮荒凉蛮寂寞的一段漫长的路程。

站在亚喀巴的红海岸边,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海峡对岸的以色列,那里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亚喀巴湾是在红海的北端,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海湾,因为这里是三个国家的交汇处,这三个国家就是约旦、埃及、还有以色列,可以同时看到这三个国家的国旗在亚喀巴湾的三个不同位置飘扬着。

亚喀巴湾是东非大裂谷的一部分,在这个海湾里有两座岛,一座是蒂朗岛、一座是塞纳费尔岛。亚喀巴湾的东西两岸分别是亚洲的沙特阿拉伯和非洲的埃及,这里也算是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

东非大裂谷是地球上最大的断裂带,从卫星照片上看,这条大裂谷犹如一道巨大的伤疤,俯卧在地球的东非大陆表面上,所以也被叫做“东非大峡谷”、“东非大地沟”。

乘飞机越过印度洋进入非洲大陆的上空时,从机窗向下俯视时就可以看到地面上有一条巨大的“刀痕”呈现在眼前,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

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这条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经实际超过东非的范围,它是一直延伸到了死海地区。约旦河和死海都是处于东非大裂谷的位置上。因此,也有人将东非大裂谷称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统。

亚喀巴湾有三个重要城市汇集在不同的位置,一个是以色列的埃拉特,一个是埃及的塔巴,再一个就是约旦的亚喀巴。这三个坐落于不同位置的港湾城市,不但都是重要的经济港口,同时也是驰名世界的旅游度假胜地。

也就是说,亚喀巴湾本身就是一个通往红海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通往西奈半岛的最佳路途,以色列人当年逃出埃及,穿越红海之后走过的那片海底之路,应该就在苏伊士湾那里,他们从那里过了海,登陆了西奈半岛,然后去了西奈山。

亚喀巴这里是摩西他们从西奈半岛登陆之后,在旷野里漂流的那40年的时间里曾经路过的一个地方。摩西率领着以色列人从西奈半岛那里沿着旷野和沙漠来到了亚喀巴,接着又去了摩押的旷野一带,也就是约旦的旷野一带地区。

亚喀巴湾还是一个沟通了地中海和印度洋的重要海湾,西奈半岛在红海的北部形成了两个海湾,一个是亚喀巴湾,一个是苏伊士湾。亚喀巴湾在西奈半岛的东边,苏伊士湾在西奈半岛的西边。

亚喀巴湾最北端的一小段海岸则分别属于约旦与以色列,亚喀巴这里是约旦唯一靠海的地方。隔海相望亚喀巴湾,一边是格调幽雅的西式建筑的小城埃拉特,一边是阿拉伯风格建筑的小城亚喀巴。这两个不同风格的小城都坐落于群山包围之中。

夕阳正在西下,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橙红色的红海海水,非常壮观非常鲜艳。那橙红色的海水还有那金黄色的天空,在红海的远方地平线上连接在了一起。在那红海的海平线,在那天与海的交汇处,是一轮放射着金光的灿烂夕阳,正在慢慢探入海水之中。

站在了红海的海岸边,站在了洒满了夕阳的沙滩上,海岸边聚集着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人,人们汇集在了这片令人赏心悦目的红海岸边。海岸线上那随风摇曳的椰子树,那洒满夕阳的如洗沙滩,勾勒出一幅如诗般的美丽画卷。

亚喀巴,满眼的旖旎风光;红海,到处的撩人海风。这是一个万般妩媚娇艳美丽的好地方,这是一个景色旖旎风情万种的好所在。亚喀巴的金色之秋,一派中东大地的秀丽风光,让人陶醉不已,让人遐想不断。

红海的海水是红色的,因为海底红色的珊瑚礁把海水“染”红,亚喀巴的海岸线风景旖旎撩人,尽管这里的亚喀巴海滨的沙滩无法与青岛的海滨沙滩相媲美,但红海的海滩更像是造物主馈赠给人类的精美礼品,因为这里是沙漠上的绿洲。沙漠和旷野占据了这个国家80%的土地,沙漠是这个弹丸之国的主题。约旦人把亚喀巴装扮成了一座美丽的城市,尽管这里是亚喀巴沙漠地带的边陲,也是亚喀巴沙漠的触角。

亚喀巴的人口有8万多,其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亚喀巴是约旦最南端的一个海滨城市,是亚喀巴省的首府,是约旦南部重要的工业中心和红海著名的旅游胜地,以潜水和海滩度假而闻名于世,同时也是约旦唯一的一个港口,全国的进出口商品都是从这里输入输出的。

亚喀巴早期的居民是以东人,以东人就是以扫的后代,以扫是雅各的双胞胎哥哥,雅各后来改名字叫以色列。以扫和雅各的爷爷就是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的祖先亚伯拉罕。

