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8

以色列生活写真(30)走进“鸡鸣堂”(耶路撒冷)

炎热的中东,炎热的沙漠,炎热的褚红色山脉,炎热的圣城耶路撒冷,我走进了中东,我走进了这片火热的土地。我走在了耶稣撒冷城 市的街道上,我微微抬 头,我看见清澈无云的天空上,高高地悬挂着那轮中东骄阳,蒸烤得整个山城仿佛成为了一座大蒸笼。头顶炎炎的烈日,我走到了老城外正南方的“鸡鸣堂”,这就是《新约圣经》上记载的彼得在耶稣被捕后三次不认主的地方,这个地方当时是大祭司该亚法的府第,耶稣被犹大出卖以后就被关押在这座府 第的地下室里,他在这里接受了审讯并被暂时监禁在这里。

我站在院子里的一个大树下,这里有一组耶稣被绑在树上,旁边有两个士兵在看守着他的铜像,其中有一只昂首啼鸣的大公鸡,这仿佛 在演示那当年的一幕, 这一切让我这种对《圣经》所知甚少的人有了一点感性的认识。“鸡鸣堂”共分为三层,因为是依山坡而建,坐向朝东,所以教堂的依山处为二层,而面向橄榄山的那一面为三层。我走进了鸡鸣堂,只见里面的墙壁上布满了圣经上的人物形象,有耶稣、圣母玛丽亚、还有上帝耶和华的形象都印在壁画上, 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

教堂内最高层的大堂是当年大祭司该亚法的宫室,耶稣被捕后就在这一层接受审讯。第二层就是该亚法家的庭院,耶稣曾被押解经过此 层,而最下面那层的地 牢就是当年大祭司的府内囚室。我看到囚室的墙壁上有些孔,那是用钩链吊起犯人实施酷刑毒打的。恐怖的囚室之下再有囚室,那就更加恐怖 了,相信耶稣在这里度 过的是一个痛苦的夜晚。

我走出了鸡鸣堂,在教堂的北侧有一条古代台阶路,这都是后来挖掘出来的。我们停留在这些台阶上,牧师向我们讲述这条石阶路在 《圣经》里的故事。这还 要追溯到耶稣的时代,这条石阶路当时是从客西马尼院到耶路撒冷城里的捷径,耶稣当年频频来往于橄榄山和耶路撒冷就是必经此路的。当 年耶稣在“最后的晚餐” 结束后,和他的门徒们来到客西马尼院,在这里耶稣被叛徒犹大领来的官兵捉住,耶稣就是从我所在的这条台阶路被带到大祭司的这座府第 的,也就是说这就是当年 耶稣经常走过的路,现在我来到了这条石头台阶路上。

我仿佛看到耶稣和他的十二个门徒正在进行着他们最后的晚餐,在晚餐进行的过程当中只有犹大一个人离开了,他带着仇恨和愤怒离开 大家吃逾越节晚餐的屋 子,急急忙忙地穿过耶路撒冷的街道。耶路撒冷此时到处都是一片黑暗,路上没有一个人,犹大要去报官,他们活捉拿撒勒人耶稣的机会来 了。耶稣和那十一个门徒 还在继续吃着逾越节的晚餐。逾越节的羊羔预表弥赛亚,预表耶稣为他的选民流血舍命。多少世纪以来,犹太人每年都过逾越节,吃逾越节的 羊羔。可是,对那些不 敬畏上帝的犹太人而言,那只不过是形式,毫无意义,然而对敬畏上帝的犹太人则不同,他们藉着信心,期待弥赛亚的来临,期待耶稣为他们的罪付上赎价,同时, 也挪去他们该受的咒诅。

我仿佛看到一队罗马士兵正急匆匆地离开耶路撒冷城。他们的脚步声打破了黑夜的平静,他们身上配带的剑在上下震动,发出了清脆的响声。其实这些人当中 并不全是罗马人,他们当中有些是犹太人,这些犹太人是公会成员的家仆、大祭司的家仆和法利赛人,他们其实就像是当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 时候的汉奸一样,他们 在随着侵略者一道去抓捕耶稣。尽管这些“以奸”是和罗马军队一起参与这次行动,但是罗马人禁止这些犹太人携带兵器,他们手里拿着的只是棍子,有的则拿着火 把和灯,“以奸”们在为行进着的队伍照亮着漆黑的小路。

走在队伍前面的是一个犹太人,他的嘴角显出他的狡猾,他的双眼露出恶意,这人就是犹大。犹太是耶稣的跟随者,是耶稣的十二个门徒当中的一个,他是分管财务的,现在这个耶稣的门徒竟然为了三十个银币而把耶稣出卖了,是魔鬼撒旦迷住了他的心窍,他现在正带人去抓主耶稣呢。我 仿佛看见这群人从我的身边走 过,他们在奔往耶稣和他的门徒们所在的客西马尼园,耶稣和他的众门徒在吃完最后的晚餐之后来到了客西马尼园。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