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6

重返以色列(20)走进“中东的庞贝城”

俞舟的一句话好像是一声战斗号令一样,大家都直起了身子,向前方望去。我也瞪大了眼睛,侧身望着车窗外面的前方。此时,我们已经行驶在了杰拉什城市的边缘地带,我们正沿着城市右侧的公路快速接近杰拉什,整座的杰拉什城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我们左侧的视线。

这就是被称作中东庞贝的杰拉什!俞舟说道。

这就是杰拉什!这就是著名古城杰拉什!这就是东方的庞贝城!我瞪大了眼睛,侧身看着不远处的杰拉什老城,还有紧挨着的杰拉什新城。


看到我们的精神头都来了,导游苏哈开始向我们介绍杰拉什这座城市,苏哈的汉语听起来很费劲,但我们又不好说什么,只是心里偷着乐。我也在心里偷着笑想:俞舟啊俞舟,人家苏哈跟了你这么些年,你这北京人怎么没给媳妇把汉语课上好呢?人家以色列那边的欧米,只在咱中国上了一年学,你看人家那中国话讲的,比咱们中国的南方人讲得还好。

尽管苏哈的汉语讲得不咋地,但是我们还是能听明白。从他们夫妻二人一路上的讲解中我们知道,杰拉什是约旦北部的一座城市,位于首都安曼与约旦河谷的中间位置,距离安曼和约旦河河谷各有32公里之遥,是约旦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之一,也是约旦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

杰拉什古城是古罗马人占领中东时期建造的一座美丽的城市,远在公元前1600年的时候,这座古城就有人居住了。在公元前64年的那一年,罗马军队占领了杰拉什。

以前的中东没有这么荒凉,曾经的杰拉什也不像现在这样热得让人没处躲,这一片曾经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所以罗马人就看好了杰拉什这块风水宝地。罗马人按照他们的罗马建筑风格在杰拉什这里大兴土木,他们建起了许多神殿庙宇,而且还将古希腊与古罗马的建筑风格结合起来,然后再与中东阿拉伯的东方特色融合在一起,使得这座杰拉什中东小城逐渐成为中东地区极为辉煌耀眼的一座城市。

杰拉什这座古城也是意大利之外的区域人们所能看到的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保护最完好的古罗马建筑古迹。罗马人建造的这座城市是建造在海拔600米平原上,这片古罗马建筑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建筑群之一,尤其是老城中那一座保存尚好的古罗马露天剧场,被誉为整座古城最美的一座建筑。

这座闻名于世的露天剧场建成于公元2世纪,整个剧场全部用巨石建造,现在有接近两千年的时间过去了,而且还经历了几次地震,但这座露天剧场仍然保存完好,被誉为一株在大地上盛开的石雕花朵。

这是一座被考古学家们誉为“罗马之外的罗马”的辉煌古城,但可惜只辉煌了很短的一段时间,就因为罗马帝国的瓦解而受到重创,最终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

公元3世纪初的时候,罗马帝国开始发生政治动乱,罗马帝国开始分裂了,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的入侵,再加上当地一个个王朝的更迭,曾经辉煌绝伦的古城杰拉什一蹶不振了、再也没有兴旺,尽管也经历了几度小小的振兴,但是无法与当年的那番辉煌相比。

公元8世纪的时候,杰拉什遭到一次强烈大地震,使得这座古罗马城里面的许多建筑倒塌了,杰拉什古城被地震毁掉了,就像庞贝古城一样,深埋到了地底下了。

只不过庞贝城是因为火山爆发被掩埋了,而杰拉什则是因为大地震被埋葬了。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最终销声匿迹了,没有人再去回忆它了,也没有人记起它了,因为这一带几乎已经没有了人烟。

到了1806年的时候,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杰拉什的废墟,人们这才又想起这里曾经有一座辉煌一时的古罗马城。

从1920年起,考古队在这片废墟上不断挖掘,这片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才开始重见天日。可惜的是,展现在世人眼前的杰拉什古城只能称得上是一片废墟。

现在已经被挖掘出来的杰拉什古城面积很大,但是对外开放的景区范围只是原来古城的一部分,即便是整个被挖掘出来的景区的这一部分,全部走下来观看的话也需要大约2个小时。如果加上那些暂时不开放的景区,全部走下来大约要花4、5个小时的时间。

即便是被开发出来了,但是当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杰拉什,再度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已经是一片火辣辣的中东不毛之地,一片寸草不生的旷野山岗。把杰拉什比喻为“罗马之外的罗马”,是考古学家们对这座古城的最佳概括,但那说的是杰拉什的当年。

尽管现在的杰拉什只是一座废墟了,但这些废墟依然能够将两千年前的古罗马历史支离破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但需要我们这些参观者一点点地拼凑起来。

“我们先去吃午饭,都这时间点了。”俞舟对我们说道,“吃完午饭咱们就进城!”

