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9

在职场上作盐作光

我曾在一家犹太人公司的生产部工作。由于经济不景,公司生意不理想,上层开除整个部门,我是其中遭殃的一位。2009年5月7日结束了我在公司九年半的工作生涯。

那一天,当知道自已被解雇,收拾东西回家的时候,心中却满有平安。这份“出人意外的平安”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用最贵重的东西也换不到的。 那时,其他的同事们替我难过,我捨不得的是以后再没有机会跟同事们合作。

九年半对我来说是很长的时间,三分之一的青春在这家公司度过。在过去的日子中,神给我很多学习的机会,除了学到工作上有关的知识,更学到如何与不同的人沟通相处。

刚到公司上班时,遇到一些一点都不可爱的同事,时常被人駡,不受尊重。每天上班都很不开心,也常常问神,为何带我到这家公司上班,也常求神让我离开这个工作环境。但神没有听我的祈求,反而要我留下,学习用耶稣基督的爱与他们相处。神让我明白,祂将我们放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是要我们作盐作光,让人有机会透过我们认识耶稣基督。就这样我终于顺服,在工作上尽力做好自已的本份。

有一位在另一部门的经理,她是一位做事很认真和固执的人,有时她可以固执到完全不听别人意见,永远觉得自己的做法想法是最好的。比如说把整份文件用钉书机钉起来,她会要求别人把钉子钉在她指定的位置,如不照她的意思,她就发脾气。你说这样的人怎能跟她作同事?

神告诉我,不要这样判断她,用爱心去爱她吧。有一次她得了重病,在家中休息了一段时间,神感动我要去探望她。于是我开车到她家见她,跟她谈了整整一个下午,发觉其实她是一个和蔼可亲的母亲和祖母。我开始改变对她的看法,原来她固执的性格与她以往的经历有密切関係。她是一位单身母亲,要抚养三位女儿是很不容易的事。为了生活,她很重视自己的工作, 所以她很努力、很认真,也造成了执着的性格。我们的感情渐渐地越来越好,建立了好関係,最后更成了好朋友。

我还记得另一件事:在公司里的销售员,他们的个性是特别的。有一次,有一位销售员需要我向工厂拿一些很重要的资料给客人,但工厂不合作,迟迟不回覆。结果那位销售员在电话中对我大发脾气,说:“你知不知道,你害了我失去几千万元的生意,叫你做丁点儿事情都办不到!”就把电话线挂断了。我气极了,他怎么可以对我这么凶!心中感到委屈,就向神倾诉,也求神还给我一个公道。我就站起来,一边走到那位销售员的座位去,一边向神祈祷。对着他的时候,我用很冷静的语气跟他理论说:“你知道吗?你刚才在电话中向我所说的话实在太过分,令我很不开心。你知道吗?我已尽力要求工厂赶快提供资料,我并没有懒隋。我知道你面对很大的压力,但你不应该向我发脾气。”说完,那位销售员就认真地对我说对不起,我告诉他,我接受你的道歉。从此以后,我们成为很好的工作伙伴。

神的恩典在我身上数也数不尽。我深知道一切所发生的事有神在掌管。所以这次被解雇,我也相信有祂的美意,祂有更好的计划为我安排。马太福音第7章31-34:“所以不要忧虑说:喫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因此我就无须太担心和挂虑。
~ 珍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