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3

重返以色列(17)约旦河的神圣之地

加利利湖畔的早晨。太阳在戈兰高地的上空冉冉升起着,晨曦里的阳光照耀着美丽的加利利湖,又把山的色和湖的光映照到了对岸的Bali Hotel的身上,使得提比利亚的这座湖岸酒店仿佛涂上了一层薄薄的金色。

我们提溜着自己的大小行李走出了Bali Hotel,离开了这座四星级的酒店,我们要离开提比利亚了,我们要与这座两千年古城说再见了。

提比利亚的秋日早晨,街上的行人并不是很多。我们在大街上行驶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多少的行人。我手拿着单反相机四处寻觅着入镜的画面,随着咔嚓咔嚓的声响,提比利亚的许多清晨美景和美好瞬间在不知不觉间就进入了我的单反相机中。

Jamal驾驶着旅游巴士载着我们这个团队沿着提比利亚的城市街道慢慢行驶着,这也是他最后一天为我们服务,因为我们今天就要出境,到约旦河对岸的摩押地去,也就是进入以色列的邻国约旦,因为我们这次旅游中有约旦行计划。

我们离开了提比利亚,沿着加利利湖的湖边快速路朝着约旦河畔的Yardenit一路驶去,因为我们去往摩押地之前还要去约旦河受洗处参观游览,我们得赶时间,办理出境到约旦的手续要费一些时间。

我们的旅游巴士在加快车速,我在欣赏身边不远处的加利利湖,欣赏幽静的湖畔景色。加利利湖畔,映入我眼帘的多是一些绵延起伏的山峦与丘陵,但那层层的山峦丘陵却又都被蓊郁的绿树所掩映着,犹如那人间仙境一般的好去处。

我们来到了美丽幽静的约旦河谷,来到了景色旖旎的约旦河岸,来到了Yardenit这个美丽而又神圣的地方,这里是著名的受洗处,是信奉耶稣的人们心中的圣地。

我们的车子停在了停车场。我走向了受洗处的大门。这也是我第三次走进Yardenit。我抬头望去,又看到了大门上方那几个熟悉的英文:欢迎来到Yardenit,约旦河受洗处。

约旦河源于赫尔蒙(Hermon)山,也就是黑门山。这条河全长360多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一条河流。约旦河的河水先是流进了加利利湖,然后继续往下游流去,最后流入死海。

有两座著名的桥横跨在约旦河上,一条是阿卜杜拉桥,一条是阿伦比桥,这两座桥是以色列和约旦的边界之桥。在这两座桥之间,距离沙漠绿洲杰里科大约有8公里远的地方,相传是耶稣当年接受约翰施洗的地方。

耶稣接受约翰的施洗是发生在公元30年,离现在已经过去了1900多年,对于当时那件重大事件的发生地,一直以来人们也是争论不休的,因为当时并没有具体位置的记载,而且迦南地在耶稣之后被列强们争夺来争夺去的,早就已经面目全非了。

特别是在以色列亡国之后,约旦河曾经几次被改道,所以就更难确认具体是在什么位置上了。通过考古和研究,有关耶稣受洗的位置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在以色列境内的Yardenit,也就是我们今天到的地方;另一种说法是在约旦的Bethabara。

其实,不管耶稣是在什么具体位置上受洗的,对于基督教来说都有相同重要的意义,各国的基督教徒们基本上也是这么认为的,人们络绎不绝地走进自己认为的受洗地去接受施洗。

据统计,在以色列的Yardenit这个受洗处接受洗礼的教徒们,每年能达到50万人之多,在约旦的Bethabara那个受洗处接受洗礼的教徒们,每年也接近30万人。


不管是在以色列的Yardenit,还是在约旦的Bethabara,我们可以看到两个积极的现象。一是:犹太教能够认可Yardenit是耶稣的受洗地,也就说明犹太教已经默认了基督教,而且也允许基督教在以色列形成大气候,而不是像初代教会时期那样,对基督教徒大肆杀戮,恨不得连根拔掉。

二是:约旦人能够认可Bethabara是耶稣当年的受洗处,是不是也就等于约旦人认可了约旦东岸是当年以色列的领土,因为耶稣当年的受洗地是举世公认的,是在以色列境内。

但是我个人认为,以色列这边的Yardenit应该是耶稣当年受洗的地方,因为当年耶稣步行从北部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到约旦河,他不可能涉水再过河到约旦河东岸去。而且,施洗约翰涉水跑到约旦河东岸去为以色列百姓施洗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况且,即便是约旦河经过几次改道,也应该只是河流的改道,而不是将受洗地从西岸换成了东岸。

