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0

重返以色列(36)走进以色列的犹大旷野

死海的拂晓,神秘的意境。我和住一个房间的宋新建俩人一大早就起床了,我们想到海边去感受一下死海晨曦里的那份惬意,因为这是我们在约旦这个阿拉伯国家逗留的最后一个早晨,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就要离开阿拉伯人的约旦,回到犹太人的以色列去。

我们走进了Holiday Inn Resort假日大酒店的临海花园,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向着死海的岸边走去。深秋的早晨,太阳还没有从东方的山峦后面升起,我们的眼前是一片黑暗的世界。昨夜灯光闪烁的临海花园此时没有了任何的声响,也看不到一个的人影儿,那些迷宫般的小径在朦胧的路灯下显得更加朦胧。

我们走过了那个游泳池、又走过了那片观海凉亭,死海岸边的深秋夜晚有些过于漫长。此时正是黎明前的一片黑暗,人们好像在沉睡中没有醒来,大概都依然沉浸在温柔乡里,只有我们站在了死海的海岸边,那从死海飘来的风一阵阵一阵阵漫不经心地吹拂在我们的身上。

我们走到了海岸边的木栈道平台上。我们的面前是已经平静下来了的死海海面。我们凝视着死海的对岸,远处那一片似隐似现的海岸灯光就是以色列的一座座临海大酒店,在浓浓的晨曦中闪烁着不夜的灯光。

以色列和约旦的死海岸边风光我都见识过了,约旦一侧的死海海岸和以色列那一边的死海海岸看上去差不多,都是光秃秃的一片片海滩,而且也都是沿着这些海滩建起了许多的星级大酒店。

以色列一侧的死海岸边有着一片片白色的盐礁石,但是约旦这边的死海岸边却看不到盐礁石的影子。我感到些许的遗憾,因为在死海看不到盐礁石是一种缺憾,要知道死海岸边的盐礁石是死海的一大景观!

死海是东非大裂谷的一部分,是阿拉伯半岛、非洲大陆、欧洲大陆这三大板块的挤压形成的。近年来死海的面积在急剧缩小,其主要原因是约旦河经常断流,没有更多的水来补充死海的储水量。

死海已经被列入全球即将消失的自然景观,100年之内死海将在地球上消失,除非有足够的水源来补充其储水量。但是在极度缺水的中东地区,就连饮用水和灌溉水都缺乏得很,哪来的充足水源去注入死海呢?

天,开始蒙蒙亮了,我看到了平镜般的死海海面那一片片波动的涟漪。死海深秋的晨曦别有一番的风味,那被太阳晒了一整天的海水水汽聚集成了一片片朦胧的雾霭,那雾霭经过了一个晚上的升腾蒸发之后,使得晨曦里的死海海面显得清晰而明亮。我们欣赏着死海的晨曦景观,欣赏着这片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旅游胜地。

晨曦中,我们告别了死海。我们离开了Holiday Inn Resort假日大酒店。约旦司机巴萨姆驾驶着旅游大巴把我们一行人马送到了约旦与以色列的边界检查站。

我们在约旦与以色列的边境检查站办理了过境手续,约旦海关给我们的过境签证依然还是采取另纸签的方式,为的是护照上可以不留下进入以色列的痕迹,方便我们在将来的某一天在进入某一个阿拉伯国家的时候不至于被拒签。

过境手续办完了,我们就要离开约旦了。以色列方面的导游欧米在边境检查站的以色列海关一侧迎接了我们,这次来为我们服务的是一辆豪华的旅游大巴,而不是以前由Jamal驾驶的那辆中型巴士。

我们依依不舍地与约旦导游翻译俞舟和他的约旦媳妇苏哈告别,在约旦的这三天一路走下来,俞舟夫妇二人为我们做了许许多多,让我们了解了约旦国的许许多多,非常感谢他们!

