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3

重返以色列(27)(离境)行走在西克峡谷里

我们走进了佩特拉游览中心,也就是走进了通往西克峡谷并去往古城佩特拉的大门。约旦导游翻译俞舟告诉我们说,这里的门票不便宜,如果个人来的话要花50个约旦第纳尔一张,一个第纳尔接近人民币10元钱,这一张门票差不多就是人民币500元!

走进大门之后,我们注意到路上停留着一些马车,俞舟告诉我们说那是约旦人专门为旅客们拉脚的一种只能乘坐两名乘客的双人马车,这也是佩特拉景区的一种特色马车,尽管很少有游客去坐马车,但是毕竟还是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游客选择了坐马车。

我们往里面走去,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荒凉的世界,因为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连绵不断的山丘,还有一条黄土铺就的土路,随着行者们的践踏,黄土路的地面上会溅起一股股的黄土。

眼前的这条黄土路是往右边方向去的,这条路被分成了两部分,应该是说两条不同特色的黄土路,靠里面一侧的那条土路是专门为马车准备的,一辆辆的马车来来回回地奔跑在那条黄土路上,随着马蹄的声响马车的身后卷起了黄色的尘土。

外侧的这一条路则是旅游观光者们走的路,路上的黄土比起那条马车跑的路面要稍微坚硬一些,但是行人们走起路来的时候脚后跟依然还是会卷起一股股的黄土尘。

我们沿着脚下的黄土路朝着西克峡谷走去,一路走着一路听着俞舟为我们介绍佩特拉古城和西克峡谷。

俞舟说:佩特拉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排行第二,我们中国的长城排在第一位。佩特拉实际上是一座隐藏在连接死海和亚喀巴海峡的一条狭窄的峡谷里的古城,位于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而且整座城市几乎全是在岩石上雕刻而成,那条狭窄的峡谷就是西克峡谷。

俞舟还介绍说,我们脚下所走的路,其实就是当年的一条古商道,是世界上最有钱的商贾们的必到之处,因为这条古商道是一条南北通商古道,是一条连接亚洲、欧洲、阿拉伯地区的经济命脉。

俞舟开玩笑地说,当年那些来佩特拉这里做生意的大老板们就像现在的比尔盖茨和马云一样有钱,当年那些来佩特拉做生意的人都不是一般的小商人,个顶个都是有钱的主儿。

俞舟说的很有道理,事实也就是这么一回事儿。

公元前312年,纳巴泰人来到了佩特拉,他们在这里定居了下来,因为这里是亚喀巴与死海之间的一片长长的峡谷,是南北通商的一条捷径。纳巴泰人来了这里之后,就控制了这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纳巴泰人来到佩特拉,占有了这条重要的古商道之后,就开始变得富有了,他们也变得强大了,他们把自己的首都也建在了佩特拉。

纳巴泰人非常聪明,他们之所以选择佩特拉,正是因为这是一个易守难攻的的军事要地,敌人如果来进犯他们,唯一的通道就是那条狭窄的峡谷,也就是西克峡谷,可以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同时,佩特拉这个地方在当年也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好地方,这里既有着高地平原上的繁茂森林,木材非常丰富,而且这一带也是一个很理想的肥沃牧场,对于他们这个游牧民族来说这样的地方很适合游牧。

再就是,当年的佩特拉并不像现在这样缺水,当时的佩特拉水源很充足,这里有一股终年不断的喷泉为佩特拉城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最重要的是,佩特拉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因为它位于亚洲地区和阿拉伯地区去往欧洲地区的主要商道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们在进行“国际贸易”的时候都会经过这条商道,当时的交通工具主要是以骆驼为主,商人们赶着他们的骆驼帮,押运着满载货物的骆驼队,都要经过佩特拉这条主要通道,因为这条狭窄的商道可以省去他们很多的路程。

当年,阿拉伯地区的香精、波斯湾运进来的印度香料、埃及的黄金、中国的丝绸陶器等等,这一切主要的贸易往来都要途经佩特拉,所以佩特拉也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一段路程。

