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

重返以色列(35)(离境)走进旅游胜地死海

我们离开了约旦最著名的圣地之一尼波山,离开了以色列历史上最伟大的先知摩西升天的尼波山,离开了那片以色列人曾经走过住过的烈日烘烤下的旷野,继续着我们在约旦国的旅行。

我们的下一站就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死海,死海之游也是我们进入约旦境内旅游的最后一站,我们明天就要返回以色列,继续我们下一环节的以色列之旅。我们在进入约旦之前已经游览了以色列的部分景点,按照我们的旅游计划还有好多的地方没有去,旅行社给安排在了二次返回以色列的日程表里了。

我们进入以色列之后要去游览的地方依然还有不少,我们将要去参观以色列的英雄山马萨达山、去参观圣城耶路撒冷的许多圣经遗址和遗迹、去参观东耶路撒冷和西耶路撒冷、去参观以色列的国会、去参观耶稣的诞生地伯利恒、去游览耶稣升天的橄榄山、去游览地中海边的4000年古城雅法。

下了尼波山之后,我们的旅游大巴行驶在去往死海的路上。从尼波山到死海的距离只有25公里的路程,一路上基本上都是下坡路,因为尼波山的高度是海拔817米,而死海的海拔是低于海拔430米,短短25公里的路程却有着1247米的落差。

去往死海的路又是一片荒寂的旷野,道路的两旁满是荒凉的景象,无情的旷野吞噬了多少生物和植物,只有砂砾成为永恒的证物,同时也在证实人类在旷野中顽强的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旷野将无生命的世界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旷野与荒山相连,蜿蜒起伏着,除了旷野就是荒山。

我们的旅游大巴从索雅豁的尼波山一路驶来,不大一会儿的功夫就抵达了死海海域。我们继续沿着死海的岸边前行,很快就到达了坐落在死海海岸边的五星级大酒店Holiday Inn Resort,我们将在这座假日大酒店住一晚上,明天早晨就离开约旦这个国家,返回到约旦河对岸的以色列去。

Holiday Inn Resort从外面看上去是一座蛮普通的大酒店,但是进入到酒店里面以后,我们才发现酒店的设施也是很够档次的。不光是这家大酒店,约旦这一侧的死海岸边有不少的大酒店,基本上每座都是四星级五星级的大酒店,因为约旦的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所以国家对旅游方面的投资也是下得了狠心的。


我们在酒店房间里稍事休息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在各自的房间里换好了泳裤,准备下到海里去游泳了。我的同学和校友们都是第一次来到死海,所以都很有些兴奋。尽管我这已经是第二次来死海了,但是心情那个激动劲儿和别人相比也差不了多少。

我知道死海的海水浴场和我们青岛的海水浴场的概念不太一样,因为这里的海滩上都是没有更衣室的,我们青岛的每一个海水浴场的海滩上都遍布着更衣室,游泳结束之后就可以进去冲洗身子,换换衣服。

我当时在以色列那边的死海游泳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情况,既然以色列那边没有更衣室,约旦这边更不会有。所以我们几个男男女女同学和校友们都干脆在自己的房间里“武装”好自己了。

我们男生穿着泳裤、女生穿着泳衣,大家前前后后大摇大摆地直接走出了房间。我们穿过了酒店走廊、走过了酒店大厅、走出了大厅后门、穿越了酒店的后花园,朝着海边径自走去。

约旦这边的情况和以色列那边的情况是一样的,坐落在死海边的各个大酒店都有自己圈起来的一片沙滩,去海边游泳的人可以直接沿着临海花园走到死海里去游泳。

Holiday Inn Resort大酒店的临海花园非常漂亮,从酒店的后门到海边这段不长的路上布满了迷宫般的小径,小径的周边种满了许许多多的热带植物。临海花园里还有一个大大的游泳池,里面是满满的淡水,那水蓝得清澈、清澈见底,有好多前来旅游的家庭带着孩子们在游泳池里游泳,因为大人们不敢让小孩子们去死海里游泳。

我们穿过了临海花园,走过了蓝色的游泳池,我们的面前就是水面上泛着涟漪的死海。我们走到了死海的海边,站在了死海岸边的沙滩上。

死海实际上是一个咸水湖泊,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低的一个湖泊,最深处有380米之深。死海的海面低于海拔430米,海岸边的陆地是地球上陆地的最低点,所以被世人称为”地球的肚脐”。