也应该与约旦司机巴萨姆告别了。我走上前去,给了这位为我们默默服务了三天的约旦朋友一点小费,因为在国外为了表示对服务人员的尊重,都应该适当地给点小费。我又把随身携带的一大包炸面包干也送给了巴萨姆,因为考虑到他整天在外面跑车,肚子难免有挨饿的时候,我从国内带来的这些炸面包干品质很好,巴萨姆可以在饿了的时候充充饥。

巴萨姆向我表示感谢,伸出他那毛茸茸的大手与我使劲握了握。看得出,这几天我与他的语言交流尽管不是十分顺畅,他的阿拉伯语我听不懂,我的英语他也是似懂非懂,但是我们俩相处得很不错。现在,我们就要分别了,我去以色列,他继续留在约旦,估计以后我们俩也是难得再见一面的。

我们上了以色列旅行社的豪华旅游大巴,欧米再次担当起了我们以色列之游的向导与翻译。他在家里休整了三天,精神头显得很旺盛。离开犹太人的以色列,跑到阿拉伯人的约旦去“疯玩”了三天之后,已经被晒得黝黑的我们今天又回到以色列来了,但是我们依然兴致盈然地准备着继续进入以色列的“第二季”旅游之路。

我们过了约旦与以色列的边境之后,经过侯赛因大桥进入了以色列的境内。侯赛因大桥是根据约旦前国王侯赛因的名字而命名的。这座侯赛因大桥其实只是一座极为普通的桥,但因为这是一座以约旦国王侯赛因命名的桥,而且是连接约旦国与以色列国的边境桥梁,所以就有了一些名气。

侯赛因大桥横跨在约旦河的两岸,桥的两岸由约旦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各自控制自己的边境出入境。侯赛因大桥的历史很悠久,在现在的这个位置以前有一座古老的奥斯曼桥,那是奥斯曼帝国占领巴勒斯坦地区的时候,也就是1885年的时候建起的一座桥。

后来,到了1918年的时候,英国人占据了巴勒斯坦,他们又在原址建了一座桥。

再后来,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末,约旦与以色列签订了和平条约之后,又重新建设了这座桥,起名就叫侯赛因大桥。

我们通过了侯赛因大桥,进入了约旦河西岸,现在就是以色列的地盘了。尽管巴勒斯坦人把约旦河西岸那片被以色列人划出来的地儿称作是自己的国家领土,但是以色列人不承认。我们的以色列导游欧米对我说过:阿拉伯人在我们这里住多久都没关系,但是如果他们要在我们的国土上建立他们所谓的巴勒斯坦国,那是绝对不行的。

我当时还问过欧米,我说为什么不行呢?反正他们已经住在那儿了。欧米回答说,他们的国家是叙利亚、是约旦、是黎巴嫩等等,他们想建立什么巴勒斯坦国,就请离开我们的国土,爱上哪儿上哪儿。

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这两个兄弟之间的积怨太深了,尽管他们是同出一宗,但却是当今世界上相互仇恨与仇视最深的两拨人。欧米说的那番话其实也是以色列的一个现实,因为以色列人不可能让巴勒斯坦人建国,哪怕付出任何的代价。

过了侯赛因大桥之后,我们紧擦着耶利哥而过,因为我们的旅游计划当中没有耶利哥之行,所以我们只能与耶利哥擦肩而过了。我虽然没有去过耶利哥,但是对耶利哥却有着比较深的了解,因为这是《圣经》中提及到的非常重要的一座城市。

昨天,我们在尼波山上可以看到约旦河西岸的耶利哥,尽管现在的耶利哥已经是一片旷野,所能看到的只是一片历史的废墟,但是耶利哥这个名字是读过《旧约圣经》的人都熟知的一座城市。

耶利哥城是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首先必须要拿下的一座城池,因为这是一个战略重地。《约书亚记》中描述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之后,第一场战斗就是攻打耶利哥城。这是一场关系到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后能否能站稳脚跟的一场硬仗。

当以色列人结束了40年的旷野漂泊进入应许之地的时候,耶利哥已经是迦南地的一座繁华的大都市了。作为世界历史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当时的耶利哥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好地方,那里的夏天尽管炎热一些,但是到了冬日的时候,气候却非常温暖。

根据《圣经》记载,在旷野的那40年里,以色列人一直是依赖着上帝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来当作食粮,到他们过了约旦河的那一天,天就不再降下吗哪了,因为进入迦南地之后,以色列很快就可以吃到水果,吃到正常的五谷杂粮了,因为他们觉得已经吃够了吗哪。

要知道,自古以来约旦河西岸的土地就十分肥沃,因为那里是一片绿洲,耶利哥就是那片绿洲里的一座城市,耶利哥的葡萄柚和柳橙是非常有名的。

尽管当时的以色列人有200多万,但都不是能打仗的人,而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的第一道关卡就是耶利哥城,这也是一座必须要攻下的城池,因为只有打赢了这场仗,以色列人才能够把整个迦南地一切为二,然后分头征服南北两地。