在《圣经》里,约旦河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约旦河在《旧约圣经》里被提到175次之多,在《新约圣经》里被提及15次之多。

因为约旦河在《圣经》中的诸多描述,也因为约旦河在以色列人心中的重要地位,所以这条河流也就成了迦南地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标志。

在世界地图上,见不到约旦河的踪影,而从其长度及流域的面积来看,约旦河实在也没什么突出的地方。约旦河,全长只有360公里,流域面积不过1.8万平方公里。然而,这条并不怎么起眼的河流,却是世界上最重要、最著名的河流之一。

约旦河,已经深深地渗透到这块土地的历史和文化之中。19世纪末,一位名叫约翰.麦克雷哥的人曾这么说过:“世上没有一条河像约旦河那样,它的名字在如此长久的时间内、在如此宽广的地域上,停留在如此多人的嘴边。”

幽幽的约旦河,千年来流淌不息;滚滚的约旦河水,流走了多少岁月,淘尽了多少泥沙尘土,最后沉淀下来了许许多多引人入胜、家喻户晓的故事。约旦河流域那丰厚渊远的历史、宗教、文化遗迹,以及河水两岸的旖旎风光,都像磁石般地吸引着人们前去探访和游历。

我第三次走进了Yardenit受洗地的大门。这道大门是通过一个商场,我很熟悉这里面的一切,因为这是一个不是很大的购物商场,主要是出售各种与受洗地以及旅游等有关纪念品。

我在商场里面逗留了少许时间,然后就穿过了商场,走到了约旦河畔的受洗地。

我走在了约旦河畔的小街上,走在了受洗地河边的木栈道上,我的眼前就是约旦河。约旦河畔的风光,还是那样的秀丽、那样的迷人、那样的旖旎、那样的撩人。

我站在约旦河畔,停住了脚步。那清清的约旦河水映着粼粼的波光,在水面上涟漪着。河两岸的景色幽静又天然,来到这里的人很多,但没有噪杂,没有喧哗,只有那潺潺流淌经流不息的约旦河水,在不停息地流淌着。

茂密的桉树围绕在约旦河的两岸,这种被阿拉伯人称为“犹太树”的桉树守卫着这条神圣的河流,守护着这片美丽的河谷。约旦河的两岸花藤成片,合着那翠绿的桉树树林,衬映着约旦河的河水更加俊美,更加旖旎。

约旦河两岸河畔,那一棵棵的挺拔桉树垂映到了约旦河的河水中,与山峦争妍斗奇。那树的婀娜、那河的潺潺、那洁净的水面上倒映着的洁洁白云,与那流淌着的青青河水形成了一个美极了的图画,勾勒出一个伊甸园一样的好地方。

我徘徊在约旦河畔的木栈道上、徘徊在河畔的小街上。我看到一块牌子,上面用希伯来文和英文分别写着:约旦河受洗处。

我向前方不远处望去,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我知道那里是基督徒们准备下到河中洗礼的位置。河边,是有机玻璃搭建的遮阳棚。洗礼的位置,在离河边10几米的距离地方。从岸边往河中走的通道,是两道铁栏杆护栏。入水处,有一溜高高的石阶,一直铺入到约旦河的河水中央。

这里的河面不是很宽,两岸的距离仅有数米之遥。这是一片幽静的河水流域,受洗处的四周,一片的静穆,水静人也静。约旦河的对岸,矗立着的一些茂盛的桉树,使得这片水域更加庄严而又肃静。

约旦河的这片水域,就是耶稣当年接受约翰施洗的地方。

根据《圣经》记载:耶稣是从30岁的时候开始传道的,在这之前他一直住在拿撒勒,是村里的一个年轻木匠。每天,耶稣都勤勤恳恳地做木匠活,帮着母亲马利亚养活这一大家子人,但他也一直在等候着,他所等候的是一个征兆,一种召唤。

我研究《圣经》多年,根据众先知们的预言,将来会有一位弥赛亚,也就是人类救世主将会在以色列诞生,《圣经》也预言这位弥赛亚就是耶稣。至于耶稣为什么要等到30岁才出来,这也是《圣经》里预言过的,因为弥赛亚是一位集先知、祭司、君王于一身的,而作为祭司,必须是30岁才开始走上祭司的“岗位”。

