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3

以色列生活写真(19)成龙在以色列(别是巴)

地球人都知道,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是当今世界上一对不共戴天的宿敌,这两个民族祖祖辈辈为敌,这两个民族世世代代为仇,这两个民族的冤仇积累了几千年,这两个民族的和睦与否决定了整个地球的和平与稳定。但是,很多地球人并不知道,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是来自于同一个祖先,他们的祖先就是亚伯拉罕,他们原本是同根生的两个兄弟的后代的繁衍,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本应该是一家子人!

就像我们中国人把黄帝尊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一样,亚伯拉罕在《圣经》里被犹太人尊为犹太民族的始祖,同样,亚伯拉罕在《古兰经》里被阿拉伯人也尊为阿拉伯民族的始祖。亚伯拉罕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但是他的后代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却成为了冤冤相报的两大宿敌,成为了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决定因素。

亚伯拉罕有好几个妻妾,她们为他生了很多的孩子,但是他和正房妻子撒拉只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孩子的名字叫以撒,以撒长大后成家了,妻子利百加为他生了双胞胎,是两个儿子,先出生的哥哥起名叫以扫,后出生的弟弟起名叫雅各。双胞胎两兄弟在娘肚子里的时候,就折腾得母亲利百加每天都很难受,凭借着先知亚伯拉罕儿媳妇的身份,利百加能够直接见到上帝耶和华,于是她就去求上帝耶和华,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啊?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上帝耶和华预示了亚伯拉罕的两个孙子将来一个是阿拉伯民族的祖先,一个是犹太民族的祖先,老大将是阿拉伯民族的祖先,老二将是犹太民族的祖先,这是几千年前的《圣经》中实实在在地记载着的。

果然,兄弟二人长大后,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兄弟二人一直不和,老大以扫还差一点儿杀了弟弟雅各,幸亏母亲得知,放跑了雅各。后来,老大以扫娶了几个老婆之后,生了一大堆孩子,再后来,以扫就带着老婆孩子们到了现在的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地带,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国界,于是,他们一大家子在那里安居下来了。从那以后,以扫的后代就在那一带繁衍下来,他们讲的是阿拉伯语,就是现在的阿拉伯人,他们成了阿拉伯人的祖先。

弟弟雅各逃亡了一段日子,就留在了耶路撒冷,他成家后,一共生了12个儿子,这些儿子们成立了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构成了犹太民族的大框架。年复一年,雅各的儿子们的后代繁衍了下来,他们讲的是希伯来语,他们就是现在的以色列人的祖先。亚伯拉罕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两个孪生兄弟的恩恩怨怨,构成了两个民族的千年变迁史,讲得有些简单,其实也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家族发展史!

历史是厚重的,我们无从一层一层扫去那些尘埃,只想说说与亚伯拉罕有关的一座城市,那就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城贝尔谢巴。在以色列的南部沙漠地区,在通往红海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座建立在沙漠上的城市,她的名字叫“贝尔谢巴”,《圣经》里她的名字被翻译为别是巴,亚伯拉罕曾经在这里住过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儿子以撒和孙子雅各也在这里定居过很久,过去了几千年之后,我也来到了贝尔谢巴。

因为亚伯拉罕曾经在这座城市里住了很多年,所以贝尔谢巴被誉为“始祖之城”,也因为贝尔谢巴是建立在南部沙漠地区的一座重要城市,所以她也被叫做“沙漠之都”。我住在了这座城市的南边,靠近了郊外,在我住的地方的不远处有一个风景优美环境幽静的小商业圈,名字叫Big Big,就像是一座大花园一样,这里有着美极了的景致,在那环抱中的车道和人行道的两旁,长满了椰子树,棕榈树,还有伊拉克枣树,远远望去,这里的一切郁郁葱葱,恰似一座城市的花园,在这个沙漠中心地带里,这里犹如世外桃源一般,让人来到这里禁不住想多停下一会儿脚步。

每当我吃过晚饭的时候,我都会走进Big Big的一家书店,这是一个文化氛围很强的地方,里面的书架整整齐齐,里面的书籍包罗万象。我很想学好希伯来语,因为走进了这个国家,因为走近了犹太人,所以我就想多多地学习他们的语言,因为,在以色列被亡国几乎两千年的时间里,流散到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凭借着一本《圣经》,没有忘掉他们的母语希伯来语,他们历经艰难,又重新屹立在世界的中东大地,恢复建立起了他们自己的国家,这本身就值得我们去学习。

很快,我就和书店里的店员们混熟了,书店里有一位脸蛋圆圆的金色头发的年轻女孩,从长相上看,是一位从俄罗斯移民来的新生代,脸蛋胖乎乎的,活脱脱一个洋娃娃,笑起来也是脸上充满了阳光。金发女孩很愿意笑,尽管在工作的时候他们也有着纪律,但是我仍然能够时不时地听到她的笑声,她笑的时候有时候会忘掉了矜持,但是过后又会不好意思地四处张望,后来,我知道女孩来以色列的时间不是很长,大家都喊她丽莎。

因为我经常在书店读书,丽莎也注意到了我,那天,丽莎走到我的身边,突然说了一句:“你长得挺像Jackie Chen。”我一愣,问她:“你知道Jackie Chen?”她笑着说:“当然知道了,他是我的偶像啊!我一直就喜欢Jackie Chen,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有一天去香港找他。”她那痴迷迷的样子,伴着一副夸张的神色,让我忍俊不禁。丽莎在书架上找到了几盘成龙的功夫片光碟,拿给我看,说:“我通过Jackie Chen知道了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棒的人。所有他的电影我都看过,所有他的光碟我都有珍藏。”

平时嘻嘻哈哈的丽莎,满脸的严肃,满眼的神往,充满了敬佩,充满了憧憬。我知道,我们的成龙大哥确实已经走向了世界,他在以色列的粉丝多得惊人,许多人通过成龙知道了中国人的强大,知道了中国武术的强大,走进特拉维夫的大街小巷酒吧里,走在耶路撒冷的共场所里,成龙在以色列是人人皆知的英雄,我发现几乎所有的电视录像都在不分昼夜地播放他的功夫片,成龙已经不仅仅属于中国人自己了,他已经属于了全世界。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