想当年,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把自己应得的福分卖给了弟弟雅各,当然,他也是被弟弟给算计了。其结果是,以扫被上帝耶和华排斥在了以色列民族之外,他被打发到了以东那个地方,也就是现在的亚喀巴一带,因为亚喀巴曾经就是以东人的聚集地。

也正是因为自己的祖先以扫被排斥在了以色列民族之外,原本应该属于哥哥以扫的福分却被弟弟雅各得到了,所以以扫的后代以东人就一直和以色列人作对,在以色列人逃离埃及进入迦南地的时候,就遭到了以东人的阻止。

以色列人与以东人之间的仇恨,其实就是双胞胎两兄弟之间的仇恨一代又一代的延续结果。当年,在以色列人遭难的时候,也就是无论是埃及人、还是叙利亚、希腊、罗马和波斯人,只要这些侵略者们来攻打以色列,以东人就在一边落井下石,跟着鼓噪,帮着侵略者欺负以色列人。

尤其是波斯人,他们的军队非常强暴,一点儿也不亚于当年亚述国的军队,波斯的军队占领了以色列之后,士兵们会把婴儿倒提起来,然后摔到墙上,把婴儿的脑袋摔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东人总会站在一旁摇旗呐喊,使得那些波斯士兵们被刺激得更加惨无人道,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以东人十分仇视以色列人,他们把老祖宗以扫对雅各的仇恨,都发泄到了落难的以色列人身上。

《圣经》里的《.俄巴底亚书》就是一部上帝耶和华专门针对以东人的宣言:“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强暴,羞愧必遮盖你,你也必永远断绝。当外人掳掠雅各的财物,外邦人进入他的城门,为耶路撒冷拈阄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与他们同伙。你兄弟遭难的日子,你不当瞪眼看着犹大人被灭的日子,你不当因此欢乐他们遭难的日子,你不当说狂傲的话。我民遭灾的日子,你不当进他们的城门。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瞪眼看着他们受苦。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伸手抢他们的财物。你不当站在岔路口,剪除他们中间逃脱的。他们遭难的日子,你不当将他们剩下的人交付仇敌。”

上帝的那句:“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强暴,羞愧必遮盖你,你也必永远断绝。”正是上帝宣判了以东人的死刑,上帝借着罗马人的手灭绝了以东人。上帝说:以色列人复兴的时候,以东却要被灭,没有剩余的。以东这个民族从此就从地球上消失了。

耶稣时期的希律王和希律世家就是以东人的残余,他们当时是逃到了以色列的内盖夫沙漠,也就是南地那个地方。后来,希律买通了罗马人,当上了以色列那片土地的“王”,他的儿子和孙子们后来也做了以色列的王,成了以色列的几代统治者。

在公元前一世纪时,亚喀巴被阿拉伯人占领,变成了阿拉伯人的纳巴泰部落的中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亚喀巴有一场著名的战役,这场战役就是英国军人劳伦斯中尉与阿拉伯人一起与奥斯曼帝国之间进行的,这场战役以劳伦斯参与指挥的阿拉伯联军的胜利而告终。

战败的奥斯曼帝国军队撤离了亚喀巴,亚喀巴变成了费萨尔王子所统治的汉志王国领土的一部分。夺取了亚喀巴之后,埃及通往阿拉伯的其它战场的补给线被打通,英国军队在战场上进一步向北渗透,进入了外约旦和大巴勒斯坦。

1925年,亚喀巴被割让给当时还是英国保护国的外约旦。从那以后,亚喀巴就成为了约旦的一部分。

我们离开了红海的海滩,沿着来时的路回到了希尔顿大酒店。晚饭后,我们所有的几位老同学和学友们又一起走进了亚喀巴的夜晚,走进了约旦人的夜生活。我们沿着灯火通明的亚喀巴商业街去了城市中心的一个广场,那里是一个规模不小的阿拉伯集市。因为是旅游旺季,所以这个阿拉伯集市里面也有着不少的国外游客,什么肤色的人都有。

我们在阿拉伯集市里游逛了半天,尽管没有买到什么称心的东西,这也毕竟是我的同学们第一次走进阿拉伯人的贸易世界,也算是开了开眼界。我们后面的路还很长,还要返回以色列,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要去周游,我们不敢买什么东西,因为携带很不方便。

我们开始返回希尔顿大酒店,在回去的路上我们走进了商业街的几家超市,超市里有瑞士巧克力,我买了几包巧克力,又买了一些巧克力点心食品,准备带回中国去给我的家人。

红海之滨的亚喀巴湾,群山环抱着的亚喀巴城,雨季即将来临,这是亚喀巴最美的季节,也是约旦人最真的渴望。

我们回到了希尔顿大酒店。我们需要休息,养精蓄锐,明天我们要去参观游览著名的马赛克之城马达巴,下午接着还要去尼波山。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