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

偷渡惊魂

这事发生在很久以前,虽然经过了十几年,对我来说记忆犹新。提起来觉得无意义,偷渡到底是件不值得鼓励的事。为了纪念主恩深厚,也因为这是在我生命中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事,因此纪录一下。

一九九零年,我与堂哥一起偷渡去台湾。一上船就开始晕船和呕吐,昏昏沉沉,想睡觉又没地方睡。船上人很多,别人吐过来,我吐过去,就这样在船上渡过了二十多个钟头的时间,连苦胆都吐出来了,感觉生不如死。

好不容易熬到台湾港口,心想总算到台湾了。船停泊在基隆港,我们从大船跳到小舢板上,总共有二十多人。之后所有的人被篷布盖住,怕海上巡警发现,这时我们什么都看不见。

约有五分钟之后,突然间我整个人觉得冰凉,原来掉落在海里了!我是个旱鸭子,不懂水性,一直往下沉。我开始心慌,心想我还没挣过钱,也还没结婚,最起码的人生酸甜苦辣还没有经历过,就这样离开世界,实在太不值得。在这关键时刻,我突然间想起家人所信的主(我家人信主多年,我不反对,也没跟着信),在潜意识中就赶紧呼求主的帮助。

非常奇妙,在茫茫大海中突然间我抓到了一根绳子。好不容易顺着绳子浮出水面,突然间我的脚被水底下一个人抓住,再一次往下滑。这时候我想死定了,已经没有力气,海水喝太多了。突然间在慌乱中又想起了呼求主。太神奇了,突然间就自己浮出水面。这次不但有绳子,还抓到了先前那艘小舢板,不过是翻着的。

因为太多人抓,船无法平衡,我手一抓的时候船已经开始往下沉。水底又再有人抓我的脚,幸好这时我堂哥找到了我,他会游泳,他紧紧把我抓住,嘴里一直喊着主来救我们。这时我也跟着喊主来救我们。一瞬间我听见很多人都在喊主,也有人在喊“救命啊!”    

突然间不远处来了一艘亮着灯的船,我们就都大叫起来。船慢慢靠过来,一问之下全是偷渡客,接着又掉头把船开走了。我的心凉了半截,当时的我真是饥寒交迫(时为十月中旬)。我心想这次真的死定了,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唯一的办法是在心里默祷,求主来救我们。

神听了我的祷告。离开的那条船竟然又开回来。船主从船上扔下绳子和鱼竿,让我们一个个绑在身上,把我们拉上船,又帮忙把小舢板摆过来。不一会儿我们陆续上了舢板船,不过这次我们没有用篷布盖住自己。

大约二十分钟之后,小舢板顺利靠岸。大家因为怕警察发现,赶紧往岸上跑。跑在前面的有三个人,加上我堂哥四个,他们拦了一辆计程车走了,我是第五个。因为计程车只能载四个人,就这样我与堂哥走散了。那时候我整个人都崩溃了。第一次出远门,傻乎乎的什么也不懂,家人说跟着堂哥就行了,什么电话号码也没有写给我。堂哥是第二次去台湾,他在台湾认识以前的老板,在台湾我举目无亲,我可怎么办?

我拦了一部计程车。司机一直催问我在什么地方下车,我只好随口说在台北下车,因为听堂哥说他在台北工作过。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真可笑,台北那么大,而我竟然说在台北下车。问路边的小贩,台北怎么走?那人笑着说这里全是台北,你要到什么地方去?我顺口说警察局。那人说,警察局离这很远。我无法只好随便找个地方下车。

下车以后没想到,到了一个与我同船过来的人的亲戚家里。但他很害怕不敢收留我,因为一旦被发现他要承担责任,但他一直帮我联系我堂哥。堂哥没联系上,却联系上了另外一个也是和我同船过来的人的亲戚。这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这位老伯可怜我全身湿淋淋一直在颤抖,就收留我在他家住了十几天。但他总不能无缘无故供我吃住,他一直问我家里的电话号码,我告诉他我家里没电话,但亲戚家有电话,可是我不知道号码。

就这样过了几天,我非常难受,第一次出远门就遇到这么多挫折。这时我再次向家人所信的主求救。说起来你可能难以致信:大约求了还不到五次,有一天晚上我在睡觉当中,突然间好像有人告诉我,我远在国内的亲戚的电话号码。第二天我就试着叫老伯打那个号码,居然打通了!家人接到电话时一边高兴一边在哭,因为我堂哥说船翻了,我们走散了,家人以为我不在世上了,但又抱着一点希望。他们不死心地,轮流到我亲戚家等电话,终于等到了我的电话,

因为我没有堂哥在台湾的地址,无法与他联系上。我把我在台湾的电话号码给家人,交待他们若是堂哥打电话回去,叫他打我电话。就这样几天以后,我终于见到堂哥了。如果您留意的话,本文中有好几个“突然间”。确确实实,许多次事情的发生和转折就在突然之间。神每次都在我面临危险和无助的时候拯救我,帮助我。

这件事在我心里埋藏了十几年了。在国内的时候好几次总想分享这个经历,但总没有勇气。慢慢的随着世界的吸引,我好几次远离了主,迷失在充满黑暗罪恶的世界中。但神还是怜悯我,一次又一次用祂长阔高深的爱呼唤我、包容我。

在这个年代,偷渡是个社会问题。不同的人为了不同的原因,甘愿冒着生命的危险,为自己和家人寻求一个更好一点的生活环境。我衷心祈愿偷渡的情形能减少,甚至不再出现,人人都能安居乐业。

在信仰上我曾经是个远离天父的浪子,如今我和家人一样接受了主耶稣作为救主和生命的主,经常到教会去。神存留我的生命,我不能辜负祂的大恩。求主赦免我的过去,但愿我的一生能够成为祂合用的器皿。

以下这几节经文最能表明我的心声:
“我的心哪!你要仍归安乐、因为耶和华用厚恩待你。主啊!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我要在耶和华面前行活人之路。我拿什么報答耶和华向我所赐的一切厚恩?我要举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华的名。”(诗篇116:7-9,11-12)
~ d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