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

重返以色列(11)游览在加利利湖上

品尝了一顿慕名已久的“圣彼得鱼宴”,打着满足的饱嗝,我们乘坐着旅游巴士离开了Tanureen Galilee Restaurant,不大一会儿的功夫就抵达了加利利湖,走近了这个以色列最有旅游价值的地区,因为加利利湖岸边既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有着为人赞叹不已的旖旎风光,是来到以色列的所有游人都要光顾的地方。

犹太司机Jamal将旅游巴士慢慢向着游船码头靠近,然后停泊在了加利利湖畔水岸边的停车场里。停车场紧挨着一个基布兹,看上去已经没有多少人住在里面,因为以色列的基布兹总是红红火火的,有着“共产主义理想”的犹太人可以申请走进基布兹。

走进基布兹的人们都是自愿做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不计报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人人平等。基布兹里的每个家庭都是吃大食堂,没有家庭小灶。每个人每个月只领取3000谢克尔左右的零花钱。

我们问欧米:如果基布兹的人们想要出国旅游的话,谁掏钱?欧米笑着回答说:如果想出国旅游的话,基布兹会考虑为他们出钱,因为基布兹成员过得是共产主义的生活,个人腰包里没有多少的钱。

基布兹,这种“大锅饭”的集体生活方式在一些国家已经宣告失败,但是在以色列却已经生存了半个多世纪,而且是久盛不衰,令人感叹!不计报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人人平等,在现在的人类世界,有着这种思想境界的人恐怕是已经很少很少了,但是在基布兹里,人人都是这样。

我们没有走进这个基布兹,因为注意到只有很少的人家居住在里面,好像已经荒废了一样。果然,导游欧米告诉我们说,这是一个最早期的基布兹,因为年代的久长,现在基本上已经废弃了,不再是基布兹了。

我们转身走向基布兹左侧的加利利湖,走到了加利利湖的水岸边。此时是中午时分,加利利湖的游人并不太多,我感觉这不像我前两次来时那样,来来往往的各国游客把加利利湖的岸边挤得满满当当,乘坐游览船要去排好长时间的队,才能轮到自己。

我终于又走近了美丽的加利利湖,这是我第三次走近她。我站在加利利湖的水岸边,凝视着久违了多年的加利利湖。加利利的湖、湖岸边的山,那湖光与山色、那美景与美色,迷倒了多少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人们?吸引了多少熙攘不绝的四洋七洲侠客们?引领了多少人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汇集到加利利湖的岸边来?

我熟悉加利利湖,因为我几次走近她;我了解加利利湖,因为我两次荡漾在湖上。我喜欢风光秀丽的加利利湖,她那旖旎的早晨与黄昏,总是令我陶醉着、令我痴迷着;她那撩人的晴天与雨落,总是令我流连着、令我忘返着。

此时,秋日的加利利湖畔依然如夏天一般,蓝蓝的天上没有一丝的云彩,只有高悬在天空中的那轮中东烈日,把炽热的阳光洒落在加利利湖的湖面上,湖面上泛着波光。从戈兰高地吹来的风,则又把湖面的水轻轻吹拂,湖面上泛着涟漪。

加利利湖是以色列境内最大的淡水湖,湖面海拔很低,低于海平面有213米,是地球上最低的淡水湖。加利利湖长21公里,宽12公里,总面积是166平方公里,湖的最大深度有48米之深,所以以色列人称她为加利利海。

加利利湖的水源丰沛,因为黑门山每天都有许多的积雪融化成水,水流进了约旦河,流进了加利利湖。因为当地气候的天然条件,加利利湖地区的气候一般都是晴天,加利利东岸地区的地势平坦,水源充沛,土地肥沃,是一派迦南美地的好景象。

站在加利利湖的岸边,我们可以看到湖面上游弋着的几艘游览观光船。那些游览船看上去很结实很气派,每艘船上都是满满的游客,那些船儿正分散开在加利利湖的湖面上,有的正在驶向湖对岸的戈兰高地方向,有的则在湖面上轻轻游荡。

看到这幅光景,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有不少的人比我们还来得早,人家可是早就捷足先登了啊!我刚才还以为,在这个时间段里,游人们一时半会儿还来不了呢!却原来,码头上已经没有了空闲的游览船。

欧米告诉我们说,这些游览船的造型都是根据耶稣时期湖上渔民打渔时用的那种船建造的。但我觉得欧米的这番介绍很有些牵强,因为我想:耶稣时期的加利利渔民都很穷,他们不可能造那么大、而且又那么坚固的一艘船在湖上捕鱼。

如果说是仿造耶稣时期的那种船制造的,这还说得过去,因为可以按照比例把当时的那种船体给加大许多。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当我们游览完了加利利湖,在湖边的一个博物馆时,我们看到那里展示的一艘从加利利湖挖掘出来的耶稣时期的渔船,那是一种很小的船,船型与现在的游览船相差很大很大,样子也相差很大很大。

几艘游览船陆续往岸边开过来,一艘船停泊在了栈桥边上。不同肤色的一拨拨游人从船上走下来,从我们身边走过。欧米引领着我们走上了栈桥,走进了这艘崭新的游览船。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加利利湖上的游览船,不管什么时候走进这些船里,都会给人一种干净舒适的感觉,因为里面的卫生没得说,地上看不到一纸的垃圾、也看不到一丝的尘埃,干干净净、畅畅亮亮。向人家学习吧!

