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5

以色列生活写真(29)奔向耶路撒冷

一个阳光明媚清爽无比的日子,一个不冷也不热的好天气,我要去闻名于世的圣城耶路撒冷旅游观光了,心里的那股子兴奋劲儿自然是用语言难以表达 的。我在以色列期间一共去过三次 耶路撒冷,每一次光顾这座圣城都使我感受到弥漫在这座城市里的历史沧桑与文化的厚重。三次走进圣城耶路撒冷也是我一生的自豪,是我永远也难以忘却的记念。

这是我第一次去圣城耶路撒冷,第二次是在一个月以后的以色列国庆节(也就是以色列的独立日)那天是到著名的旅游胜地死海旅游,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又去了耶路撒冷,而第 三次到耶路撒冷则是我的一个朋友约我一起到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所在城市拉马拉去玩的时候,我们在回特拉维夫的时候需要在耶路撒冷换车,因此我第三次走进了这座美丽的圣城。

我们出发了。以色列的高速以及快速公路的路况都很好,因此在这些道路上行驶的车辆的速度一般都很快,平整的路面加上豪华的“奔驰”大巴也让我们这些乘客觉得蛮舒服的,这里的路面没有像在中国国内的许多高速公路上到处可见的一些“丘陵”似的路面,因为在那种颇有“沧桑感”的路面上行驶 司机们是不敢把车子开得太快的。旅游车队离开了特拉维夫地 区,进入了通往耶路撒冷地区的高速公路上。这条从特拉维夫到耶路撒冷的公路修得非常好,一路上基本上是对行4车道,有些地方还是6车道,这条公路是在英国对巴勒斯坦实行委任统治时期优质公路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沿途我看到许多美丽的山峦景色,那就是不时出现的建造在山顶上的巨大建筑群,虽然这景色并不像在中国国内所见到的那种绿色成荫的神堂庙宇,但是这些山顶建筑群所给予 人们的感觉是既饱浸着沧桑又透露出悲壮,因为它们全都是用石头建造的,而这里的大山也就像是造物主专门用石头堆积起来的大气之作,这可能也代表着犹太民族 的坚韧与永恒。眼看着脚下的高速公路正在蜿蜒曲折地通往群山之间, 我知道现在已经进入了山区,而且随着越来越接近耶路撒冷,可以看出这 一带土地的是那样的贫瘠,荒凉的山梁上看不见几点绿色,只有不时出现在眼帘中的一些建造在山顶上的白色的建筑物才让人感觉到这里的人 烟气息。

以色列山区里的许多房屋都是建造在山顶上的,这并不像中国的山区那样,老百姓建房一般都是傍山而居,大山是我们百姓的脊梁,溪流是我们百姓的血 脉。靠近耶路撒冷这一 带所处的山区基本上都是没有什么植被的光秃秃的山梁,这里既没有中国那样的气势磅礴的高山峻岭,也没有中国那样的景色秀丽的山川溪流。以色列的历史悠久,是世界主要宗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发源地,圣城耶路撒冷则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神圣之地、神圣之都。

耶路撒冷老城内有着上帝耶和华的金殿,是全世界犹太人心中的圣城,伊斯兰教徒也把耶路撒冷视为他们的圣地,是继麦加、麦地那的第三大圣地,是默 罕默德持着孔雀的尾巴与神马共同升天的圣地。耶路撒冷为世界各地的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和伊斯兰教徒所敬仰,世界各地的犹太教徒、基督教徒以及伊斯兰教徒都把耶路撒冷奉为“圣城”。三大宗教的圣地定在同一城市,这在世界上可谓一奇,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

根据《圣经》四大福音介绍,耶稣出生在耶路撒冷的近郊伯利恒,耶路撒冷同时也是耶稣生活、传教以及最后遇难的所在。《圣经》中的人名、事件和地点,在耶路撒冷几乎都有相应的遗迹,比如耶路撒冷城里的圣墓教堂中的耶稣遇难地、洗尸石板、墓窟,还有客西马尼院等。耶路撒冷是基督教徒们终生仰慕的圣 地,那些圣经中的遗迹 和遗物也是基督教徒们终生视为的圣物。

犹太教说耶路撒冷是古代犹太王国的首都,是他们的宗教圣殿;基督教说耶路撒冷是耶稣诞生、传教、牺牲、复活的地方,是他们无可替代的圣地;伊斯 兰教说耶路撒冷是穆罕 默德登天聆听真主安拉祝福和启示的地方。正是由于耶路撒冷是三大宗 教圣地,这三个不同的教派为了争夺这块圣地,几千年以来在这里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残酷 的征战。据历史学家验证,耶路撒冷自建成到今天,先后有18次被夷为平地,但每次被毁之后又都得到复兴,耶路撒冷是世界上少见的屡遭 破坏但又备受崇敬的一 座美丽城市,究其原因,就在于这是一座世界公认的宗教圣地。

我有幸去这 座世界上最著名的圣城旅游观光,心中自然是无比的兴奋,随着“奔驰”大巴的急速行驶,我们离圣城耶路撒冷越来越近,我仿佛感觉到耶路 撒冷正在以一种无形的 力量吸引着我走近它,我也仿佛听到了耶路撒冷正在呼唤着我。我走进 了耶路撒冷......。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