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2

重返以色列(26)(离境)走在以色列人漂流40年的旷野里

深秋里的约旦,依然如酷夏般的炎热。佩特拉的清晨,我从一夜的沉睡中慢慢醒来。我走出了Petra Sella Hotel酒店,走到了酒店的马路对面,山城佩特拉进入了我的视线。昨夜的朦胧、今晨的清晰,佩特拉新城更多了许多的真实、许多的纯朴。

刚刚走进这座新城,转眼就要与她告别了。我们的行程非常紧张,进入约旦之后我们已经耽搁了不少时间。昨天,我们只来得及游览了一个景点,也就是杰拉什的古罗马遗址,原定的第二个景点,也就是佩特拉老城只能推迟到了今天。

导游翻译俞舟说,我们在约旦只有三天三夜的时间,我们进来的第一天才看了一个杰拉什古城,后面必须得抓紧时间了,否则我们的约旦之旅会落下一些景点。

吃过早饭之后,我们的队伍马上就出发了,约旦司机巴萨姆驾驶着旅游大巴载着我们一行18个人穿过佩特拉新城的街道,直奔佩特拉老城而去。

去佩特拉的路,是一条横贯旷野的公路,好像进入了没有人烟的世界一样。我们身边的不远处,是一片连一片的荒凉旷野,好像没有个尽头。我侧转身来,凝视着车窗外,我的目光一直跟随着不远处的寂寞旷野,那片旷野在我的视线里看也看不到尽头。

我知道,这一带就是当年以色列人漂流了40年的那片旷野的一部分,我熟悉《圣经》,我知道以色列人当年所走过的路线。在那苦难的40年里,以色列人在应许之地的外围转来转去,就是进不了那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因为他们当年错过了机会,这机会永远不会再来了。

在旷野里转来转去那么多年,犯不着连条路都找不到吧?那些以色列人到底出了什么状况,才会受到如此的惩罚呢?打开《圣经》,答案就在里面:上帝叫他们进入应许之地,他们却不敢进去,他们怕那里的迦南人,怕打不过人家,他们转了个弯,绕到旷野里去了。

根据《圣经》记载,公元前1446年的那一年,也就是中国的商代时期,以色列人的领袖摩西带领200多万以色列百姓逃离埃及过了红海,先是去了西奈山,然后准备回到迦南地去。

在西奈山的时候,上帝耶和华与以色列人立了约,颁布给他们律法,要他们严格遵守,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惩罚,以色列人答应了。离开了西奈山以后,他们与耶和华的关系也意味着已经改变了,因为他们不再是无头的苍蝇了,而是上帝的子民了。

既然以色列人已经与上帝有了盟约的关系,所以他们如果顺服上帝就会蒙福,如果悖逆就会受诅咒,因为上帝对他们说过:你们如果顺服就会蒙福,悖逆就会受诅咒,你们愿意接受这个条件吗?他们说愿意,愿意照着去做。态度也是蛮虔诚的。

但事实上以色列人并没有遵守承诺,他们屡屡挑战上帝的底线,所以上帝也就不再赐福给他们。这就是上帝与人之间立的约,必须遵守,开不得玩笑。上帝也必须遵守这个约,必须对以色列人做出惩罚。

以色列人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民族,直到现时代也还是这样,他们的这种民族特性也导致了这个民族的诸多悲剧。当以色列人第一次来到应许之地的边上时,摩西派出了12个探子,但是10个探子带回来的都是坏消息,只有2个探子带回来的是好消息。

在决定是否即刻进入应许之地的关键时刻,以色列人采取了抓阄的方式。结果是,10:2,主张不进入迦南地人的占了上风。摩西很无奈,因为抓阄的结果他是无法更改的。

于是,以色列人掉头过了大峡谷,沿着旷野一直北上,他们走到了约旦河的河对岸,被波涛汹涌的约旦河水阻隔在了河对岸的旷野里,他们在迦南地的外围旷野里一转悠就是40年。

其实,这也是为了惩罚悖逆的以色列人,上帝把他们的行程耽搁了40年,当然也把理由告诉了他们。《圣经》上记载说:我要让你们放慢脚步,直到每个男人都死亡,让你们的后代进入迦南地。