死海那里是约旦河流域的终点站,约旦河的水流入死海这片海域里就停留了下来,然后就慢慢蒸发掉了。死海是约旦和以色列的两国交界处,以色列的一侧是犹地亚旷野,也就是犹大旷野,约旦这一侧是约旦高原,也就是摩押高原。

站在死海边,我们可以看到对岸的以色列。对岸以色列一侧的死海海水浴场我曾经去过一次,今天是我第二次走进死海,并且是从约旦的这一侧走进死海的。

还记得我第一次走进死海的时候,正是犹地亚旷野的五月天,当我走下旅游大巴双脚踏上那片热土的一刹那,感觉是到了一个火焰山一样的地方,那里的石头和沙子都被晒得滚烫滚烫,烫得我只好在地上又蹦又跳,好一阵子都不敢落脚。

当我走进以色列一侧的海水浴场大门,走近死海的那一刻,我被震撼了。我所处的一侧是以色列境内的犹地亚旷野,对岸则是约旦高原,也就是摩押高原。放眼望去,死海的五月天里,两岸的山岩清清楚楚地倒映在死海的水中,给海水似乎是投上了一抹嫩红一般的颜色。

实际上死海水的海水是碧绿色的,而且是绿得让人觉得海水是那样的深不可测,不过靠近岸边的浅水处的绿色则要淡一些,但是往死海的里面望去,就会发现海水的绿色比岸边还要深,到了更远处的距离之后海水的绿色更加浓重。

当时,我站在死海岸边望着眼前的这片水域,海水的浓淡相间使得神秘的死海更多了一份妩媚。犹地亚地区的气温相当高,那一带的人烟稀少,就连植物和动物也都难得看见,我当时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我已经早有了心理准备,因为那也是我的一种人生体验。

死海之所以被叫做“死海”,就是因为这里的海水被蒸发的量要远远多于注入其中的淡水,因为海水中的含盐量过高,所以海中没有生物能够生存,就连岸边都几乎没有生存下来的植物,整个死海海域看不到生命的迹象。

死海盐的比重过大,也就具有了数倍于海洋的浮力,人在死海里不会下沉,反而还能够体验在其它海洋里无法感受到的漂游之感。喜欢大海的人一旦来到了海边,就会有一种急不可待想往海水里跳的欲望,尤其是来到了这神话般的死海,又怎么能够遏制住自己的这份欲望呢?今天,尽管我这已经是第二次走进死海,但依然抑制不住想赶紧跳进海里去的那份急切。

从尼波山来死海的路上,我们的约旦导游翻译俞舟就叮嘱我们说,下水的时候一定不要像往常那样一个猛子扎进海水里,因为死海的海水比重太大,人只能在水面上漂着,不可能潜入到水里去。下水的时候要把身子慢慢躺到水里去,然后保持身体的平衡,就可以躺倒在水面上了。

我们这几个人都是来自于青岛,是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人,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浪之骄子。平时里我们到海里游泳都是一个猛子扎进海水里,先在海水底下潜泳上一会儿之后,然后再冒出水面上来。

现在,这招显然是不灵了,因为俞舟叮嘱过我们,在死海里游泳必须得慢慢地往水里面“出溜”,否则就会身子失控。身子一旦失控,就会翻滚在海水里。一旦身子翻滚在海水里,眼睛肯定会进水。死海的海水含盐量是相当高,一旦眼睛进了海水,肯定会受伤。

俞舟叮嘱我们最好是戴一副潜水眼镜,以便保护好眼睛。到了岸边下水之前,我也重复了一遍俞舟的话,因为我毕竟在死海已经历练过一次了。我那次就是眼睛进水了,眼睛被死海的海水给“烧”得受不了,于是就赶紧跑上岸去站在水龙头下面好一阵子冲洗,才好受了些。

我们下水了,我是第一个下水的,因为我已经在死海游泳过了,所以知道该怎样保护好自己。大家也都跟着我下水了。

结果呢,俞舟教的这种死海游泳方式毕竟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大家下水的时候不但没有“出溜”好,反而都翻滚到水里去了。顿时,就有人嚷着眼睛里面进水了!受不了了!赶紧跑到岸上的水龙头上去冲洗眼睛去了。