这是一艘非常气派的游览船,说它气派,是因为作为一艘湖上游览船来说,这已经很够分了!

船的周边,是一圈作为椅子的船体木板;船的中央,是一些塑料活动椅子;椅子的前方,是一个讲台,好像学生们上课的教室一样。我环视了一下整个船舱内的摆设:干干净净、不失温馨。


我们的游览船起航了,朝着戈兰高地的方向驶去。我们离着加利利湖的北岸近一些,岸边是一片小山坡,看上去荒芜一片,但其中点缀着的绿色也不少。导游欧米指着岸边的一小块绿色地段告诉我们说:那就是他的家,他们家那里是一片果园,那是他们家的小庄园。顺着欧米的手指望去,我们看到了那一片绿色,看到了欧米的家。

欧米曾经对我说过,他们的父母只有他们三兄弟,没有女孩,欧米是长子。欧米开玩笑地对我说:就因为家里没有女孩,所以在他们年幼的时候,家里面整天也是乱哄哄的,三个淘气的男孩子把家里整天搞得乌烟瘴气的。

欧米还告诉我说:现在他们都长大了,弟兄三个也都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欧米呢,现在做导游工作,他们家老二去了美国,老三在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上大学。

眺望着加利利湖北岸的那片山坡,还有欧米他们家那片绿色的果园,我想:当年戈兰高地上的叙利亚炮火肯定也骚扰过欧米他们家,因为那个位置离着戈兰高地很近很近,一门小射程的钢炮就可以把他们家给炸平。

我想问一问欧米,话到了嘴边,又觉得有些不妥。因为,这种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很多人都在谴责以色列人当年占领了戈兰高地,我也曾经愤慨过,因为觉得以色列军队太强势了,和周边的国家整天过不去,打完这个打那个,搞得整个中东地区不安宁。

后来,我走进了以色列,走近了犹太人,我才知道了其中的端倪。如果没有以色列的“强势”,如果以色列军队不强大,以色列的老百姓根本就无法过上一天的安生日子。

第三次中东战争,也就是“6日战争”的爆发、以色列人取得了全胜,以色列的老百姓才真正直起了腰,加利利湖岸边的黎民百姓也才真正过上了几年的太平日子。

后来,埃及和叙利亚又挑起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因为“6日战争”让他们在全世界面前丢尽了脸面。为了挽回点面子,埃及和叙利亚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串通起来,在1973年6月的以色列“赎罪日”那天,向以色列发起了突然袭击。

“赎罪日”是以色列人的大安息日,这个期间是不能有任何行动的,也就是说,刀按在以色列人的脖子上,他们也不能动一下,因为这是摩西律法的规条,任何人也不能违犯。

埃及和叙利亚人专挑“赎罪日”这个时间发起战争,为的就是让以色列人坐着等死。他们的这次入侵行动明摆着是小人之作为。但为了能够打败以色列人,也顾不得世界公正舆论将来对他们谴责不谴责了。

埃及从南面、叙利亚从东边,这两个一心想把以色列人置于死地的阿拉伯国家从两面夹击,开始向以色列发起了全线进攻。

南线的埃及装甲部队从西奈半岛一路狂奔而来,大军压境之下,西奈半岛以色列人占据着的许多地方相继失守了。以色列人知道了全部信息,却只能坐在家里读圣经、祈祷上帝,但不能出去迎敌,整个以色列民族危在旦夕,人民即将遭受敌人铁蹄的践踏与蹂躏。

也就在这时,令人诧异的事情发生了:西奈半岛天空上的太阳忽然间就发生了奇变,那阳光超乎寻常般地照射下来,强烈的中东烈日阳光刺得那些开装甲车的埃及军人根本就看不见前面的路。

顿时,埃及的进攻部队慌乱起来,有的人驾驶着坦克装甲车乱开一气;有的人只好停顿下来。埃及的进攻停滞不前了,因为他们已经看不见前方的路了。

东线的叙利亚军队更窝心,他们驾驶着苏联提供的新型坦克,开上了戈兰高地,叙利亚军队沿着戈兰高地一路杀来。

刚开始,以色列人已经占领着的戈兰高地领土被叙利亚人又一一夺去,城镇和乡村也是一个个被攻陷。叙利亚人乘胜进军,继续往以色列境内推进。

可是开着开着,坦克和装甲车不知怎么就没油了,跑不动了。谁也没想到油会耗得那么多、那么快,坦克车和装甲车还没到边界就趴窝了。于是,前线指挥官赶紧让后方增援,让他们赶紧将加油车往前方调,为趴窝的坦克们加油。

