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圣地纵横(8) 耶利哥

撒该桑树
耶利哥(Jericho)位居約旦河谷西岸的狹窄平原,約旦河進入死海交會口西北方18公里,面積僅約10英畝大小,後有空曠陡峭的「曠野」屏障,丘陵起伏達70呎高;向東7公里抵約旦河。以猶太人的十二支派畫分,耶利哥的位置在便雅憫(Benjamin),居於猶大(Judah)和以法蓮(Ephraim)之間。

会幕正面
耶利哥在海平面下1000呎,是地表上最低的城市,20世紀初期進行考古,挖掘出8500年前中石器時期(Mesolithic Age)的聚落,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同時挖出的還有希臘時期的城堡和猶太希律王的宮殿。1994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達成奧斯陸協議後,耶利哥是第一個自治的勒斯坦行政區,一度發展迅速;1998年開放賭場,20009月暴發第二次武裝動亂後則百業蕭條。

耶利哥一字可能是源於希伯來語「yerah」,意思是「月亮」或「新月」,與崇拜月亮和農業的習俗有關聯,進入市區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地標上就用英文寫著月亮之城。該城水源豐沛,城內泉水洶湧,每小時出水量達1000加侖,是個農產豐富的綠洲,盛產椰棗,聖經申命記(申34:3中稱之為「棕樹城」。

耶利哥约柜
在聖經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約書亞攻佔耶利哥的事蹟:在上帝的指示下,以色列人抬著約櫃吹著羊角,每天繞城一次連續六天,第七天繞城七次,耶利哥的城牆在以色列人的呼喊和號角聲中傾倒;約書亞並詛咒重建此城的人必受譴(書6:26),結果亞哈當以色列王的時候,伯特利人希伊勒企圖重建耶利哥果然應了詛咒(王上16:34)。

馬太福音(太20:29-34)中記載耶穌曾在此地讓二名瞎子重見光明;路加福音(路19:1-10)提到稅吏撒該爬上桑樹等待耶穌,據說那棵桑樹目前仍然屹立在路旁。

耶利哥另一個重要的地點為撒旦引誘耶穌的試探山(Mount of Temptation,路4:1-13)。試探山又叫作「40山」,緣於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40天。十字軍東征後將這座山命名為「Mont Quarantana」,阿拉伯人稱之為「Deir Quruantal」都是「40日山」的意思。

试探山缆车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後被聖靈領入曠野40天遭魔鬼試探,不受威脅利誘,並宣告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傳統上認定的試探山在舊約所描述的耶利哥西方,山高1148英呎,俯瞰約旦河谷,上山的路十分陡峭; 公元六世紀希臘正教在半山懸崖,據稱是耶穌受試探處興建修道院,1895年在原有的基礎上整建成現今的規模;東面的山壁上佈有約30-40個早期基督教教士和修士苦修的洞穴。

耶利哥修道院
目前耶利哥已經完全交給巴勒斯坦當局治理,外圍雖仍設有以色列軍方的檢查哨,但是士兵已不再嚴格檢查;耶利哥能否恢復昔日繁榮尚難預料,不過從假日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已經可以看出居民的商業活動比多年前筆者來時改善許多了。

徐俊诚 2010.05.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