我一看手表,可不是呢!已经下午一点多了。

这次给我们开车的是一名约旦人,他把旅游大巴停在了马路边上的一家阿拉伯饭店的门口。我们蜂拥下车,走进了这家阿拉伯饭店。

我驻足在饭店门口,我问俞舟这家饭店的名字叫什么?俞舟说:阿勒提姆斯。

我随着人群走进了这家叫阿勒提姆斯的阿拉伯饭店。

我以前总认为阿拉伯饭店里面一定都是一些我们中国人吃不惯的阿拉伯饭菜,饭店里面的卫生条件也好不到哪里去。可当我走进去之后,却发现这家饭店里面很干净,绝对不像国内有些旅游景点那样一片乱糟糟的,让人吃饭都没有食欲。

虽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基本上已经过了中午饭的时间点了,但饭店里面的客人依然还是有很多,而且什么肤色游客的都有,很显然大家来自于世界的各个角落。

我们按照饭店给指定的位置坐了下来,各人找好了自己的位置。和我们在以色列的时候一样,走进约旦之后依然还是吃自助餐。我走到了饭菜区,很快就被眼前所看到的阿拉伯风格的美食给吸引住了。

忒丰盛了!没想到人家约旦这边的阿拉伯自助餐如此丰富多彩啊!走进约旦之前我们还都担心,怕万一到了约旦之后没有好吃的饭菜,委屈了肚子,影响了旅途状态。可没想到进入约旦国的第一餐,就遇到了丰盛的阿拉伯美食!

因为在路上吃了一些烤面包干,我的肚子已经不饿了,可是看到眼前的阿拉伯美食,心里那个后悔啊!不管怎么样,还是继续往肚子里面塞呗!其实已经吃得很饱了,可是还想找着吃,尤其是饭店里提供的一种像新疆的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制作的那种馕,更让我狠着心吃了一块又一块。

吃得有点多了,于是就起身到院里去溜达溜达,消化消化食。溜达溜达着就走到了院子里那位做馕的师傅跟前了。看到我走近了,做馕的师傅就和我打招呼,问我是哪里的?是中国人吗?

我说:我是中国人。回答的时候心里蛮自豪的。记得我前些年去欧洲或其他地区的时候,每逢和人们打交道,人家总是问我:你是日本人吗?

我一听这问话就不舒服:“真是什么眼看人低!难道就日本人有钱出国吗?中国人就不能出来周游世界吗?你看到日本人有我这样高大威武的人吗?切!”我心里偷偷说道。

后来,随着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中国人也是“有钱人”了。外国人看中国人的眼色就不一样了。现在每到一个国家,人们都会用流利的中国话说:你好!谢谢!

眼前的这位做馕的约旦师傅显然已经领教了中国人是“有钱人”了,因为现在进入约旦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随着中国游客的大量涌入,他们的收入也提高了,赚到的钱也多了。我给钱、你服务,这就叫互利!

可是我也看到了老师傅做馕的辛苦,约旦是一个热带国家,为了我们这些旅游者能够吃到他制作的馕,当然也是为了能从我们的腰包里赚到钱,他在一间鸟笼子般的烘炉作坊里烘制馕,汗水一直不间断地从他的脸颊往下流,全身被汗水浸泡着。

即便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老师傅依然有条不紊地干着他的活儿。我站在他的作坊门口,看着他熟练地把一团团的面擀成一张张的薄饼,然后用一条已经不白了的白布把一张张薄薄的面饼用手掌托着,拍进了烘炉里的内壁上。

我问师傅:这一张饼烘熟了能用多长时间?