战争就是这样,时间就是生命。宝贵的时间一旦浪费掉了,战机也就延误了。这边,埃及和叙利亚的麻烦还没有解决;那边,以色列的“赎罪日”也过完了。

以色列迅速行动起来,以色列军队向入侵的埃及人和叙利亚人全线压上,发起了强猛的攻势,其结果可想而知了。

这次漂亮的反击战,最终是以以色列军队的大获全胜而告终,他们不但消灭了进犯的埃及军队和叙利亚军队,而且还把这两个国家所有的飞机和坦克又几乎全部炸毁。埃及和叙利亚又被打趴下了,他们只好在美国人的斡旋下,与以色列人一道去了美国的戴维营,签署了戴维营和平协议。

这就是被后人称为“赎罪日战争”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从那以后,埃及人、叙利亚人、约旦人、黎巴嫩人,也就是与以色列搭界的那4个阿拉伯国家,谁也不敢轻易去寻思怎样才能打败以色列人了。

因为,很多人都说了:上帝耶和华是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谁也甭想把他们打败,因为上帝在庇护着以色列人。

“赎罪日战争”给世人留下了几个很大的问号:为什么在埃及和叙利亚军队偷袭进攻以色列的时候,阳光会刺得那些从西奈半岛长驱而入的埃及装甲部队的驾驶员们睁不开眼睛?为什么那些从戈兰高地上步步推进的叙利亚装甲部队的战车忽然就没有油了,而且是全线趴窝?

这至今也是一个难解的谜,谁也无法解释得了!尤其是对无神论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尽管后来有很多说法,也有很多借口,但是那天的天象突变,还有那天的坦克装甲车集体趴窝,无论从哪一种现代科学的角度来推论,其说服力都是苍白的。

直到今天,尽管以色列与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依然处于敌对状态,但是让哪个国家去挑起一场新的中东战争,谁也没有那份底气了。

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一共有过五次战争,也就是中东战争。第一次、第二次、第四次都是阿拉伯国家采取突然袭击,第三次是以色列人提前采取行动,第五次是以色列人进入黎巴嫩去剿灭那些以黎巴嫩为大本营,屡次偷袭以色列边境居民的巴解组织武装人员。这五次中东战争最后都是以以色列人的大获全胜为终结,这仗还有法儿打吗?

就这样,中东现在基本上处于“冷战时期”,明枪明炮的大战事基本上不太多了,但是敌人还是敌人,只是不再相互进犯。后来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也就是被称为第五次中东战争的那次以色列人与黎巴嫩人的战争,那也是以色列为了打击巴解组织,在黎巴嫩境内采取的一次军事行动。

从那以后,以色列境内无战事,老百姓基本上可以过上太平日子了。所以说,欧米他们家在加利利湖北岸边的那片小果园,还有他们的美丽家园,也不必再担忧敌人的进犯了。

我们的游览船驶到了加利利湖的湖中心,那位驾驶游览船的胖胖的犹太船员按照加利利湖的游览规矩,为他这艘专门为我们中国人服务的游览船挂上了一面中国国旗,并奏起了中国国歌。

以前我在以色列工作时,当我在加利利湖游览的时候,还没有挂国旗唱国歌这一说,这也是最近几年才兴起来的,这是聪明的犹太人的一种商业举措,也确实大大带动了加利利湖的旅游事业。

在遥远的中东以色列、在美丽的加利利湖上、在行进中的游览船上,听着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国歌,看着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旗冉冉升起,相信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都会涌起一股股的热流奔涌着。爱国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是有良知的炎黄子孙,看到眼前的这一幕,都会有些热泪盈眶、也会有些心潮澎湃。

国歌奏完了,接着又奏起了中国歌曲,那都是一些我们非常熟悉的歌,人人都会唱的歌,大家都合着音乐的播放,唱了起来。

我们的游船朝着戈兰高地慢慢靠近。靠近时,我们又慢慢掉头转回,慢慢远离了戈兰高地。神秘的戈兰高地,我们很快就要去登攀的,但不是从加利利湖上,而是从陆地进入,这时刻,很快就要来到。

回程的路上,那胖胖的船员朋友又与我们一起互动起来,大家手拉手又跳又唱,一直到我们的游览船驶回到了码头栈桥,我们在平静入境的加利利湖上度过了这段难忘的时光。

我们回到了那栈桥上,回到了加利利湖的岸上。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