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圣地纵横(17) 逾越节与复活节


无酵节饼附餐
全世界基督徒所紀念的復活節,在以色列除了耶路撒冷舊城的基督徒區有來自世界各地基督徒舉辦紀念活動之外,以色列人是不會提到,甚至不知道這個節日,這是因 為猶太人至今仍不相信耶穌就是他們日夜期盼降臨的彌賽亞。但是這段期間,以色列人卻會歡慶另一個節日─逾越節,紀念當年摩西率領猶太人離開為奴的埃及前, 耶和華神教導他們把公羊羔的血塗抹在門框上,以逃過殺長子之災(參考聖經出埃及記十二章7)。今年的逾越節是在西曆四月八日,復活節則是四月十二日。這兩個都是充滿神蹟的節日,但前者僅是暫時保存了猶太人肉體生命的延續,後者則是讓全人類都有了永生的盼望,其間差異可想而知。

无酵节超市
逾越節之後緊跟著是七天的無酵節(參考聖經利未記二十三章56節), 以色列全境不得販賣有酵之食品。如果這段期間搭乘以色列航空班機,機上提供的餐點都是經過「拉比」認證符合猶太教義且無酵的食物。全國各地超級市場暫時將 有酵的食物或商品以布篷遮蓋停售,餐廳麵包也改為無酵餅。若是去知名連鎖速食店,則會吃到很特別的無酵漢堡與無酵披薩。滋味如何?若是你會做披薩或是有製 麵包機,可以試著做做看就知道,但要記得不可放酵母粉。 

在耶路撒冷舊城有一段路橫跨回教徒區與基督徒區,被稱之為苦路,源自拉丁文「Via Dolorosa」, 這是耶穌由彼拉多的衙門—安東尼堡出來背負十字架,往加略山(或各各他)所走的道路,傳統上被認為是耶穌在世上的最後一段路。遠在第一世紀就開始有苦路巡 行的紀念性活動。十五世紀時有了苦路十四站的概念,但是直到十八世紀才確定每一站的位置。這十四站的次序基本上是根據新約聖經的記載。

第一站:耶穌被判死刑;第二站:耶穌背起十字架;第三站:耶穌第一次跌倒;第四站:耶穌遇見母親;第五站:古利奈人西門為耶穌背十架;第六站:韋羅妮嘉為耶 穌擦汗;第七站:耶穌第二次跌倒;第八站:耶穌安慰耶路撒冷婦女;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第十站:耶穌被剝去外衣;第十一站:耶穌被釘十字架;第十二 站: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第十三站:耶穌從十字架上被取下;第十四站:耶穌被安放在墳墓。

這一段路雖然不長,但是上坡下坡的石階也會讓人氣喘吁吁。遙想當年主耶穌是被鞭打後背著十字架,又面對路旁擁擠嘲弄的群眾,在生理與心理雙重逼迫下行走,難 怪會跌倒三次。每年受難日與復活節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會背著十字架走上此苦傷之路,親自體會耶穌為世人擔負罪的重擔所忍受的身體酷刑與心靈煎熬, 也盼望能讓世人都明白主耶穌已戰勝死亡權勢,成為全人類的榮耀救主!

徐俊诚 2009.03.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