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9

圣地纵横(6) 圣殿山

圣殿山
二000年九月二十八日,前任以色列總理夏隆(當時為反對黨領袖)登上了聖殿山,立即引起巴勒斯坦方面的強烈抗議,並發展成自殺炸彈等血腥暴力事件與以軍的強力鎮壓,造成雙方數千人傷亡。聖殿山也因此禁止非回教徒進入,直到二00三年八月,才重新對外開放。

聖殿山曾是猶太人最神聖敬拜之處,因為所羅門王建的第一聖殿與所羅巴伯建的第二聖殿遺址都在此。第一聖殿於主前586年毀於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攻擊;第二聖殿則毀於主後70年的羅馬提多將軍之手。兩次被毀在猶太曆皆為同一日:埃波月九日。

圣石亭
拜占庭時代,聖殿山成為廢墟達數百年,因為猶太人不想誤踏至聖所,基督徒則認為那是被咒組的地方。直到西元六三八年回教徒哈里發奧瑪攻取耶路撒冷,用木板蓋了一座「奧瑪清真寺」,六九一年改建,成為回教第三聖地,僅次於麥加的卡巴寺與麥地那的穆罕默德墓。

通往圣殿山
奧瑪清真寺又稱為圓頂岩石寺,因為寺內有塊聖石,長十八公尺寬十三公尺,高兩公尺,被圓頂所覆蓋。猶太人傳統上相信此聖石乃亞伯拉罕獻以撒之處,也是當年聖 殿祭壇所在;回教徒則相信穆罕默德在此石上生天。但是從這塊石頭的位置來看,不論當時是作為聖所外獻祭平台,抑或作為至聖所的基石,其所對應之聖殿規模皆 超出聖殿山的範圍,反倒是位於西北角,正對於金門的一塊石頭較有可能是當年的聖石。許多極端猶太教徒積極準備重建第三聖殿,已設立了房角石,盼望能將奧瑪 清真寺拆毀。第三聖殿建立之時,主耶穌必將快來。
奥玛寺

奧瑪清真寺為正八角形,每邊長十九公尺,外牆上雲石鋪至五點五公尺高,其上的玻璃磁磚則佈滿可蘭經文。金頂是現今耶路撒冷舊城最醒目的建築,高五十四公尺,直徑二十四公尺,係約旦國王胡笙於一九九四年捐獻價值六百五十萬美元的八十公斤24K純金所覆蓋,在陽光照射下金光閃閃。

洁净池
奧 瑪清真寺南方另有一亞撒清真寺,原本是西元五百三十六年猶斯丁尼大帝紀念聖母瑪麗亞所建的教堂,後來於西元七百零九年改建為清真寺。該寺長九十公尺,寬六 十一公尺,圓頂高十八公尺。中世紀時回教徒將橄欖山上升天堂的耶穌左腳印石收存於此。一九八0年代初期亞撒清真寺為銀色圓頂,後因氧化問題才被改為現今所 看到的黑色圓頂。寺前有一圓形的潔淨池,係供前來敬拜的回教徒潔淨己身使用。

徐俊诚 2009.05.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