一直到当年出埃及的那些20岁以上的人都倒毙在了旷野,新的一代以色列人才能进入迦南。何等的悲哀!整整一代的人!终其一生无所事事!一辈子在旷野里面漂流,哪里也去不了。那些以色列人的一生就这么浪费了,这是非常严厉的惩罚。

《圣经》说,整个以色列民族都犯了错,只有两个人例外,200多万人中只有这两个人没有犯错,他们就是约书亚和迦勒。所以,当年那些成年以色列男子当中,只有他们两个人才有资格进入应许之地,他们带领着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走进了迦南地,连以色列人的领袖摩西都没有资格踏进迦南地半步。

我们眼前的这片旷野,就是当年那些以色列人所走过的路,而且这些旷野是以色列人反反复复来来去去所走过的路,因为他们一直在旷野里转,走过去了,又走回来了,就这样来来回回地折腾自己。


我这儿正思想着,俞舟开始讲话了,他指着那片旷野对我们说,那些起伏的山脉就是摩西山,是当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转悠的地方。

摩西山!我的猜测果然没有错!这里就是当年以色列人旷野飘流时所走过的路!

俞舟还告诉我们说,现在佩拉特一带有许多的以色列人后裔,他们是当年跟随摩西在旷野漂流时不愿意跟着往前走的人,他们当时选择留了下来,在这里繁衍了自己的后代,一直到现在。

我对这种解释表示怀疑,因为我熟读《摩西五经》,根据《摩西五经》记载,当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的时候,以色列人并没有开小差的。以色列人是由十二个支派形成的,他们的纪律很严明,绝对不会有人离开队伍滞留在此地。

以色列当年确实是有一批人留了下来,但那不是个人作为,而是两个半支派的集体行为,他们也不是滞留在旷野里,他们是选择留在了约旦河河东的那片肥沃土地上,因为那两个半支派的人看到竟然有这么肥沃的土地,干脆就留在这儿得了,还进什么迦南美地啊?

上帝本来是要摩西带领着以色列百姓都回到应许之地去,可是刚走到迦南地的大门口,这两个半支派的人就不想进迦南地去了,那两个半支派的人就是吕便支派、迦得支派以及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他们都要求留在约旦河东岸,不往前走了。

摩西很生气,因为这不符合上帝的要求,他不想准许他们留下,但是以色列人的秉性就是这样,不大愿意听指挥。摩西心想,既然他们做出了这个选择,就答应他们吧。

但是,摩西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留在约旦河东岸这事儿我同意了,但是现在还不是时候,先放到以后再说,你们首先必须配合其他的九个半支派的人马一起攻进迦南地去,待到占领了迦南地之后,你们再返回到约旦河东岸来,这里的地盘就属于你们的了。

这两个半支派的这一选择,造成了以色列人回到应许之地的时候只有九个半支派的人生活在了应许之地,另外两个半支派的人定居了在约旦河东岸那边。这两个半支派的人想要的约旦河东岸的那片土地,包括了现在约旦国的大部分土地。

为什么以色列人会出现半个支派之说呢?原来,在分封土地的原则上,摩西是按照以色列十二支派来进行分配的,因为这十二个支派就是雅各(也就是以色列)的十二个儿子的后裔。

由于其中约瑟的贡献最大,因为他在埃及当宰相的时候,迦南地遇到了大灾荒,于是约瑟把全家都搬到埃及去了,为整个家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他的两个儿子代替了他一个人,形成了两个支派。

也就是说,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祖先并不完全都是以色列的儿子。当年,以色列把约瑟的两个儿子,也就是自己的两个孙子,认作是自己的儿子。当时约瑟一听,赶紧对父亲说,他们是你的孙子,是我的儿子。

以色列对约瑟说,我是要这两个孩子与自己的伯父叔叔们有着同样的地位。以色列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约瑟为整个以色列家族做出的贡献太大了,而且还遭受了很多磨难,这也算是对他的一种补偿。

换句话说,约瑟一家就得到了两份产业。当时的以色列人在家产的分配上是非常正式的,会直接决定将来后代们的家庭幸福与社会地位。

如此一来,在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当中,其中有两个支派是属于约瑟的两个儿子的,他们一个是以法莲,一个是玛拿西。约瑟的这俩孩子与他们的伯父叔叔们的地位是一样的,他们分别做了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当中的两个支派的首领,其余那十个支派的首领都是他们的伯父和叔叔们。

以色列有十二个儿子,可能有人会觉得怎么多出一份来,因为以色列原本是十二个支派,现在约瑟的两个儿子又各占了一个名额,这不是成了十三份了吗?

