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4

圣地纵横(4) 他泊山


他泊山
居住以色列期間,每次從特拉維夫前往加利利湖的路上,都會看到一座很特別的山,山雖然不高,但凸起於一大片平原之中,顯得相當醒目。路旁的標示寫著:Mt. Tabor,經打聽得知,這座山可是赫赫有名。

他泊山是早期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拿弗他利、以薩迦及西布倫三個支派的天然疆界;在主前十二世紀的士師時代,以色列女先知底波拉與士師巴拉在此山下打敗迦南王耶賓的將軍西西拉(士師記第四章)。詩篇八十九篇12節:[南北為你所創造;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以此山來歌頌讚美神。

他泊山上远眺
主耶穌登山變像是非常重要的神蹟與啟示,至於登的是哪一座山,聖經並沒有說明。曾經有學者認為是黑門山,但是黑門山在以色列最北邊,距離遙遠,海拔約2800公尺,終年積雪,並不容易攀登;因此主後第四世紀起,距離加利利湖僅20公里,高度約580公尺的他泊山成為較多人認定的變像山。


两位修女
從山下可以開小車沿著Z字型公路上山,沿途轉折十餘次。山上建有兩座教堂,其一屬希臘正教,並未對外開放;另一座屬天主教聖方濟會,則有對外開放,就叫作登山變像堂,為1924年 所建,該教堂正面也象徵性地設計三座棚,一座為主耶穌,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中間正廳圓頂上面有一幅以貼金的馬塞克鑲嵌成的耶穌升天圖,進入教堂左 側小樓圓頂畫有摩西頒十誡,右側則是以利亞獻祭時降下靈火。教堂旁邊的瞭望台可以俯視整個加利利地區,視野遼闊,景色宜人,可以實地體會[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當年去的時候,正值以巴衝突造成局勢緊張,來訪遊客非常稀少,修士與修女們都很和藹地主動為我們解說,甚至送我們剛採集的鮮花,令我們受寵若驚。

我在台灣所屬的教會正堂講台後方牆壁上並不是掛著十字架,而是寫著四個大字:[只見耶穌]。這提醒著我們不要以其他人、事、物來取代耶穌,以免軟弱跌倒;要單單地專心仰望耶穌,因為祂是獨一真神,也是我們唯一的倚靠與盼望。

徐俊誠 2011-7-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