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0

重返以色列(24)行进在古老的中东大地上

我们离开了杰拉什古城,乘坐着约旦旅行社提供的豪华旅游大巴穿越过杰拉什新城前往我们下一个目的地佩特拉。我们的司机是一位约旦人,虽然我们只接触了一天的时间我就已经和他混熟了。他告诉我说,他的名字叫巴萨姆,家住在马达巴。

马达巴城也是我们即将去往的旅游景点,那是约旦的一座著名旅游城市,作为目前世界上马赛克镶嵌制品种类最多的一座城市,马达巴在国际上享有“马赛克城”的美誉。

同样都是阿拉伯人,约旦人却与其他兄弟国家与地区的阿拉伯人的性情不太一样,因为约旦人的性情很温和,为人很有礼貌,即便是生活不很富裕,他们也不卑不亢,偷摸抢拐之类的事情很少有人去做,这比起巴勒斯坦地区的阿拉伯人要好得多。

我们的司机巴萨姆就是一位很憨厚的约旦人,他和以色列那边的司机Jamal差不多,与我们的接触中从来不多说一句话,也从来不耍脾气,这不像某些国内旅行社的某些旅游大巴司机那样,对游客动不动就咋咋呼呼、颐指气使、盛气凌人。

约旦人的月均收入平均是1000美元,在富裕的阿拉伯世界是属于没钱的人,但是他们的精神生活却很充实,尽管他们的国家不怎么富裕,但是约旦人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毕业,都是由国家来出钱,约旦人看病就医的时候也是由国家来掏钱。

国家对自己都这样了,老百姓肯定是很知足的,所以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几十个阿拉伯国家中,约旦人的幸福指数排在第六位。约旦的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是一位非常亲民的国王,在老百姓的心中威望很高。在接任了父亲侯赛因国王的王位之后,阿卜杜拉二世一直兢兢业业为自己的百姓谋幸福,让自己的百姓能够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过上好日子。

我们的旅游大巴加快速度朝着佩特拉疾驶而去,因为从杰拉什到佩特拉的路程很远,于舟说这段路程大约要跑四个半小时的时间。在去往佩特拉的路上,俞舟苏哈夫妻俩轮流向我们介绍佩特拉,也向我们介绍了不在这次行程计划中的约旦首都安曼。

安曼的民居

俞舟告诉我们说,安曼是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著名中东古城,考古学家们已经在安曼发掘出来很多远古遗迹,很多都是公元前3000年到4000年的一些罕见遗迹,也就是说,那些历史遗迹离现在已经有5000-6000年左右的时间了。

在3000多年以前,安曼就开始形成了城市的雏形,这座城市的开拓者是一些信奉古埃及太阳女神的阿蒙人,他们在这里建立起了这座城市,把城市的名字称作“阿蒙”,因为古埃及的太阳女神也叫阿蒙神。后来,阿蒙就成了这个小王国的首都。

人类历史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倚强凌弱的历史,作为一个小小的国家,也没有多少人口,所以阿蒙自然也经常遭到外来的侵略。这里先后被亚述人、迦勒底人、波斯人和希腊人占领,后来又被罗马人统治。

那还是在公元前4世纪的时候,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也就是代表了整个希腊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他率兵占领了阿蒙这个地方。亚历山大大帝手下有一位叫费拉德尔修斯的将军,他把自己的军队驻扎在这里,希腊人扩建了这座小城城,并把这座城市命名为:费拉德尔菲亚。这名字源于古埃及托勒密二世的名字。

后来,罗马人战胜了希腊人,他们开始统治这座城市,他们把这座城市叫做安曼。罗马帝国强盛了200多年,所以他们也统治了安曼200多年。

说起罗马帝国的强盛,有必要在这里介绍一下。罗马帝国本身的军队不可能雄霸世界长达200多年,但是罗马人的统治手段很高明,罗马军队每当征服了一个国家或地区之后,并不像亚述人那样把俘虏给钉到木桩上,让尖利的木桩穿透俘虏的身体,痛苦地死去。罗马人是让俘虏们继续为他们卖命,而且给予他们很多非常“优惠的政策”。

这其中的一项优惠政策就是,只要是为罗马帝国打仗的人,都可以享受到与罗马人同等的待遇,等到他们到了不能随军打仗的年纪,就可以生活在专门为“退伍军人”建立的一些城市里,过着和罗马人一样的生活,享受罗马公民同等的特权。

要知道罗马帝国并不是昙花一现的帝国,而是强盛到了几乎雄霸整个世界的世界之王,并长达200多年之久,作为那些战败者的俘虏们,如果能够拥有与罗马人同样权利的生活,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最高理想。

既然罗马帝国给出了这么多的优惠政策,那些加入了罗马军队的战俘们那可是豁出去了,每个人都是拼了命地去打仗的,而且是士气高涨所向披靡。

这样一来,罗马帝国自然也就非常强大了,罗马军队所到之地几乎不打败仗,所以整个地中海沿岸,包括地中海沿岸的纵深地区,都成了罗马帝国的地盘。罗马帝国不但几乎征服了整个欧洲,就连非洲和亚洲的很多国家都成了罗马帝国的手下败将。

