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圣地纵横(15) 割礼


唱诗祷告
數千年來猶太人仍遵循[割禮]這古老的傳統,這是根據舊約聖經創世紀十七章12節記載:「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以醫學角度來看,這項切除陰莖陽皮的簡單外科手術有助於保持個人衛生,減少細菌孳生;但猶太人更看重的是與神立約,向天父表明對祂的倚靠。

本人在以色列工作多年,一直想見識一下割禮,但是所認識的猶太朋友,接二連三都是生女孩,好不容易才等到一次機會。這個男孩的父親來自台灣,母親是曾在台北 學習中文的以色列猶太人。割禮在特拉維夫近郊一個猶太人社區中舉行,是由世代相傳的家族來執行手術。當年在曠野飄流的猶太人是以俯拾皆是的鋒利火成岩片, 以火消毒後即進行割禮,現在當然更講究衛生了。

接受祝福
进行手术
首先要為嬰孩進行簡單的健康檢查,並以適量紅葡萄酒讓其昏睡(相當於麻醉),然後將嬰孩將交與家族中的最長者,大家一起唱詩禱告,接著就開始進行手術,這時 嬰孩的母親因為不忍心看而暫時離開現場,只見執行者熟練地操作夾子與剪刀,手術在一分鐘內即完成,期間嬰孩只哭叫了一聲,執行者迅速將奶嘴沾上紅葡萄酒後 再塞入其口中,嬰孩便繼續昏睡。整個儀式在互相的道賀聲中結束,歷時十五分鐘。儀式後親朋好友輪流抱著男嬰,分享喜悅也象徵榮耀。男嬰家屬要給執行者兩千元以色列幣(相當於五百元美金)作為紅包。

Moshe孙子
後來又有一次是應鄰居Moshe邀請參加他孫子的割禮,儀式是在我們居住的赫茲利亞海邊一家大飯店舉行,家族中的長者就是當了祖父的Moshe,執行割禮時他坐在椅子上抱著男嬰,父親則在一旁禱告。這次場面較大,前來觀禮的賓客也儀式結束後,立即宴請親朋好友,席開十餘桌,像似中國人喝滿月酒。賓客自然也要貢獻一點禮金。

轮流怀抱
使徒保羅曾告訴猶太人,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不是因著割禮稱義,而是因著信心稱義的。當年彼得和其他受割禮的基督徒在哥尼流家中,驚訝地發現聖靈竟然也澆灌未受割禮的基督徒身上時就恍然大悟:原來割禮是內心的信主,而不是肉體上的儀式。保羅在新約聖經歌羅西書二章11節清楚地告訴我們:「你們在祂(基督)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因此,割禮對基督徒來說,是一種心靈上的更新,而不僅僅是宗教的儀式。因著這個割禮,使我們的內心更潔淨,使我們的行為更順服神。

徐俊诚 2011.0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