这里,必须要提一下以色列的儿子利未的那个支派。利未支派是上帝耶和华拣选的一个专门做祭司的支派,他们不参与分配土地,他们利未人与其他十二个支派的人是住在一起的,由那些支派的人养活他们。故此,土地分配的总数还是十二份。

现在,摩西带领着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的人走到了迦南地的大门口,以色列人战胜了约旦河河东的居民。吕便支派、迦得支派及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却都要求在这地定居。摩西不情愿地准许了他们,条件是他们先要与其余的以色列人一起征服迦南。

摩西作出了这个决定,但是他没有最后的决定权了,因为他死在了进入迦南地的前夜,由约书亚接他的班。因为分封土地是整个以色列人的事,原本十二个支派在迦南地都有一份,现在有两个半支派的人选择留在了约旦河东岸,所以就不能再分给他们地盘了。

但是约书亚根据摩西与他们说好了的,他们必须与其他兄弟支派一起攻进应许之地,占领了那边的土地之后,他们才能回到约旦河的东岸,去承受那些土地。

后来,那两个半支派的人与其他兄弟支派的人一起攻进了应许之地,占领了约旦河西岸的地盘,他们不负众望,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当约书亚给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封土地的时候,他没有改动摩西的安排,遂了那两个半支派人的愿,把约旦河东的那些分地给了他们。

当然,也正是因为他们留在了约旦河的东岸,所以在大卫王和所罗门王时期,以色列王国的地盘就包括那两个半支派的土地,因为他们都是以色列人,是上帝拣选的子民。

后来,在所罗门王死后,他那不争气的儿子罗波安执政只有两年,以色列王国就分裂了,分成了北边拥有十个支派的以色列国,还有南边仅有两个支派的犹大国。

再后来,亚述帝国灭了北边的以色列国,那十个支派的人都被掳到亚述去了,其中就有吕便支派、迦得支派以及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尽管他们是住在约旦河的东岸,但也难逃一劫,他们都被亚述帝国的军队掳走了,亚述帝国将他们与其他一些国家的人统统通婚同化了,最后这十个支派的人都消失了。

所以说,俞舟所讲的关于现在的佩特拉就有一些当年没有跟随摩西进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的后裔,很显然是不准确的,因为以色列国的灭亡是在公元前722年,那些以色列人也随之消失在了那以后的不久,况且这十个支派的消失早就已经被列为了世界之谜。

阿拉伯人进入摩押地,也就是今天的约旦,是在公元7世纪的时候,离着以色列那十个支派的被掳也已经过去了一千好几百年了,他们之间不挨边。在阿拉伯人占领摩押地之前,是纳巴泰人住在这儿,但他们早就已经神秘地消失了。很显然,纳巴泰人与以色列人也是一点儿也不挨边。

俞舟对我们说道:我们今天去佩特拉,明天就去尼波山。尼波山是以色列人旷野飘流40年之后的最后一站,因为尼波山的西面就是约旦河,约旦河的对岸就是以色列,也就是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是上帝赐给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

站在尼波山的山顶上,迦南美地就在眼前,当年的摩西就是站在尼波山的山顶上,眺望着那片美丽的迦南美地,那是他盼望了一生的家乡土地,但是他却没有资格走进去,因为上帝制止了他前进的脚步。

佩特拉老城到了!俞舟的一番话又让我们激动起来。

我赶紧带上装满了温水的旅游暖瓶,又带上了一瓶分发的矿泉水,以备在炎热的古商道旅途上不会出现缺水现象。

我走下了豪华的旅游大巴,站在了佩特拉旅游中心的广场上。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