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5

沿着耶稣的足迹(33)耶路撒冷城内的那条路

我在鸡鸣堂教堂里转了个遍,我想在这座当年大祭司长的豪宅里,在耶稣度过生命中最后一夜的囚牢里,多找出一些历史的答案来。可是,静静的教堂默默无语,静静的教堂肃穆凛然,我只能凭借墙壁上的耶稣画像,以及自己对《圣经》的那些记忆,来勾勒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一幕一幕。

那天晚上,耶稣在大祭司的家里经受了许多的磨难,受尽了凌辱。根据《路加福音》记载:“看守耶稣的人戏弄他,打他,又蒙着他的眼,问他说,你是先知,告诉我们,打你的是谁。他们还用许多别的话辱骂他。”耶稣在忍受了一夜的折磨之后,终于等到了天亮,“到了早晨,众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大家商议,要治死耶稣。就把他捆绑解去交给巡抚彼拉多。”他们要定耶稣的死罪。

而那位出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此时已经感到后悔了,他后悔自己出卖了自己的老师耶稣,他后悔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因为他当时只是贪图钱财,没想到事情的严重性会如此。《马太福音》记载:“这时候,卖耶稣的犹大,看见耶稣已经定了罪,就后悔,把那三十块钱,拿回来给祭司长和长老说,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

而那些已经利用完了犹大的人,此时也显出了真面目,《马太福音》记载: “他们说,那与我们有什么相干?你自己承当吧。”听到他们的话,犹大绝望透顶了,没想到自己为了那区区30块钱,使得耶稣受到了如此的磨难并即将被处死,他羞愧难当,他忘记了忏悔,因为忏悔或许可以让他不至于下地狱,他走出户外,找到了一棵大树,自己解决了自己那条罪孽的生命,“犹大就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

耶稣被人押着,走出了大祭司家,走进了耶路撒冷老城,因为他们要把他交给罗马统治者来处置,当时罗马统治者在以色列的最高长官是彼拉多,他是以色列法律的最高象征,一切的生死大权都要由他来定夺,因为作为被奴役的犹太人来说,他们自己也是无权处决一位犹太人的。我沿着耶稣当年被押往彼拉多官邸的路,一路走下去,这条路叫做“苦路”,因为在这条不远的路上,耶稣当时背负沉重的十字架,一路上被人鞭打,被人羞辱,被人哄笑,他忍受了难以想象的痛苦,他艰难地走完了这条路,所以,后人把这条路称为“艰难之路”、“苦路”。

我一路走着,沿途布满了旧式的阿拉伯店铺,它们拥挤地紧挨着,店铺里面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圣地纪念品”,这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明信片、五花八门的纪念币、还有我只有在电影上才能够见到的铜器、银器和皮制品,当然还有当地独特的编织品、橄榄木工艺品等。那些平时只在反映阿拉伯风情的电影里才能看到的香料、五颜六色的阿拉伯服装和头巾等在这里应有尽有,价格也都很便宜。阿拉伯商贩们坐在自家的店门口,悠闲地聊着天,每当看到游人走过,便用阿拉伯语和英语高声吆喝,热情地招揽顾客。很多的店铺里面出售一些具有阿拉伯风味的各式穿戴物和装饰物,我忍不住想买上一些将来好带回国内,可是每一样都是那样的让人爱不释手。

耶路撒冷老城是依山而建的,城内的地势时高时低,起起伏伏,纵横交错,如同迷宫一般。那些用石板铺就的一条条巷道使人觉得有一股子迎面扑来的中世纪的古风。“苦路”就在这些嘈杂的小巷中,这里就是耶稣当年走过的那条苦路,苦路一直通向刑场,这条路被分为14站,每站都有标记或建有教堂,其中的最后5站集中在圣墓大教堂。

现在,每年从复活节前,也就是从耶稣受难日的星期五直到复活节后,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许许多多的基督教徒们聚集在这里,他们抬着庞大的十字架,从客西马尼教堂开始,一路循着当年耶稣奔赴刑场的足迹,也就是顺着苦路,一直走到安葬耶稣的圣墓大教堂,为的是从中体验当年耶稣所经受的苦难。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