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4

以色列生活写真(28)我的死海之旅 

豪华的奔驰大巴旅游车队擦着圣城耶路撒冷的边沿疾驰而过,在赭黄的荒山戈壁中逶迤盘旋,我躺在舒适的座椅上悠闲地欣赏着这片充满神秘而又坦荡的毫无遮掩的巴勒斯坦土地,座椅上方的自控空调的温度已经被我调整得很适宜,甚至于我手里的一瓶矿泉水一口都没有喝,我全然感觉不到外面的热浪,尽管这里是以色列温度最高的地区,是异常炎热而又极度荒凉的沙漠地带。

从圣城耶路撒冷到不毛之地的死海地区的这段路程实际上是沙漠一样的旷野,这里属于巴 勒斯坦人居住的地区。这里的土地非常贫瘠,看上去就像是寸草不生的样子,居住在这一 带的巴勒斯坦人都很贫穷,只要是看看这里荒凉的土地就知道他们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了。

旅游车队进入了以色列荒凉的犹地亚山区,透过车窗不时地可以看到一些牧羊人的破旧的帐篷和他们的脏兮兮的羊群,贫穷的贝都因牧羊人长年累月伴随着自己的羊群游荡在无际的沙漠,这一阿拉伯分支的游牧民族显然已经过惯了游牧的生活,他们不愿意走出这荒凉的沙漠,人与羊共存地散落在这片极度贫瘠的旷野中。

那些游荡在牧羊人四周的可怜的羊儿似乎在徒劳般地找寻稀疏的植物和青草来添充它们那饥饿的肚皮,我真怀疑在这几乎寸草不生的戈壁沙漠上怎么能够养育着如此众多的羊群啊。犹地亚地区是名不虚传的不毛之地,这无情的沙漠吞噬了多少原本应该是美好的东西啊!在这里只有沙子才成为永恒的证物,但它同时也在证实人类在沙漠中顽强的活动从来也没有停止过。

自从过了圣城耶路撒冷的地界以后,去死海方向的沿途地势也就在急剧下降了,旅游车队正在从海拔几百米的高度下降直至经过零海拔,然后再到达地球陆地的最低处,低于海平面 400米的著名旅游胜地死海。随着陡降的海拔地形的延伸,我感觉到自己耳膜的压力在加大。当我乘坐的车子经过一条陡斜的山坡旁边时,我见到在道路的左 侧竖立着一块方石碑,更确切地说这是一个梯形石碑,下面还有着底座,碑上面的英文是SEA LEVEL(海平面),这就意味着此处就是地球的零海拔的点,再往前走就开始进入海拔以下了。

旅游车队终于来到了平坦的旷野,在这短短的数十公里的路程内我们已经下降了海拔800多米的高度,前面很快就要进入著名的约旦河谷了。旅游车队的前方隐隐约约地出现了期待已久的死海,我的心情有些激动。不过我们走的这条路并没有直接通往死海海边,而是在离海边还有几里路远的地方驶上了一条与死海平行的公路,尽管死海就在眼前了,但是这里并不是死海的海水浴场的所在,这里也不是游览的最佳地带,旅游车队还要沿着死海的西岸,与死海并行继续行 进一段的路程。

前方的沙漠中显现出了一片绿洲,可以看见一些生长着的茂密的热带草本植物,再往前行驶,我才看清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阿拉伯人居住的小村落。我觉得这些阿拉伯人居住的房屋就像是中国内陆当年那些贫困地区的村舍房屋差不多,“凄凉”这个词用在这里可能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阿拉伯人居住的土坯房子和石头房子从沙地里崛起,他们的生活其实也就像是那坚忍不拔的植物那样,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世世代代地生存和繁衍下来,在这片特殊的土地上扎根下来。

进入村落里我看到街道上行走着几个阿拉伯村姑,姑娘们的衣着很奇特,那是一种用厚厚的黑布罩住全身,用白色丝巾罩住头部,全身只露出了面部的装束,这种装束使得她们的周身都透露出一种神秘。可能是由于这样的装束能够避开强烈的中东烈日的直射的缘故,因此阿拉伯女人的皮肤显得白皙细腻,而且从头巾下露出的脸庞来看阿拉伯姑娘长得很是靓丽,那独具魅力的又黑又亮的眼睛,那回眸一笑的神态,真的是美得让人眩晕,那是让人看过以后就难以忘怀的一种美。

阿拉伯女人其实算得上是典型的东方美女,当她们面带羞涩,用她们那美丽的大眼睛直勾勾地看着你的时候,那种美的感觉是难以用语言来描绘的,恐怕就连神仙见了也会难以自控,从而乱了方寸的。也许这正是伊斯兰教为了防止美丽的阿拉伯女人让男人们乱了理性、乱了方寸,所以才让她们整天包裹得严严实实,蒙着头巾来遮住自己的脸庞不让她们的美丽示人的原因之所在吧。

但是令我深感美中不足的是,这些艳丽的阿拉伯姑娘们就像我在以色列境内所看到过的其他的阿 拉伯女孩子一样,她们的脚下都是随意穿着拖鞋的,可能是长年累月的这种对足下“金 莲”的不重视,这些漂亮的女孩子几乎都配有一双不太清洁的粗糙的脚,这使得我觉得很惋惜,因为女人的双足本应该是给人极为美好的感官享受的,但是却被这些 美丽的阿拉伯女孩们给忽视了。

过了这个稀稀落落的村落后又走了不远的路程, 前面就出现了一幢宏伟的建筑,随着车子的靠近,原来是一个还算得上是豪华的大酒店,我估计这里可能是这一带最具有人气的地方了,我们进了这家大酒店的院 子。刚一下旅游车,一股子热浪顿时把我冲了个踉跄,温度的极大反差使得大家不顾一切地跑进了 这个大酒店,此时用“蜂拥而入”这个词来形容我们这些游客那可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走进酒店的大厅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家阿拉伯大酒店,里面的排场并不是很豪华,但是其布置倒是颇壮观的,完全充满着阿拉伯民族的风味。大厅中首先映入眼帘的自然也就是四周墙壁上的充满阿 拉伯风情的壁画和挂毯,我仿佛觉得自己是走进了天方夜谭所描述的某一处阿 拉伯国王的王宫,我又仿佛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幸运小子阿拉丁,在魔法师的施法下走进了藏有无数珠宝的神窟。

我已经站在了神窟中那富丽堂皇的大厅之中,那盏阿拉伯神灯此时就在这个大厅里的某一个地方,我突发奇想,那盏神灯应该在这个大厅的什么地方呢?如果自己得到了这盏神灯,又会怎么样利用它呢?可 惜我没有阿拉丁那般的福分,而且世界上也没有什么神窟,我也就是奢望地做做白日美梦罢了。在这片贫瘠的沙漠上,这个大酒店充其量也就像是一处沙漠中的绿洲,算不上是什么世外桃源,要不是因为这里是通往死海观光处的要道,当地贫穷的巴勒斯坦地的阿拉伯人恐怕是不会有谁掏得起腰包来住进这样奢侈的酒店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