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7

圣地纵横(5)馬撒大


從死海北端沿著90號公路南下,經過隱基底不久後,會發現公路右側有一整片平坦的山地高原,那就是令人肅然起敬的馬撒大(Masada)

聖經中沒有提到馬撒大,但因其原文意思為山寨,所以有人認為舊約中經常提到的山寨,很可能就是指馬撒大,例如詩篇18篇第2節: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是我的高臺。
 
馬撒大位於死海西岸隱基底南方20公里處,距離耶路撒冷約70公里,高度有434公尺,具備易守難攻的天然條件。它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在此發生過一件可歌可泣的壯烈事蹟。

根據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的文獻紀載,西元前40年,當時臣服羅馬帝國的大希律王為躲避敵人攻擊,從耶路撒冷逃到此處避難;待平定敵人之後,開始打造馬撒大成為一個可以長期據守的堅固堡壘,包括十多個巨型儲水池。西元66年,猶太人開始反叛對羅馬帝國;西元70年,有一群猶太人逃到馬撒大,十萬羅馬大軍也兵臨山下,卻一直無法攻上山頂,使得馬撒大被圍困長達三年之久,直到西元73年, 羅馬軍隊利用被俘虜的猶太人從馬撒大後方建造一條土坡,以便讓大型木製戰車攻頂,又將猶太俘虜當成人肉盾牌打前鋒,使得被圍困的猶太人不忍反抗攻擊自己的 同胞,最後羅馬軍隊終於攻上山寨,但發現只是一片廢墟和遍佈的屍體,後來從洞穴中出來的五位婦人和兩名小孩的口中才得知前一晚發生的慘烈情事。

原 來當時猶太人的首領聚集群眾,大家知道即將被攻陷,都不願意成為羅馬軍隊的俘虜,但也不能違背戒律而自殺,所以決定每人以碎石片寫上名字抽籤,選出十位殺 手來結束其他人的性命,然後這十位殺手再抽籤決定一位來結束其他九位的性命,最後只有這一位是自殺的,當天剛好也是猶太人的逾越節。後來統計抽籤用的碎石 片,得知當時有962人慷慨赴義。

現今遊客可以選擇搭乘纜車登上山頂,或是從蛇形小徑步行上山。山頂上處處可見當年的堡壘遺蹟,包括各式王宮、會堂、糧倉、儲水池,甚至還有游泳池、蒸氣浴室、鴿巢等。據說考古學家曾在一處地下倉庫中發現保存還算良好的水果呢。

山頂上也經常會看到以色列軍人在此舉行入伍宣示:[馬撒大永不再覆亡!]象徵猶太人寧死不屈的愛國精神。

徐俊诚 2012.08.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