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8

重返以色列(22)离境)走在了“千柱之城”

我们走进了位于杰拉什古城中心的椭圆形中心广场,走进了现存于世的古罗马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这个圆柱广场。杰拉什的这个椭圆形中心广场是一个由56根巨大的石柱围起来的椭圆形露天广场,那些巨石石柱犹如琴弦一般整整齐齐地矗立在那儿,环抱着这座古城当年的城市中心广场。

整个广场的长度大约有90米、宽度大约有80米,地面是由同心圆方式排列的石板铺成的,那些石板路面经历了近两千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了,我走在那高低不平的石头路面上,生怕一不留神会扭伤了脚踝。

围绕着广场的这些竖琴琴弦一般的巨石石柱,它们的直径看上去大约有1米的样子,高度估计有6米的样子,而且我发现这里的每根石柱并不是一根根单一的柱子,每一根柱子都是由三节或四节大石柱互相榫接而成,也就是说,这些巨石石柱其实都是分为上中下均匀的三段或四段。

经过近两千年的风风雨雨,经过那次大地震的强烈震撼,有些石柱之间的榫接已经错位了,看上去随时会掉下来的样子,可是尽管已经这样子了,这些石柱在那里屹立着也接近一千好几百年了,并没有想倒塌下来的意思。

我沿着石板路慢慢走近了那些石柱,我抚摸着这些有着久远历史的巨石石柱,我也看到了那些已经错位的榫接石柱,它们就像是青岛崂山进山路上那些高悬在头顶上的山顶巨石一样,每当人们路过的时候,都怕那大石头会掉下来砸到自己的头上。可是许多许多年过去了,那些大石头依然还是高悬在半空中,并没有掉下来砸着哪个人。

广场的中央有一个圆形柱子,底座是正方形的,圆柱的顶部有一个正方形的高台。俞舟告诉我们说,那根柱子顶上的平台上曾经安放着一座雕像,在大地震的那一年,那雕像掉下来摔碎了,从那以后那里就是空荡荡的了。后来,杰拉什每年七月份都要举办一次杰拉什文化节,那个石柱就成了燃放烟火的一个小平台了。

俞舟还说,在椭圆形广场的中央以前有2个祭坛、还有一个喷泉,这也是罗马建筑的一个特色,也是因为那次大地震,那两个祭坛和广场喷泉都已经彻底毁坏了。

我们在这个广场里慢慢逛着,我仔细研究着这个椭圆形的古罗马广场,从其结构和外观上来看,眼前的椭圆形广场与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广场有一脉相承之工,但从整个规模和布局上来看,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似乎稍稍逊色于眼前的这个杰拉什椭圆形广场那么一点点。

我注意到,在这个椭圆形广场的东侧偏北方向,也就是那56根石柱的中间部分,延伸出去一条大道,这条大道也是两侧环绕着和广场上一样的圆形石柱。

俞舟告诉我们说,这就是著名的列柱大街。

约旦被近代历史学家称之为“世界历史博物馆”。杰拉什古城遗址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是整个约旦国除了佩特拉之外最受欢迎的旅游观光景点,同时,杰拉什还有着“千柱之城”的美誉。

杰拉什的“千柱之城”这一美誉的由来,当然是因为有了椭圆形广场的那一圈竖琴般的巨石石柱,还有与其一样一样的列柱大街两旁矗立着的那些千年不倒的巨石石柱。

我远远望去,看到这条列柱大街大约有近千米距离的样子,往西北方向一直通到杰拉什古城的北门,这条列柱大街上铺的石块都是当年初建的时候铺上的,已经有接近两千年的历史了,从上面可以看出马车经过时留下的碾辙。

俞舟告诉我们说,在这条列柱大街的道路中段有一个水神殿,这是一组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建筑群,墙面上的七个出水口和中央的喷水池及下方街道的排水沟构成了完整的地下排水系统,它是杰拉什城内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建于公元二世纪末期。

水神殿那个位置在古罗马时期曾经有一处喷泉,那也是杰拉什古城中最主要的一处喷泉。当年的杰拉什不像现在这样缺水,那时候的水源应该还是蛮够用的,那时的喷泉还能喷出水来的,显然不像现在这样严重缺水。

如果杰拉什当年真要是缺水的话,罗马人也不会在这里兴建这样一座气势恢宏的罗马城,哈德良皇帝更不会让他们罗马人在杰拉什这里建一座罗马外的罗马城。

当时的杰拉什可不像现在这样没什么太大的名气,当年的杰拉什是一座知名度非常高的城市,被誉为中东四大名城之一。

俞舟告诉我们说,这条列柱大街的道路两侧分布着当年的商铺、澡堂和温泉的遗址,如果拿到现在来看,这应该是一条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因为这条街上曾经遍布着商号和店铺,还有洗澡和泡温泉的地方,即便是在古罗马时期这也应该算是一条商业街吧。