罗马人称雄200年之后,却因为内部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互相拆台,最终分裂成了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两个国家。分裂之后的两个国家依然还是互相拆台,最后被起义军战败了西罗马,西罗马帝国首先灭亡了。

东罗马帝国依然强盛着,他们想重新雄霸世界。当然,东罗马帝国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可能,但是一场横扫整个欧洲的瘟疫降临了,死了无数的人,能打仗的人已经很少很少了,很多人都被瘟疫夺去了生命。这场瘟疫一直持续了50多年。

这是天意!东罗马帝国复兴的愿望付之东流了,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随着强国的兴起,东罗马帝国也消失在了这个倚强凌弱的历史长河里了。

在罗马人统治时期,安曼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大规模的城市,因为罗马人在这里大兴土木,就像在杰拉什那样,罗马人在安曼也建起了教堂、水塘、浴池、斗兽场、露天圆形剧场、这个神庙那个神庙的,把整座安曼城建设成了一座恢宏的罗马之城。

罗马人消失了。阿拉伯人又来了。在公元635年的那一年,阿拉伯人占领了安曼。阿拉伯人的到来,同时也带来了伊斯兰教。阿拉伯人在安曼建起了很多穆斯林清真寺,安曼成了一个货真价实的阿拉伯城市了。因为阿蒙人本身也是阿拉伯人的一个分支,所以他们很快就融入到阿拉伯世界里头去了。

公元7世纪后,阿拉伯帝国开始衰落了,随着阿拉伯帝国的衰落,安曼的地位也趋于衰落,慢慢地、慢慢地,安曼就成了远离世界目光的遥远地方。

哈希姆王朝统治约旦之后,安曼又复兴了。现在的约旦首都安曼划分为旧城和新城两个部分,旧城区既充满着浓厚的阿拉伯风土气息,又可以看到很多罗马帝国时代的遗迹。为了融入进当今全球性的旅游大潮里,约旦政府在旅游方面也是动了大手笔的,因为谁都知道旅游业是淘金最简便的一项揽财手段,所以他们将安曼旧城开发出来,作为重点旅游项目。

安曼新城,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代表着整个哈希姆王朝在约旦王国的王朝荣耀。作为中东亚热地区的一座城市,安曼的气候却是非常宜人的,既有着景色秀丽的山,也有着几千年风风雨雨的历史景观,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为一体的旅游化城市。

安曼的地理位置也是很独特的,她坐落在阿吉伦山地的东侧,安曼的涸河流经这儿。安曼这座城市以前是建造在7座小山岗上,所以被叫做七山之城。

安曼的城市建设发展也是比较快的,从以前的7座山头已经扩展到现在的14个山头。安曼城市的布局是随着山势的起伏而形成的,街道两边式样各异的楼房从山下到山上整齐地排列着,在整个中东地区可以说是别具一格。

我们的旅游大巴靠近了安曼,但是我们却不能深入到这座历史名城里去,因为我们的旅游项目里没有安曼之行的安排。我们只是沿着公路驶进了安曼城,在城市中间穿行着,并没有停留住我们的车轮。

随着我们的旅游大巴在安曼城里穿越着,俞舟对我们介绍说,约旦这座城市也算是蛮大的,我们现在行走的路线是属于安曼城的外围,相当于北京的六环。我们都深信俞舟打的比方是准确的,因为他既是北京人,也是半个约旦人,他的家就在安曼,他的话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俞舟在约旦已经打拼了26年,在这个中东阿拉伯国家已经创下了不少的家业,他不但有了4个混血儿子,还拥有一家四星级酒店、几家超市、一家旅行社,所以他对安曼也是相当熟悉。

我们穿越过了安曼城,继续着我们奔赴佩特拉的路,我们已经都感觉很累了,尤其是坐了那么久的车,都很疲惫了。俞舟说,在前方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镇,我们可以在那里休整一下,正好那里有一个珠宝店,大家可以进去看看,欣赏一下阿拉伯的珠宝店是怎么个样子。

俞舟说的那个小镇很快就到了。我们的旅游大巴停在了一家外表门面看上去很普通的珠宝店门前的停车场上。我们下了车,伸展了一下有些麻木了的腿脚,跟在俞舟的后面走进了这家珠宝店。

刚一迈入这家珠宝店的门,我们的目光就被吸引住了,整个珠宝店里面是浓浓的阿拉伯风味,诺大的一个商店里面满满的都是阿拉伯珠宝。

我们问俞舟:这些珠宝都是真的吗?怎么这么多啊?

俞舟回答说:这家珠宝店的老板是盗墓世家,里面的珠宝全是真货!

我的天哪!盗墓者!原来盗墓者这么富有啊?怪不得从古到今就没有绝了盗墓这个行当呢!

我们在珠宝店里面转了个遍,我们欣赏着每个货架上都摆满了的那些金的银的真家伙,我们见识了什么叫真正的阿拉伯珠宝,那可是令人眼花缭乱的稀奇珍宝啊!

