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7

以色列生活写真(24)走进拉宾广场(特拉维夫)

到了以色列之后,尤其是住在特拉维夫的近郊,我一直想到著名的拉宾广场去看看,去瞻仰这位为了中东地区实现和平而遭到极右分子暗杀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广场就在特拉维夫的市中心,在离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不太远的地方。我在大街上一路打听着去找,以色列人就像我们青岛人一样,对于问路的人向来是很热心的,恨不能把人家一直领到所要去的地方,在他们的指点下我很快就找到了拉宾广场。

拉宾广场原名叫特拉维夫国王广场,面积并不大,是在特拉维夫市政厅的办公楼的门前。1995年11月4 日,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在这里出席以色列工党举行的一次和平大会,这是一次声势浩大的“赞成和平,反对暴力”集会,在 会议结束后离开会场时被刺杀身亡,他被犹太极右分子阿米尔罪恶的子弹结束了生命。拉 宾逝世后,以色列举国上下陷入哀痛之中,以色列政府决定将特拉维夫国王广场改名为拉宾广场。从此,每年的 11月4日,都有成群结 队的以色列人来到拉宾广场点燃蜡烛,献上鲜花,以纪念这位为中东和平而献身的以色列总理。

来到拉宾当年中弹倒下的地方, 我看见这里有一个由黑色花岗岩围成的正方形的纪念墓地,这是一个在常人看来似乎是很不起眼的纪念碑,但是在这个纪念碑下面埋葬着的正是伟大的和平战士拉 宾。纪念碑的中央摆放着几块看起来很随意的大石头,中间的那块石头就是写有文字的纪念碑,是用希伯来文写的几行字,因为我不认识希伯来文字,于是我问身边的一位犹太姑娘,姑娘告诉我说上面写的是:“1995年11月4日,星期六,就在这里,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伊扎克•拉宾被谋杀了。和平应该是他的遗产。”

沿着纪念碑四周的黑色花岗岩围座,是由单根铁环穿过几个固定铁墩绕了一圈作为纪念碑的护栏,纪念碑的西侧,也就是纪念碑的后面,是一面以色列的国旗。在纪念碑的正前方的铁墩上挂着一个花圈,而在正中央则是一盏点亮的小油灯,据说这盏灯常年不熄。

在拉宾1995年 遇难后的 全国哀悼日里,少男少女们每年都自发地来到拉宾倒下的地方,他们点燃蜡烛,他们为和平祈祷,他们被以色列媒体称为“烛光里的孩子”, 被誉为以巴实现和平的 希望。每年的纪念活动里的为和平祈祷和以及为和平而奋斗的以色列人中不只有孩子,还有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都在为和平而祈祷。

1994年,拉宾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曾说过这样 一段话:“我,军人番号30743,作为以色列国防军中的一名 退役将军,宣布从今往后我将做一名和平之师的战士。从今天起诞生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孩子将再也不知战争的滋味。”这 应该不仅是拉宾的愿望,也是许许多多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共同愿望。虽然它迄今未能成为现实,但拉宾广场上为和平而 祈祷的人们的和平之声使人们在黑暗隧道的尽头依稀看到了一点光亮。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拉宾在他遇刺的那次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一百多年了,我们在寻找家园;
一百多年了,我们试图平静地生活,种下一棵树,铺好一条路。
一百多年了,我们试图和邻居修好,过免于恐惧的生活;
一百多年了,我们一边梦想一边作战……
在这片苦难的土地上,我们和炮火、地雷、手榴弹生活在一起。
我们深深种下,他们连根拔起;
我们建筑,他们摧毁;
我们守卫,他们攻击。
我们几乎每天在埋葬死者。
一百年的战争和恐怖使我们伤痕累累,
但并不会毁掉我们的梦想——我们百年来对和平的梦想。”
拉宾当时与会者一起 高唱的《和平之歌》至今仍然缭绕在人们的耳畔:
让太阳升起,让清晨充满光明。
最圣洁的祈祷也无法使我们复生。
生命之火被熄灭的人
血肉之躯被埋入黄土的人,
悲痛的泪水无法将我唤醒,
也无法使我重获生命。
无论什么人,
无论是胜利的欢乐,
还是光荣的赞歌,
都不能使我从黑暗的深渊中
回到世上与我们重逢。
所以,请唱一首和平之歌吧。
不要小声地祈求神灵。
引吭高唱和平之歌
这是我们最应当作的事情。”

1995 年11月 4日的夜晚,是国际上的星期六,也就是以色列犹太人的安息日,国王广场前灯火辉煌,人山人海,真是热闹非凡,因为这里正在举行一个名 为“赞成和平,反对暴 力”的盛大集会,许多爱好和平的以色列人聚集在这里,同时拉宾总理也将出席这次和平集会。

伊加尔•阿米尔,一个27岁的犹太小伙子,在读的特拉维夫巴尔.伊兰大学法律系的三年级大学生,也来到了这里,但是他不是为了响应拉宾总理的和平宣言而来的。当阿米尔身藏手枪来到拉宾总理的身旁的时候,拉宾正在与太太一起向欢呼的人群挥手致意,谁也不知道此时危险已经来到这位和平的积极倡导者的身边。

演讲结束了,在保镖的护卫下拉宾总理走向自己的座车,他的一名保镖拉开了车门,正当拉宾准备上车时,一个黑洞洞闪着寒光的枪口准准地对着拉宾,枪口中射出了两发致命的子弹。阿米尔射出的两颗子弹,一颗打在拉宾的脾脏上,一颗击中了脊椎。阿米尔的哥哥哈加伊是一个激进分子,他参加过犹太极右组织“大卫之剑”,这是一个专门从事恐怖活动的犹太人组织。哈加伊向弟弟阿米尔提供了一支雷塔牌左轮手枪,并对使用的子弹进行了精心的改进, 他在弹头上加了一个铁丸,子弹上钻了一个孔,这就变成了达姆弹,这种子弹一旦击中目标就将在人的体内爆炸,导致大量出血而置人于死地。

拉宾曾经说过:“血流得太多,泪也流得太多。” 和平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人最渴望的事情。拉宾倒下了,这位军人没有倒在战场上,却倒在了犹太人自己 的枪口下。我怀着对死者的敬仰之心,默默地向着为和平的使者致哀,当年的那种场面也仿佛在我 的脑海里展现,拉宾的精神永远激励着犹太人民争取和平的坚定信念,拉宾的精神永远不死!我在拉宾的纪念墓前照了一张相,作为对这位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的怀念,也作为自己对中东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的一种祈祷。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