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8

以色列生活写真(56)我走进了耶稣城 (迦百农)

五月的以色列,在中东烈日的照射下,算是已经进入夏季了,我乘坐着豪华的旅游车进入了美丽的迦南地区,在沿着约旦河岸的一路行进中,骄阳下面的 迦南大地已经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放眼望去,在苍翠的群山环绕之中,一大片银波闪闪的宝蓝色湖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那便是著名的加利利湖。

离开加利利湖后,我们赶往迦百农。迦百农是加利利湖东北角的一个城市,在耶稣时代迦百农就是一个比较繁华的通商口岸,耶稣的使徒马太就曾经在此作税吏,他从这里开始跟随了耶稣,成为耶稣的12门徒中的一员,马太写了四大福音中的《马太福音》。

耶 稣刚开始传道的时候,就以迦百农为自己的根据地,他在约旦河里接受洗礼后,就返回故乡拿撒勒去宣传天国的福音,他在犹太会堂里首次发表宗教演 说,称“上帝行施救济的条件不是种族,而是信心。”他的话遭到当地犹太人的强烈反对,被他们驱逐。无奈之中耶稣只好离开故里,只身前往迦百农进行传教,并 以此为据点,将传教范围不断向加利利四周地 区辐射,并逐步扎下了根基,迦百农有“耶稣第二故乡”之称。

耶稣当时在迦百农首先着手召选门徒,耶稣一共有12个圣徒,其中有4个就是在迦百农召的,他们是大弟子彼得、彼得的弟弟安得列、雅各以及弟弟约翰。但是迦百农是一个不信奉耶稣基督的城镇。耶稣责备它说:“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将来必 坠落阴间,……”果然,耶稣对迦百农的预言应验了,往日一派繁华景象的迦百农开始日渐式微,每况愈下,迦百农被人们逐渐遗忘了,甚至连它具体在什么地方都不甚了了。后来,迦百农就变得面目全非,一蹶不振,到最后只剩下濒临加利利湖滨蓑草败土中的一堆堆 残石烂瓦。

耶稣到了迦百农以后,通常在白天的时候出城去,他到周围地区的城镇和乡村去传道,宣传天国就要来临的福音,一直等到夜幕降临 他才返回迦百农休息。除了在外传道之外,几乎每个安息日,主耶稣都会到迦百农的会堂做教导、讲道的工作。科学家们在这里考古挖掘时,发现了一座第四世纪犹太会堂的遗址,这座会堂是用石灰岩建造在黑色火山岩的地基上,它分为四个部分:祷告室、庭院、门廊和旁室。黑色火山岩地基可以追溯到耶稣时代,这是耶稣时代的会堂遗址,是当年耶稣传道的地方。

我走进了 “耶稣城”迦百农,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古遗迹,城内的不算太大,全是一些年代久远的建筑,这都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从表面上看这里大部分是一些断壁残垣,但是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饱浸着历史的沧桑,折射着伟大的基督教思想的光辉,后人为了纪念耶稣,就在迦百农这里建了这座耶稣城。

当我站在这座已经是短墙残垣的犹太会堂的遗址前,脑海里仿佛显现出当年耶稣在这里历经磨难,屡行神迹,还要遭受他的同胞们的侮辱和驱逐的场面,历史已经到了现代,基督思想非但没有被顽固的犹太教给摧垮,反而随着历史的进展更加地深入人心,更加地被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信奉耶稣的人们已经成为全世界最众多的群体。

虽然这座犹太会堂已经饱经岁月的沧桑,但是它那不屈而挺拔的立柱却似乎在向世人证明它是以色列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 部分,这其中包含着沉甸甸的历 史的寄托,每当后人们看到它的时候,就会回忆起耶稣当年在这里为了传播天国的福音而呐喊疾呼,就会想起犹太民族在上帝耶和华的权柄下曾经有过的无比荣耀和因为有悖于上帝耶和华,从而在近两个世纪以来所遭受的种种苦难,因为整个以色列的历史就是饱浸着的辛酸与眼泪的沧桑历史。

在这座犹太会堂的旁边有一座八角形的教堂,是有八根立柱支撑着,形状就像是一个UFO,颇有现代格调。这座教堂是建立在耶稣的门徒彼得家的原址上的,这是每逢重大的宗教活动的时候犹太人聚集的所在,尽管已经破旧不堪,成了废墟,但是我仿佛能够看到当年的那番景象。因为《旧约.圣经》和《新约.圣经》,所以以色列就有了数不清的名胜古迹,但是他们好像不太重视维修,可能是为了维持原样吧,因此所有的名胜古迹基本上都保持着原貌,其实这样更显得真实,显得更加富有苍桑感。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