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圣地纵横(18) 犹太成年礼


猶太人曾經離散兩千年,因此所說的語言與生活習慣,甚至外貌都已經不太相同。但是在一九四八年以色列獨立建國後,從世界各地回歸的猶太人,彼此卻仍然能緊密 聯繫在一起。究其原因,「信仰與傳統」確實是猶太人的共同語言。猶太民族在各個領域的傑出表現舉世共賭,這也讓人想要多了解猶太傳統文化是否有其獨特之 處。

客居以色列期間,經常有機會來到耶路撒冷的哭牆,每次都可以看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猶太人在此禱告、讀經。但是20026月的某一天,哭牆前的景象卻大為不同,我發現有許多小的群體各自圍成一圈,並且傳出特殊的讀經與禱告聲。待趨前觀之,發現每個群體當中都有幾個小男孩被拉比(猶太教師)及父執輩們圍繞。經詢問身旁友人才知道他們正在舉行成年禮。

這些小男孩在猶太拉比及家族中的長輩圍繞與指導下,誦讀與其身材相當的巨型妥拉(猶太經典)指定經文,有些人會在左手臂上以特殊方法纏繞黑色皮帶,並且將小經文盒戴在額前,這令我想到聖經申命記上的記載[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過去讀這一段經文時並沒有特殊的感覺,但是沒想到數千年來,猶太人仍遵循這項神的命令,現在親眼目睹,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經文盒內的經文包括申命記第六章的重要經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由此更可看出猶太人敬畏神與持守神的教訓。

儀式現場歡呼與讚美聲不斷,可以感受到一片喜樂的氣氛。男孩誦讀妥拉之後,父親會朗誦一段傳統古老的祝福,以表示認同孩子在體能、情感及道德上的成熟。接著 也會朗讀另一個祝福,以感謝神賜下這個慶典,並且將禱告巾披在孩子身上。完成儀式後,因男女有別而被隔在一牆之外的孩子母親會以親吻表達祝福,並且向男孩 灑下糖果以分享喜悅。然後孩子的父親會將他扛在肩膀上,這也是最後一次將他扛起,因為從今以後男孩就是成年人了,父親不會再對他像小孩一樣百般呵護。

不同於我們一般認定的十八歲才算是成年,猶太人認為當女孩十二歲及男孩十三歲時,在待人處事上已經可以約束自己,並且應該開始盡成人的義務與擔負起部分責 任。希伯來文「成年禮」一詞意味著「有義務履行猶太律例典章」。女孩的成年禮並沒有特別的宗教儀式,只有請親朋好友前來一起慶祝聚餐;男孩的成年禮則要提 前準備,他們必須開始去猶太會堂接受指導如何用特殊的技巧和節奏吟唱經文,並且在成年禮那一星期的安息日,男孩要到猶太會堂,上台站在眾人面前,吟唱聖經 章節。日後的各種猶太節慶、場合或聚會用餐時,男孩也要學習帶領禱告與讀經的能力,並發表自己對該段經文的理解。

看著男孩吃力地抱著沉重的妥拉,思索著猶太社會為何要這麼早就讓他接受成年禮?應該是要讓他早早獨立,負起責任,並且建立自信。我相信這對於一個青少年的成 長非常重要,有助於日後的學習與工作,甚至保家衛國。反觀時下一般同年齡的青少年,常想藉著穿著、髮型、抽菸,甚至加入幫派來表達自己渴望成年,猶太傳統 成年禮的背後意涵值得深思。 

徐俊诚 2011.03.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