约旦这边的死海海水浴场也是没有更衣室,所以游完泳上岸后冲身的淡水也就是沙滩上的几个水龙头。水龙头少,人又太多,所以那几个水龙头的旁边都是挤满了人,排上号也得耐心等一阵子。

很快大家都适应了在死海里的游泳技巧了,因为我们毕竟是在大海边长大的。其实,当我们真正进入了死海,才真切地感受到在死海游泳要的就是那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即便是躺在水面上睡觉,也不用担心会沉到水底淹死。

在死海里游泳,即便是水性极好的游泳健将也无法潜到水下,只能自叹英雄无用武之地,而那些不会游泳的人们却能够悠然自得地躺在海面上,就像是躺在床上一般。死海的海水像一个有浮力的厚毯子,在下面托着人的躯体,让人可以享受躺在水面上“睡觉”的美妙感觉。

躺在死海的海面上来上几张读报纸或是读杂志的照片,那是来到死海的几乎所有游客的一个最基本的愿望,但是我们来的这一次却并不太顺利,因为我们遇到了有风的天气,从摩押高原刮来的风将死海的海面上吹起了一阵阵的小波浪。

那波浪在海面上翻滚着、涌动着,把躺在海面上的我们都给撞得东倒西歪的,所以说要保持身体平稳地躺在水面上读报纸读杂志什么的,看样子并不是每天都可以有这种机会的,那还得看老天的眼色。

我们今天就是遇到了风,我感觉从摩押高地刮来的一阵阵的风有4到5级的样子,要保证每个人都能拍几张躺在死海海面上休闲读报的照片,其难度显然是不小的。

但是既然今天来到死海了,那就得照!学弟张荣刚早就准备了一份厚厚的画报,大家轮流着上场了,那份画报在大家的手里扔过来又扔过去,我用手机抓拍镜头。

摩押高地吹来的风一点儿也不减弱,继续搅动着死海的海水泛起了一股股的小浪潮,在我们的身边荡来荡去,身子根本就无法保持平衡。这真是考验我的摄影水平的时候了,我勉强在海水里保持着平衡,因为我怕一不留神就把手机掉进海水里去。

原本是泛着微微涟漪的平静海水,怎么轮到我们来了的时候就闹起别扭来了呢?那份画报在我们的手里早就成了水捞的一样了,拿在我们的手里基本上就是一本“水书”了。但我还是为大家拍摄出了不少躺在死海海面读画报的最佳镜头。

照完了相,我们准备上岸了,因为在死海游泳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尤其是在这样一种刮风的天气里。

但是上岸的难度也不小,在死海游泳并不是说想上岸就能上岸的,因为死海海水的浮力太大,人的两条腿进不了水中。身子站立不起来,整个身子就只能附在水面上,想尽办法往岸边靠拢,因为哪怕是身子已经快要贴近地面了,也是干着急,可就是站不起来。

我们相互拽着拉着,每个人总算都爬上岸了。上岸之后,大家都累得喘吁吁的,那感觉比在我们青岛的大海里游完泳上岸之后还要累一些。我们躺在海滩上的躺椅上面休息着,我们看到了岸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特别是一些人的身上涂满了死海黑淤泥,看上去就像是一群比非洲人还黑的黑人。

死海的黑色淤泥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凡是到死海休闲娱乐的人们都喜欢将死海淤泥涂在自己的全身。死海很神奇,不仅是一个大盐库,还是一个天然的治病和美容中心。我当年在以色列那边死海的沙滩上就见识过浑身上下都涂满黑色泥巴的人躺在海滩上晒日光浴,因为这也是死海的一个经典景观。

当然,我当年也在死海岸边抓了一把死海黑泥巴,在自己的身上写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到死海一游的英文字样,我当时是站在死海岸边的盐巴礁石上照的。但是约旦这一侧的死海岸边没有那种盐巴礁石,可能是地质环境条件的原因。

看到那么多人都在变成黑人,我们在躺椅上再也躺不住了,纷纷加入到“黑”自己的行列中了。在冲洗身子的水龙头那里有一些装满黑色的死海淤泥的器皿,我们抓起那些黑泥就往自己的身上抹,很快我们就变成了黑非洲人。

我们在约旦的死海岸边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这一天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当中。明天,我们将要离开约旦,返回到以色列去。我们在约旦旅游了三天,尽管三天的时间很短,但是这个国家留给我们的记忆却很多很多,我们将永远记住约旦这个国家!

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