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圣地纵横(13) 伯利恒


每年歲末年終的時候,世界各地教會必定都在忙著各項聖誕節的特別聚會活動。各位也許會好奇地問:在耶穌降生的以色列是否亦是如此呢?

提到聖誕節,首先會讓人聯想到主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伯利恆的希伯來原文之意為糧倉,位於耶路撒冷以南約八公里,海拔高790公 尺,是猶大山地難得的富庶之地,景色優美。舊約路得記中波阿斯與路得的愛情故事發生在此;主前十一世紀,大衛王出生、成長、受膏亦都在此,所以伯利恆又稱 為「大衛之城」。主前八世紀,先知彌迦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五2

伯利恒广场
七百年後,伯利恆果然應驗成為救主降生之地。其實耶穌的父母約瑟與馬利亞本來就住在伯利恆,但因為逃避希律王統治而遠走他鄉至拿撒勒,馬利亞受聖靈成孕之 後,臨產前卻因戶口普查之故而返回伯利恆,結果在馬槽產下聖嬰。主後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依母親海倫娜之意在被羅馬人故意覆蓋的傳說中馬槽洞穴上,將亞當 尼斯神廟改建為主誕堂。主後六世紀,猶斯丁尼大帝加以擴建,但此後歷經多次瀕臨毀壞遭遇。西元614年,波斯軍隊經過伯利恆,因為看到主誕堂前有穿戴類似波斯服飾的東方三博士肖像馬賽克拼圖,而未加以破壞,因此能保留至今,並由天主教、東正教及羅馬尼亞教會聯合管理。

主誕堂特別的是其入口處為僅約一公尺高之小門,當年是防止騎馬者直接衝入教堂之粗魯行為,現今則可以提醒彎腰進入的朝聖者要有謙卑順服之心。主降生的地穴在聖壇下方,長十一公尺,寬三公尺,有十四角星標示主耶穌降生之處。

主诞堂入口处
現今之伯利恆屬於巴勒斯坦西岸地區,有三萬多人,據稱多數為阿拉伯人基督徒(包括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及亞美尼亞等教派)。筆者曾於2001年 平安夜前往伯利恆,本來以為會有大批全世界的基督徒前來朝聖,沒想到當來到馬槽廣場時,除了看見少數幾個教會團體在獻詩之外,幾乎沒有任何觀光客,只有當 地人一批批湧上街頭看熱鬧。我們一家走在一大群阿拉伯人當中相當顯眼,也飽受好奇的眼光。更諷刺的是,主誕堂竟然關閉,加上附近不時傳出回教清真寺高分貝 的禱告聲,原先充滿的敬拜心情大受影響。還好,近幾年以巴衝突有降低趨勢,觀光客也逐漸回流。

伯利恒拉结墓
猶 太人不相信主耶穌就是他們期盼多年的彌賽亞,至今仍在哭牆祈禱等待。至於耶穌的故鄉—拿撒勒,居民當中天主教與基督教徒佔多數,加上世界各地前來朝聖的信 徒,街頭商店老闆為了招攬生意,會擺設出一些粗陋的聖誕節應景裝飾。但是在政治宗教中心—耶路撒冷或是工商貿易大城—特拉維夫,從外表來看都嗅不出一絲聖 誕節的商業氣氛。雖然如此,我們知道在以色列各地都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不論是外國人聚集的教會,或是向猶太人、阿拉伯人、前蘇聯移民甚至華人傳福音的教 會機構,都在盡心盡力地籌備,盼望藉著聖誕節的慶祝活動,能將福音廣傳,帶領猶太人回轉接受耶穌,並讓真正的平安降臨以色列!

徐俊诚 2009.11.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