师傅说:一刻钟左右吧。

我说:你的馕很好吃。

他问:你在里面吃过了?说着,他用手指了指饭店。

我说:我吃了不少,有点撑着了。

他笑了,说:没事的,走走路就消化了。

我笑着点点头,与老师傅告别。

我走到了临高处,这个位置可以看到杰拉什的城市大概面貌,我用单反相机对准了各个角度,拍摄到了杰拉什的不同地域风貌。

俞舟招呼我们了。我们的队伍出发了,我们的旅游大巴载着我们朝着历史名城杰拉什驶去。很快我们就到达了杰拉什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凯旋门。俞舟告诉我们说:这座凯旋门是公元129—139年建造的,这座建造了10年的宏伟建筑叫做哈德良凯旋门,是为了罗马皇帝哈德良在公元129年的那一年要来杰拉什巡视而建造的。

这就是哈德良凯旋门啊!我听说过这个名字,今天终于走近了这座凯旋门!我们站在哈德良凯旋门前,欣赏着这座曾经辉煌了多年的雄伟建筑。

哈德良凯旋门是一座拱门高达13米,两旁各有一个小门的古罗马建筑,整座凯旋门全部用巨型石块砌成,不但造型精巧,而且看上去非常宏伟壮观。

更令人叫绝的是,这座凯旋门竟然是用整块整块的巨石叠合而成的,石头与石头之间没有粘合剂,也就是说,这座巨大的凯旋门的建造并没用水泥之类!

这座凯旋门在古罗马统治时期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随便进出的,尤其是中间的那个大门,只有罗马皇帝才可以从那里进出,别的人只能从边上的小门进出。通过这个凯旋门,我们可以看出当年罗马帝国在这一带的权威有多强大,也可以看出罗马皇帝曾经那至高无上的威仪。

凯旋门的建筑规划者原来是打算借助建造这座凯旋门大工程,来扩大整个杰拉什城市的规模,并且将哈德良凯旋门作为整座城市的正南门。但最终这个目的未能实现,因为罗马帝国很快就衰落了,这座气势磅礴的凯旋门孤零零地在这里矗立了1800多年。

我们走近了哈德良凯旋门,我们从中间的大门走了进去,那是当年只有皇帝才能进出的凯旋大门,我们今天也迈着大步跨了进来。

我们的脚下是一大堆巨石,俞舟告诉我们说,那次大地震之后,凯旋门的拱门就掉落下来了,这些巨石一直就搁在进门处的门口那儿,躺在那儿已经有1000多年了。

我们越过了这些巨石,我们的眼前是一排排的单元小隔断,看上去好像是废弃了的马厩。但是俞舟告诉我们说,这些不是马厩,是当年杰拉什辉煌时期的一条商业街,这些小隔断是当年的商铺。

商铺?太搞笑了吧?怎么里面的面积那么小,就像是一个个的马厩似的?里面能摆上多少货物?

我的老同学宋新建说,这是180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的商业街肯定和现在城市里的商业街的规模不一样!也难怪啊!

尽管这条当年的商业街真没有什么好欣赏的,但我和宋新建两个人还是咔嚓咔嚓地照了不少留念照,毕竟也是大老远地跑到约旦来了。

可是没想到,我们这一磨蹭,竟然掉队了。我们赶紧往前赶,但还是看不到我们的团队。我们心想,反正这老城里面光秃秃的连个阴凉地儿也没有,只要往前走就肯定能找到他们。可是我们没想到烦心事还在后面呢,因为这次的掉队,我们遇上了麻烦。

我们紧赶慢赶地往前走,前面是一个城门口,旁边有一个小屋子。我一看那阵势,肯定是检票口。我们已经掉队了,门票都在导游手里攥着呢,所以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往大门口走,但却被喊住了。

那是约旦语,我哪儿听得懂啊?尽管我听不懂那喊声的意思,但我知道人家那是要我们买门票。

买门票?我们的钱早就付过了,门票我们已经有了,只不过在导游手里呢!而且门票钱很贵,一个约旦第纳尔比一个美元还值钱,一张票要好几个第纳尔呢!这票哪能再买呢?我赶紧回转身来,走向那小屋。

我看到里面坐着两个身穿警服的保安,这俩约旦人满脸的严肃,伸手示意我赶紧买票。我连忙用英语解释,我的阿拉伯语不行,希伯来语在这阿拉伯地儿不敢说,只能用英语了。但是他们约旦人的英语又不咋地,沟通起来那个费劲。

好歹他们听懂了,但是怎么说也不让我们进去。我们准备放弃了,因为刚到约旦这荒凉的地方,还不知道景区里面有什么可看的,既然人家不让进,我和宋新建就决定不进去了。

可是我们并不知道大门里面竟然是曾经辉煌绝伦的古罗马建筑群,里面的古建筑是我们未曾见到过的壮丽景观。我们哪里不知道啊?我们决定放弃,准备回去到哈德良凯旋门那儿去,等着大家回来。

就在这时,有人在喊我们。我们转身一看,嘿!是俞舟!他发现我们俩掉队了,转身来找我们来了。我们也很高兴,救兵来了!

可是没想到的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