我的同学中有“大款”,对珠宝也是有一些研究,从他们的嘴里我知道其实这家珠宝店的珠宝价格都不是很贵,比国内市场上的同类价格便宜不少。我心想,国内的那些珠宝商怎么这么心黑?你看人家约旦的珠宝商,卖的不止是真货,价格也是很公道的。

不过又一想,毕竟这家老板是盗墓者传人,总给人一种财宝来路不正的印象。但是他那位美丽动人的老板娘倒很养眼,我恍惚着,心里在想:她怎么这么漂亮?难道是天方夜谭里的阿拉伯女子,从那遥远的过去穿越到了现在?

该看的都看了,我们中的谁也没买东西。尽管我们没买人家的金和银,但人家丝毫也没有表现出不高兴的样子,态度依然很热情,搞得我们不好意思在里面继续go window shopping了,我们扯身走出了珠宝店。

我们继续朝着佩特拉前进。我们经过的路依然很漫长。我们的道路左侧远方是一片荒寂的连绵旷野。俞舟告诉我们说,那片旷野就是当年以色列人的先知摩西带领以色列人逃出埃及之后转来转去的路。

根据《圣经》记载,以色列人逃出埃及,从西奈山走到加低斯巴尼亚之后,突然又转弯往旷野里走了,没有走进上帝耶和华赐给他们的应许之地。其实从西奈山徒步走到加低斯巴尼亚只需要11天的时间就够了。只要进入加低斯巴尼亚,以色列人就可以吃到奶与蜜了,他们的美好生活就正式开始了。

加低斯巴尼亚是过了南地沙漠,也就是今天的内盖夫沙漠之后的第一个绿洲,也是从南而来进入以色列的第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也是迦南地的入口。走进了这个入口,就是走进了应许之地,走进了流着奶与蜜的迦南美地,但是以色列却与之擦肩而过,远离了迦南美地,漂泊而去了。

以色列人又整整转悠了40年,当年的那些以色列人都死掉了,他们与应许之地失之交臂,一生中从来也没有踏进过自己的祖国土地半步,在家门口徘徊了40年的时间,时间被他们浪费掉了。

以色列人之所以不敢进入应许之地,是因为他们怕那里的迦南人,怕打不过人家,他们扭头转了个弯,绕到旷野里去了,一直在周边的旷野里生活着。

人生,有些机会一旦错过了,那以后就再也遇不到。有些机会只有一次,如果不把握好,那就彻底无缘了。以色列人的这场悲剧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因为他们错过了机会,这个机会从此就再也没有降临到他们的头上,直到他们都倒毙在迦南地外围的旷野里。

当时,摩西带领着以色列人在摩押地,今天的约旦境内,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的不远处的那片旷野里转来转去40年,却一直进不去迦南地。因为上帝说,那些以色列人不信他的话,不敢进去,那就不让他们进去了!等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成长起来之后,才能进去。

在旷野里转悠了40年,那是过得什么日子啊?首先就是没有粮食,但是上帝从天上降下吗哪,让他们有了食粮。旷野里也没有水,上帝给了摩西一根神杖,可以让石头流出水来。摩西照着做了,所以以色列人可以喝到水了。

很快,天黑下来了。终于,我们抵达了佩特拉。我们进入佩特拉城之后不大一会儿,在经过路边一座小屋的时候,于舟告诉我们说,那小屋里有一块巨石,那块巨石就是当年摩西击打出水的石头。

我下了车,走近了那座小屋,站在了门口。我看到小屋子里面真的有一块巨石,旁边还有一个水池,俞舟说那就是摩西击打出来的水,流进了这个池子,现在的佩特拉人每天都来饮用这些水。

这块石头,被叫做“摩西石”。这个水泉,被叫做“摩西泉”。

看着这块摩西石,我想到了摩西。我对摩西五经很有研究,我知道就是因为这块石头,摩西没有了进入迦南地的资格,因为那天他被自己的百姓惹怒了,就用神杖使劲击打石头。尽管水流出来了,但是上帝也愤怒了,因为他没让摩西用神杖去击打石头。

就因为这次鲁莽的行为,导致了无可挽回的后果,带领着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又带领着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了40年的伟大先知摩西,在进入应许之地之前,被上帝拦在了迦南地的门口,并告诉他只有7天的生命,让他赶紧向以色列人再次颁布律法。

摩西照做了,因为他知道上帝的话是不能违抗的,他也知道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摩西走到了尼波山的山顶上,遥望着约旦河的对岸,那里就是上帝赐给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是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但是他不可能踏入自己盼望了一生的那片土地,只能远远地望着、望着……。

时间不多了,面对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摩西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只剩下最后7天了,他必须把全部的律法重新复述一遍。

在生命最后的7天里,摩西向他的百姓做了三次演讲,他向自己的同胞重新颁布了上帝的律法,这就是《申命记》中的内容。摩西死后,以色列人进入了应许之地,后人将摩西的演讲初稿整理了出来,形成了《摩西五经》中的最后一卷经书,就是《申命记》。

我们离开了这间摩西小屋,我们的旅游大巴在黑夜中驶入了约旦历史名城佩特拉的深处。我们住进了四星级的酒店Petra Sella Hotel,住进了这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中东名城。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