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

圣地纵横(16) 赎罪日


利未記162934節: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作,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 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那受膏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要穿上細麻布的 聖衣,行贖罪之禮,他要在至聖所和會幕與壇行贖罪之禮,並要為眾祭司和會眾的百姓贖罪。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要一年一次為他們 贖罪。」於是,亞倫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空荡荡的高速公路
按照猶太曆法,今年的贖罪日是在西曆的九月28日。前一日各行各業都提早打烊關門,準備迎接這個猶太人心目中認為是一年當中最重要、最嚴肅與最神聖的的日子。一般猶太人口中所稱的「那日」,即是指「贖罪日」。舊約時代,只有這一天大祭司可以進入至聖所行贖罪之禮,為全民贖罪。在這一天當中(其實不只一天,約25小時,因地而異,大約從前一日下午1830至次日下午1920為止),以色列國境全部封閉,包括機場與港口都不得進出;國內交通,包括鐵、公路大眾運輸工具全部暫停;銀行、郵局及各商店都停止營業;廣播電台與電視台停播節目………。這真是一個難得經歷的時段。

会堂之一
走向会堂
你也許會問:這段期間人們都在做什麼?按規定所有人都要禱告、懺悔與禁食,並不得工作。從前一天傍晚起,就可以看到猶太人扶老攜幼地從四面八方走向猶太會 堂,男士們戴著小圓帽,拿著裝頭巾的布袋。連平常安息日不去會堂的所謂世俗猶太人也會收斂其笑容,夾雜在人群當中。大家都盼望經過深切地反省這一年所犯的 罪與懺悔禱告之後,能得到耶和華神的赦免。我也曾想跟著進入會堂,但由於是外國人,特別顯目,在會堂外就被安全警衛盯上並上前盤查。主要是擔心意外攻擊事 件,所以特別加強戒備,甚至可以看到有人攜槍進入會堂禱告,以防萬一。

赎罪日的孩子们
由於不准開車(開車者可能會遭到石頭攻擊),馬路上成為我們這些外邦人的孩子們的天堂。可以看見所有大大小小的腳踏車、滑板車、直排輪等紛紛出籠,呼朋引伴 地在大小街道上盡情奔馳,甚至湧向高速公路,這可是他們最期待的一天。我門家門口還特別掛上標示牌,表示願意當成臨時休息站,可提供飲水、廁所、簡單急救 等。不過公路上偶而仍可見到行駛的車輛,根據統計,每年贖罪日平均有200件車禍意外事件,主要就是因為孩童們跑到公路上去玩耍。此外,因禁食以及中暑(不得開冷氣或電風扇)而休克的也有近百人,造成緊急救護單位疲於奔命。有時候救護車也會被石頭攻擊。

歷史上有名的贖罪日戰爭發生在1973年的十月6日。當年埃及與敘利亞挑選「那日」以色列軍民都在禁食禱告的時候發動突襲,南北夾擊。但是上帝藉著敘利亞坦克油源供應不及與強烈陽光直射埃及坦克射擊手而難以瞄準,使以色列軍隊轉敗為勝,應驗聖經上對以色列復國的預言。

基督徒已蒙完全的大祭司—耶穌用祂自己的身體與寶血救贖,且無需重複獻祭,贖罪的工作已在耶穌基督裡完全成就了。但是在這耶和華神所定的日子中,難得沒有外界雜務干擾,可以安安靜靜、清心寡欲地在家中屬算神的恩典,並且為猶太人的悔改接受耶穌基督與福音廣傳作禁食禱告。

徐俊诚 2009.07.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