30岁到了,耶稣的时候也到了,他来到了约旦河。在这之前,当耶稣听说施洗约翰在约旦河为人们施洗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的时刻已经来临。

许多人到了约旦河,因为约翰说在河水里受洗可以将他们从罪恶和苦难中拯救出来,这对于处于万般困苦中的犹太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的。整个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的人们都来到约旦河,他们走到施洗约翰的跟前,承认自己有罪,并由约翰在约旦河中为自己施洗。

根据《圣经》记载:耶稣独自一人从拿撒勒走向约旦河,他在约旦河接受了约翰的施洗。约翰为耶稣施洗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一只鸽子划破天空,降落在耶稣的身上,同时从天上传来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圣经》里经常可以读到用鸽子来比喻圣灵,在古代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也就是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两河流域(传说中的伊甸园所在地),再就是中东地区一带,洁白的鸽子是一种神鸟,因为鸽子的性情温和,又象征着和平、温柔、恩慈、良善。

同时,鸽子是很恋家的,不管飞出去多远,都有找到回家的路。从古到今,鸽子都被用来传递信息,具有信实的一面。当年大洪水时,挪亚在洪水过后就是靠鸽子出去打探,才知道外面的洪水已经退去,新生活可以重新开始了。

耶稣在约旦河受洗之后,开始了他的传道生涯,他的足迹踏遍了加利利,他的足迹踏遍了耶路撒冷,他的名字传遍了以色列,他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

耶稣在约旦河由约翰为他施洗,这也为以后的基督徒都要接受洗礼做了榜样,同时也正式宣告了耶稣的正式出场,他的传道活动也就要由此开始。

约旦河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基督教徒们内心向往的地方,每天来约旦河洗礼的基督教徒络绎不绝,每年来约旦河受洗的基督教徒数不胜数。

约旦河的河水,就像圣水一样,在人们的心中流淌,普通百姓先不说,就连英国的皇室成员,在他们接受洗礼的时候,英国皇室都会派专机来到这里,舀上一些约旦河的河水,然后再飞回到那遥远的不列颠,用约旦河的圣水,为他们的皇室人员施洗。

约旦河受洗处,已经成为全世界信仰基督的人们无比向往的地方,成了圣地一样的地方。信耶稣的人,尤其是基督教徒们,能够来到约旦河耶稣洗礼处看一看,那也是一生的荣幸,如果能在约旦河耶稣洗礼处接受洗礼,那简直就是无上的荣耀了。

约旦河受洗处,每天都会有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人,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肤色,信奉耶稣的人们来到耶稣受洗处这个地方,在这里成为了一家人,因为基督教说:信了主,大家都是生长在基督里,所以也就应该感到无比的荣幸,无比的荣耀。

我看到,河边的候洗处有很多身穿洗礼服的男男女女,有的是白皮肤,有的是黑皮肤,有的是棕皮肤,有的是黄皮肤,有一位牧师正在为他们诵经,为他们做受洗前的祷告。

每个接受施洗的人脸上,都满是神圣的表情。在那入水处,等候受洗的人、岸边参观的人,我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庄严与肃穆。这是基督徒神圣的洗礼,这是基督徒虔诚的归顺。

我看到一拨一拨的人在河水中进进出出,一个接一个的“罪人”在约旦河水里洗清了罪恶,获得了永生。

站在悠悠绿荫的约旦河边,看着缓缓流淌着的约旦河水,我仿佛走进了《圣经》,我仿佛看见了那些曾经的过往。约旦河,就像以色列的历史一样,就这样奔流不息着,流向那遥远的地方,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里。

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星光的斗移,随着世事的变迁,河道窄窄了,河床浅浅了,河水缓缓了,约旦河的河水已经没有了当年耶稣受洗时那般的清澈,但她依然是一条美丽的河,依然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窄窄的河道,浅浅的河水,一眼可以望到底。河水平静,几乎感觉不到水在流动,只有鱼儿在水里游动的时候,才给水面带来些许的涟漪,它们不知道自己生活在一条神圣的河流中,也不知道以色列的千年历史变迁。

站在那潺潺流动的河水岸边,约旦河的河水在我的脚边流淌,约旦河的鱼儿们在我的脚边游动。这一切似乎在告诉我,尽管约旦河历经了几千年的历史变迁,也尽管约旦河流淌了数也数不完的河水,这是永远的约旦河,这是永远的神圣地方。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