通过佩特拉的西克峡谷这条狭窄的商道,来来往往的货物可以很快就运达大马士革、泰尔、加沙等地,然后再分散到世界各地去。

同时,这一带还是通往希腊和地中海各地的主要通道,占据了商道线路的纳巴泰人可谓是得天独厚,他们赚到了太多太多的钱。当然,作为强悍的阿拉伯人的一个分支,纳巴泰人有时候也采取一些见不得光的海盗行径,获取一些不义之财。但是,他们的赚钱途径主要还是靠收取途经货物的税,再就是收取过路费方面的所得而发财的。

作为这一方领地的地头蛇,纳巴泰人掌控了西克峡谷,也就是古商道的通行权,外人是不可以进来抢生意的,所以他们通过为旅客、为商队做向导,为客商们提供食物和水,为骆驼等牲畜提供饮食和水,也赚到了不少的钱。

现在的我们对于纳巴泰人很不熟悉,因为这个民族已经消亡了近两千年了,但是在公元前2世纪的时候,纳巴泰人是很强盛的人,当时可算是达到了全盛时期。纳巴泰人的版图在最大的时候,其王国的势力范围由北边的大马士革,也就是叙利亚那个地方,一直延伸到红海地区,这一片的面积也是够大的了。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民族的影响已超越了疆界,即便纳巴泰人早就已经消失很多年了,但是其历史的影响也是很深远的,而且其影响力也是既广泛又久远,因为当今的阿拉伯文字就是由纳巴泰文化发展而来的,在当今阿拉伯世界的大部分国家中依然被广泛使用。

沿着这条土路我们一直向前走,我们看到马路边上的山上有很多巨型岩石,每块岩石上都有人工凿出来的洞穴。俞舟说这就是当年那些商人们在这里为自己建造的坟墓,因为在佩特拉这里发财太容易了,有赚不完的钱。

所以,那些当年的那些富豪们,甚至连那些也算是有钱人的商人们,他们都是将自己的坟墓建造在这条商道的路边上,将来自己死了之后就埋在这里,为的是来世还是在佩特拉这里做生意,继续赚大钱。

我们一直向前走去,我们的前方就是西克峡谷,我们身边那条马车土路不时地有一些马车经过,马脖子上的铃铛随着车子的颠簸不间断地发出叮当声。看着那一辆辆的马车驶过,看到那蒙着阿拉伯头巾的约旦车夫们,我真实地感觉到自己已经深入到了阿拉伯的世界里。


很快,我们就看到了西克峡谷的入口处,我们的面前是一条从大山的石缝中“开辟”进去的通道,可以看到走在前面的游客正在进入到那条窄窄的通道里去。

我们加快了脚步,很快就到达了西克峡谷的入口处,这里就是佩特拉古商道的唯一出入口,所谓的“一人把关万夫莫开”,说的就是这个峡口。

我们走进了这个峡口,我们的身边是高耸的峭壁,我们的脚下是坚硬的道路,我们的头顶是狭窄的一线天,我们犹如走进了“四面埋伏”里。

终于看到西克峡谷的“真面目”了,也终于知道当年的纳巴泰人为何能依仗这条古商道强盛了那么多年!这真是一条犹如死亡幽谷一般的商道,在当时那个年代,占据了这条商道,就等于掌控了那些通过商道去往世界各地进行“国际贸易”的商贾们的通行权。

越往峡谷里面走,越能感受到当年的纳巴泰人是如何的聪明,如何的富有创造力。佩特拉是纳巴泰人的历史遗产,当佩特拉成为纳巴泰人的首都之后,他们就开始在岩石中开凿房屋和墓地,后来就成了他们的一种风俗。

走在峡谷里,可以看到岩石上有许许多多凿出来的墓穴,已经成了佩特拉的一大景观。现代人已经无法去考究纳巴泰人的宗教信仰了,但是考古学家们相信纳巴泰人可能是把已故的国王们视为他们的神灵,同时也把他们的陵墓视为神庙,所以在佩特拉古城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些在岩石上凿出来的墓穴。

