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

圣地纵横(3) 加利利湖


远眺加利利湖
聖經中常提到的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其實是一個淡水湖,可能當地難得見到如此大的湖泊,所以稱之為海。它位於以色列北部的約旦河中游,高度為海平面以下210公尺,南北長約20公里,東西寬約10公里,環湖一周約50公里。其形狀像似一個豎琴,這可能是它原先被稱之為基尼列湖的由來(基尼烈的希伯來文意為豎琴)。該湖漁產豐富,風景秀麗,為一著名景點,也是以色列重要的水源。

彼得首席堂
主耶穌曾在此湖岸邊呼召門徒,傳講教訓、醫病趕鬼、施行神蹟,並且在海面上行走、平靜風和浪等。現在湖邊建有許多教堂,包括五餅二魚堂、八福堂、彼得首席堂等,提醒世人要常常思想這些事蹟。遊客可以搭上大型木船遊湖,船家會先問旅遊團來自哪一國,然後播放該國國歌,升起該國國旗。來到此地,也可以品嚐著名的彼得魚,這當然是為了紀念彼得曾在此打魚。如今雖不見耶穌的腳蹤,也看不到彼得在捕魚,但是耶穌當年在此所講的道及所行的神蹟,卻永遠活在每一位基督徒心中。

仿古游船
2004年,是我在以色列工作的最後一年。利用三月份一個週末假日辦了一次郊遊,與同事們來到加利利湖北岸的迦百農。雖然之前我已來過多次,但是這次感覺特別不一樣。因為是在春季,百花盛開,尤其在湖邊長滿了黃色的小野花,襯托著平靜的湖水,令人感到一片祥和又充滿生機與盼望。此時來了一艘仿古的遊船,停靠在碼頭邊,特別的是,船前揚帆的桅杆刻意作成十字架。許多遊客紛紛邁向遊船,像似主耶穌來到世上,親自吸引人們來就近祂,進入祂的國度,準備航向永恆的生命。

希腊东正教堂
遙想兩千年前的迦百農,曾經是一個繁華的魚米之鄉,也是主耶穌在世傳道與訓練門徒的重要基地,祂並且在此醫治許多病人。可惜的是,當時此地的人並不悔改,因此受到上帝懲罰,現在已成為廢墟。這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警惕:應當即時悔改,信靠耶穌,才能享受在主裡的平安與盼望!

徐俊诚 2010.11.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