我向列柱大街的深处望去,我看到道路的两边罗列着不少的残存大理石柱廊。我往这条列柱大街里走了一小段,恍惚中感觉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正在拽着我一步步走进古罗马的时光隧道。

我赶紧止住了脚步,没有再往前走,因为我怕走进那时光隧道里之后,一时半会儿还回不来,因为那里面的历史遗迹有不少,我们只有1个小时的观光时间,一些主要的景点还没有进去参观,如果我沿着这条列柱大街往里面走去的话,说不定又要与组织失联了。

我停住了脚步,远远地看着这条列柱大街的里面,我看到了里面的浴池废墟。俞舟说里面有两个公共浴池,但是我却只看到一个。我知道罗马人特爱干净,他们从古时候开始就这样,每当他们征服了一个地方,就赶紧把公共浴池先盖起来,为了有个地方洗澡。

我去过以色列北部的凯撒利亚,那是当年的大希律建造的一座美轮美奂的城市,在当时也算得上是一座世界一流城市了。大希律把凯撒利亚送给了罗马皇帝凯撒,那座城市就叫凯撒利亚,意思就是凯撒之城的意思。

凯撒利亚城里就有一个很大的公共浴池,我去参观过那个遗址,那是专门为住在城里的罗马人洗澡用的。人家罗马人使用的公共浴场不是以前我们的那种大澡堂子,人家的公共浴池是分为很多等级的,虽然是一个公共大澡堂子,但是里面的内部结构却非常高档,非常讲究。

古罗马那年代没有太多的社交场所,也没有太多的娱乐场所,除了剧场就是公共浴池,所以古罗马人就特别看重公共浴池这种地方,当然人家那些公共浴池的建造也是有相当水准的。

罗马人喜欢泡澡,公共浴池对于他们罗马人来说就相当于一个首选的社交场所,他们在洗浴之后就喜欢凑在一起,朋友见面有时候也选择在公共浴池里,人们也会在这里互相交流信息、那些生意人也会在里面洽谈业务,就像现在的咖啡厅或茶馆什么的一样一样的。

从杰拉什的这座浴池废墟的规模、以及废墟的建筑结构来看,这应该是一座相当奢华的公共浴池,应该是杰拉什的罗马贵族们使用的公共浴池,也就是他们这些贵族们的社交场所。

据说那些公共浴池的池边和池底地面上都装饰着色彩艳丽的马赛克镶嵌画,这样一来就装扮得罗马人的这种浴场就显得极为奢华了。

这些公共浴场始建于公元70年左右,而那些马赛克镶嵌画则是公元四世纪的时候,由拜占庭时期才开始流行的,这至少说明杰拉什古城里的这些公共浴池最起码也持续使用了至少两百年。

俞舟告诉我们说,列柱大街那里还有一个月神庙,庙里供奉的是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她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妹妹。这座月神庙的主体结构也是由三截巨石磨成圆柱榫接而成的,月神庙殿前的那些大理石巨柱都很粗,每根的直径有2米,高度20米左右,应该有6层楼那么高。

古罗马时期,如果要进入这座月神殿的话,先要登上那些高高的台阶,这可能也是为了显示出月神的崇高与神圣。这些石柱和基座之间并没有采取固定的措施,却能历经数次地震,尤其是那次强烈的大地震,不但没有倒下,接近两千年以来依然归然不动,可见古罗马的建筑是何等的坚固、何等的坚强。

1985年,杰拉什古罗马遗址建筑群曾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讨论过,打算让这座历史名城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却因为当地政府为了修复古城的建筑,采用了一些“现代粘合剂”,被教科文组织又给否定了。

1992年,杰拉什再次申报申遗,依然被拒绝了。从那以后,杰拉什人就放弃了申遗。

我们离开了椭圆形广场,走在了烈日炎炎下的杰拉什古城里,秋日里的杰拉什依然如酷夏般的炎热,因为整座古城里没有遮阳的地方,游人们全部都暴露在烈日之下,我感觉身上的水分都被蒸发掉了一样。

我们去古罗马剧场那边参观去!俞舟招呼我们说道。


我们往古罗马剧场那里一看,嘿!那里有阴凉地儿。我们疾步向靠近宙斯神庙不远处的那座古罗马剧场走过去。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