在西克峡谷里,两面的峭壁上雕凿着很多已经风化得只能看出轮廓的建筑物,这些都是当年纳巴泰人用双手凿出来“建筑物”。

这些建筑物有些看上去很简陋,只有一间屋子的大小,就像个洞穴一般,估计是当时那些经济实力比较弱的人们建造的。

有一些建筑物则是既宏大而又精致,有的还带有台阶,里面还有塑像什么的,而且还带有多层柱式前廊,尽管已经风化得很严重了,但仍然可以看出当年的那番气派。

所有这里的大大小小建筑,不轮是那些简陋的,还是那些“豪华”的,都是雕筑在红色和粉色的岩壁里,那都是纳巴泰人灵巧的双手加上坚韧的毅力建造出来的伟大建筑,那是他们纳巴泰民族的墓地和寺庙。

西克峡谷也是一处拍摄电影的理想外景地,电影《圣战奇兵》、《夺宝奇兵》、《变形金刚2》、《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都是在这里取的外景。我们走在了西克峡谷里,我们朝着峡谷的深处走去。这条从大山中“劈开”的古商道犹如一条望不到首尾的巨龙,蜿蜒着通向看不到的远方。

西克峡谷是一条很不规则的商道,因为这是因着大陆板块的移动、并因着地壳的变化而形成的一条深山峡谷,所以这条商道的路经之处时而会很宽,时而又很窄。我观察了一下,峡谷内最宽的地方大约有7米左右,最窄的地方估计也就是2米左右,刚好能让一辆马车通过。

当我们行进在峡谷里的时候,不时听到有马蹄声和铃铛声传入耳中,我们知道是那些拉脚的约旦人正载着乘坐马车的游客即将经过我们的身边。

这些拉脚的阿拉伯人的驾驶技术都很熟练,无论多么窄的峡口他们都能轻松自如地驾驶着马车飞快通过。但我们这些游客们却感到有些胆怯,恐怕那马蹄子会一不留神就踩到自己的脚面子上。所以,每逢马车经过自己的身边时,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把身子往身边的峭壁上贴紧。

我们对峡谷里面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我们也对峡谷里面的一切充满了恐惧感,因为这是一条漫长的甬道,既回环曲折又险峻幽深。我顺着笔直的峭壁仰望天空,却只能看到头顶上的一线蓝天。

我想,如果一个人走在这条幽长的峡谷里,肯定会有些胆战心惊魂不守舍,精神怕被两边那高耸的峭壁给压倒。我又想,到了晚上,没有相当胆量的人是不敢独自一个人走在这幽长的峡谷里。反正我是不敢的,尽管我的胆量也足够大的了。

所以佩特拉游览中心有规定,除了特殊的日子之外,晚上不准游客在峡谷里逗留。我心想,这可能是怕那些胆小的游客走在黑暗的峡谷里会被吓出个什么三长两短来。当然了,峡谷里面实在是太黑,里面的道路又曲曲弯弯的,即便是打着火把拿着电筒,保不准也会到处碰壁,伤害了游人自己。

根据里程计算,我们已经走过峡谷的一大半了,反而不感到恐惧了,却感到浑身充满了释放感。我不时地端起相机,对准了各个角度,咔嚓咔嚓地拍摄着。

峡谷里的峭壁悬崖环抱着这条千年古商道,仿佛是一道天然的城墙,但我注意到在道路的两旁各有一条蜿蜒不见首尾的渠道,那就是当年纳巴泰人在岩石上凿出来的“自来水管道”,尽管我眼前的这两条水渠已经不见了一滴的水,但在当年佩特拉兴旺的时候,这两条水渠里一直在不间断地流淌着甘甜的饮用水。

太了不起了!纳巴泰人!太壮观了!西克峡谷!

西克峡谷里的道路比起外面的土路好了许多,因为路面是用某种铺路材料铺设的,经过万千年的风吹雨打,峭壁上的岩石 变得平整而光滑,有的峭壁看上去好像是用刀斧修整过了一样。

我猛一抬头,发现在我们前方的不远处露出了一座庙宇的轮廓。那就是卡兹尼神庙!看到那只露出一条窄窄的轮廓的神庙,我顿时有了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因为我知道卡兹尼神庙的那个位置正是西克峡谷的尽头!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