作为约旦河畔的一座城市,耶利哥的城防也是很到位的,因为耶利哥的地势险要,城墙又高又厚,而且还是两道坚固的城墙,那城墙建造得非常高,绝对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城池。

关于要攻克耶利哥城的这件事,那还在以色列人过约旦河之前,摩西在尼波山上就已经告诉过他们了。这是一场很难打的仗,以色列人的心里根本就没有底,因为他们是一群在旷野里转悠了40年之久的人,根本就不会打仗。

既然以色列人是一群不会打仗的人,面对军事实力非常强大的耶利哥人,以色列人就很难取胜。但是,最终以色列人还是征服了耶利哥,踏平了耶利哥城,因为这一代的以色列人都是年轻的一代人,他们相信上帝与他们同在,他们在攻占耶利哥城的战斗中获得大胜。

但是必须要知道,这是上帝帮助以色列人打赢了耶利哥之战。《圣经》记载,进攻耶利哥城的命令是由上帝下达给约书亚的,战争的结果也是上帝定了的。上帝赐下攻占耶利哥城的方法是:让七个祭司拿着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带领百姓在前六日绕城一圈,保持安静;第七日绕城七次,祭司吹角,百姓大声呼喊,城墙就倒塌,然后就开始攻城。

以色列人照着上帝的话去做了,结果呢,耶利哥城真的倒塌了,他们杀进了耶利哥城,赢得了进入迦南地的第一场战役。

根据《圣经》考古学家的考证,耶利哥城墙倒塌的原因是地震,证明了《圣经》记录的历史真实性,因为所谓的地震,正是上帝的作为,是上帝让势力单薄的以色列人战胜了强大的耶利哥人。

我们没有走进耶利哥那片遗址,也没有走进耶利哥新城。我们沿着死海岸边的环海公路,进入了犹地亚旷野,也就是犹大旷野。

以色列王国有着80年的辉煌历史,那是大卫王的40年,再加上所罗门王的40年。大卫王的40年可圈可点,暂且不提。所罗门王的前期还算是一位集智慧与财富于一身的一代君王,但他也是一位风流倜傥的君王,他除了有数不尽的情人之外,另外还有七百个妻妾和三百个嫔妃,他也算得上是世界史上最风流的一位君王。

正是因为所罗门王的这一嗜好,所以他娶的那些外邦女子也给他带来了灾祸,因为那些女人把她们国家所崇拜的神带到了以色列,并影响到了所罗门的信仰,尤其是在所罗门王的晚年,他也和那些宾妃们一样,信起了异端的神,这是上帝非常痛恨的。

所罗门的所作所为种下了祸根,以色列王国的气数尽了,该受到惩罚了。其结果就是在所罗门死了之后,他的儿子罗波安继位两年的时间里以色列王国就分裂了。

以以法莲为代表的十个支派分裂出去了,他们在北方建立起了以色列国,因为他们有十个支派,所以他们把国号给抢去了。其他两个支派留在南方,保住首都和大卫的后代,这两个支派就是犹大支派和便雅悯支派,国号是犹大国。

北方的以色列是一片好山好水好风光。南方的犹大国是一片连一片的旷野沙漠。犹大旷野就是犹大国境内的旷野,也叫做犹地亚旷野。严格说来,犹地亚是指以耶路撒冷为中心的巴勒斯坦中南部丘陵与旷野沙漠地带,因为这一带是犹太人居住地区,所以就称为犹大地区。

我们的旅游大巴沿着死海的岸边一路疾驰而去,犹地亚地区的气候炎热异常,所以水的蒸发量也就很大,因此死海的水面上总是弥漫飘散着一层柔柔的水雾,在炎热的高温下更显得迷迷蒙蒙,远远看上去就犹如蒙在阿拉伯少女脸上的轻纱一般,因此也就让人产生了许多的遐想。

欧米又开始了他的“本职工作”,他一边向我们介绍着犹大旷野的历史渊源,一边将主题引向我们身边的死海。死海就在我们身边的不远处,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对岸的约旦,今天早晨我们还在死海的东岸约旦,转眼间我们又来到了死海的西岸边以色列。

多少年来,隔在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这道死海,不管是在热带风景方面,还是在人文历史方面,都是全世界极为特殊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地球的最低点,这里也是寸早不生的地方,但却吸引了世界各个角落的人都愿意往这里跑。

我们继续“行进”在犹地亚旷野里。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以色列的英雄山马萨达山。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