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4

以色列生活写真(20)在以色列的城市间穿行(特拉维夫)

深秋的中东,周日的傍晚,我没有感觉到有丝毫的凉爽,却好似依然还停留在夏天里一样,在太阳就要从西边落山的时候,我沐浴着美丽的中东晚霞,走出了我们在沙漠之都贝尔谢巴的驻地,徒步赶到了这座城市的中心,赶到了那里的中央车站。在中央车站的售票中心,我买了一张去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的车票,我就要离开这座被誉为以色列的始祖之城的美丽城市,去往地中海海边的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美丽的地中海明珠特拉维夫,我当时居住在那座城市的卫星城市贝达甘。

买好车票后,我看看表,离开车还有一些时间,于是,我开始在车站里面四处转转,贝尔谢巴中心车站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公交车站,从外观上看,车站的周边是一些小商店和快餐店的门面,还有形形色色的工艺品商店等,人们可以进到这些商店里,在里面买完东西之后就可以直接进车站,因为这些店铺都是从外面通向车站里面的,每家店铺都是前后两个门的。

在中心车站的入口处那里,墙上有一个很大的电子屏幕,上面不间断地滚动着通往全国各地的所有的车次,还有所有车次的进站与出站时间,让人一看就一目了然,不远处的那个问讯处却好像成了摆设一样,里面坐着那位漂亮的犹太姑娘清闲得很,因为几乎没有人走过去咨询什么。

以色列的交通很发达,各个城市之间的交通连接主要是依赖一些德国大巴士,这些车辆基本上都是德国奔驰牌的豪华客车,这些德国造的豪华客车都是德国人的战争赔偿,因为二战时期德国人屠杀了几百万犹太人,战后他们德国开始以物质进行战争赔偿,德国人因为希特勒的造孽,在战争过去了这么多年之后,依然还在进行着战争赔偿,够累的!

以色列的城际大巴从来都不误点,所以我不用担心自己所要乘坐的车提前发车或是晚点发车,去特拉维夫的大巴肯定正点发车。无聊中,我走进了中心车站的候车室里,我闻到扑鼻而来的烤面包香味,还有浓浓的咖啡香味充满了空气中,我抬头一看,原来候车大厅里有一家肯德基和一家麦当劳快餐店,一看就是生意很火的场面,因为里面已经几乎坐满了人。

在候车室,我看到里面有很多的以色列士兵,从臂章上看,各个兵种的士兵都有,男的士兵和女的士兵几乎都差不多一样多,看上去,像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因为这些男男女女的士兵们都是肩背着各种武器,而且全都是新式武器,那些亮眼的冲锋枪让人看了眼馋,忍不住要走上前去摸一摸这些世界上最先进的冲锋枪。

以色列的军人都有周末,也都可以回家,他们一般都是周五的下午往家赶,周日的下午赶回部队,而且以色列的士兵一般都是离家较近,这是为了照顾士兵们回家方便,尽管军人们周末可以回家,但是警惕性依然还是要有的,那就是回家时必须随身携带武器,一旦有战事,就要拿起枪来立即投入战斗。

发车时间快到了,我上了发往特拉维夫的大巴,刚刚坐下,一位肩背冲锋枪的年轻帅气的士兵走到我的面前,俯身问道:能让一下我进去吗?我笑着点点头,站起了身,把小伙子让了进去,因为我们的车票都是有座号的。年轻的以色列士兵在我的身边坐了下来,满脸的稚气,满脸的英俊,他紧紧地握着自己的冲锋枪,不时地对我笑笑,看到他老是对我笑,我也对他笑。

我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那支冲锋枪,哇!多好的一支枪啊!真想伸手去摸摸,但是我知道武器对于以色列士兵来说,那就是他们的生命,他们的手中的武器是不会随便给人玩的。看到我对他的冲锋枪那么垂涎,年轻的士兵笑了,他主动和我说话了,他说他的名字叫艾丹,他说他家就住在贝尔谢巴,他现在是在特拉维夫的一支部队里当兵,他说他刚刚回家度过安息日,正要赶回部队去。

小伙子的英语很棒,一口纯正的美国英语,因为以色列的教育很有成效,他们的国民文化素质普遍挺高,很多的年轻人都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和艾丹一路上有说有笑,聊着天,两个人一路上聊着以色列的各个城市的风光,聊着以色列的年轻人服兵役的情况,我也不失时机地向这位犹太小伙子介绍着自己国家的情况,不知不觉我们就到达了特拉维夫中央车站。
下车后,我挥手与艾丹告别,小伙子肩背着自己的冲锋枪,朝我笑了笑,他对我摆了摆手,转身离去了。渐渐地,年轻稚气的以色列士兵艾丹的身影在我的眼前消失了,他消失在了簇拥的人群里,消失在了喧闹的特拉维夫的大街小巷里。我转身,朝着我要去的方向慢慢走去,我,消失在了特拉维夫的夜色中。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