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9

以色列生活写真(52)春天 - 我走进了美丽的迦南地

豪华的“奔驰”旅游客车进入了美丽幽静的约旦河谷,继续沿着约旦河岸行驶着,沿途映入我们眼帘的多是绵延起伏的山峦,而那层层的山峦又都为蓊郁的绿树所掩映着,远远望去大地上升腾着的团团的雾气正在这里的四周缭绕,显现给我们这些外来人的是一派气象万千的景象。这里就是迦南地,就里就是《圣经》里描述的上帝耶和华应许给以色列人的流着奶与蜜的犹太人的家园。

我终于来到了迦南地,来到了美丽的加利利湖,有幸一睹加利利湖水春天的美丽姿容。我站在加利利湖的岸边,透过那树枝树叶的间隙,依稀可见山中的雾气也在飘然而至,还有头顶上那玉石一样可爱的蔚蓝色的天 空飘游着朵朵洁白的云彩,朦胧的薄雾与洁白的云朵仿佛正在交融为一体,衬托得整个加利利湖全然一幅美丽璀璨的立体画面,真的是一幅绝佳的天然佳作,这一切 的一切仿佛都在勾勒起人们对往昔对现在对将来的许许多多的无尽的遐想。

看远处,苍翠群山缭绕,衬映得银波闪闪的加利利湖更加俊美。湖水澄澈如洗、浩浩淼淼、坦坦荡荡。从山峦中吹来的山风经过加利利湖的湖面时,化作为轻柔的清风,那不时地从湖面上吹来的春风,轻轻拂面,沁人心肺。看近处,粼粼波光涟漪,湖面倒映白云构成了美极了的景致。湖畔挺拔的垂柳苍槐垂映到湖水中,与山峦争妍斗奇,树的婀娜、山的雄浑,构成仙境一般。中东烈日的阳光丝丝缕缕地洒落在加利利湖的湖面上,化作为晶莹剔透的波光,那不时泛起的耀眼的涟漪,映入眼帘,使人眩晕。

往湖中望去,满载着游人的游船正在悠悠地划开那平静如镜子的湖面上的 碧波静静地行驶着,有的游船在走向远方,被湖中的雾气遮罩得朦朦胧胧、缥缥缈缈,渐渐离开了我的视线;有的游船则正在从远方归来,船上的人影清晰可见且越 来越近,游船所到之处浪花飞溅,而那原本是平镜般的湖水被游船犁了开来,溅开的像银色的花瓣撒向游船的两翼,湖水也俨然像开了锅一般,搅得周围的湖水不再 平静。

随着薄雾与白云的交融,天渐渐阴沉下来,山中滚滚而来的雾气已经遮住了大半个加利利湖的湖面,此时也轮到该我们上船了,我终于置身于这美丽的湖光山色之中。饱览着造物主成就 的这番绝佳的大自然的景色,心里还真是颇有身临仙境的感觉,觉得自己周围的这一切是那样的和谐、那样的惟美。

以色列的自然景观自然是极富变化, 而最令人惊叹的是这样一个面积如此之小的国家竟然拥有相当于一个大洲的范围才会拥有的各种地形和自然景致。以色列既有着森林覆盖的高地,又有着美丽富饶的 绿谷,既有着多山多谷的沙漠,又有着景色秀丽的海岸平原,既有着属于亚热带的约旦山谷,更有着地球表面的最低点—死海。如果你在白天乘坐飞机俯瞰着这个细 长的地中海滨海国家的时候,展现在你眼前的大自然的神功之作将会对你造成何等的视觉震撼啊!

造物主创造了万物,也同时创造了我们凡人无法理喻的许多许多,大千世界里太多的深奥机理,我们人类恐怕永远也解读不了,就像南美洲的秘鲁中部的世界著名的纳斯卡线条,它给予人们的那种视觉震撼是超乎自然的,而作为我们平凡的人类来说,所能做到的就只能够是感叹大自然的如此壮观和深奥,而对它的解释却永远不尽人意。纳斯卡线条就像是一部世界上最大的天文书,使得我们永远难以解读得清楚,坐落在安第斯山脉的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平面艺术,供我们人类世代来欣赏,但我们却永远也无法去解破它的内涵。

而以色列之独特的拥有整个一个大洲的地理风貌的深奥,又有谁能够说得清楚呢?就像大科学家牛顿一样,他研究了一生的宇宙奥秘和地球学说,最终也无法解释地球转动的最初和起因,晚年时也只有感叹一句:是被上帝推了一把,地球才转动起来的。《圣 经》记载,加利利地区是当年耶稣基督主要的传教地区,耶稣的12门徒就是在这里招收的。关于耶稣在加利利一带的种种传说就像湖边的一枚枚七彩贝壳枚不胜 数,那些在常人听来是非常离奇的故事,更为这片美丽而富庶的土地平添了几多神秘的色彩,使之成为普天下基督教徒和所有信奉耶稣的人们万分仰慕的地方。

世界各地信奉耶酥的人们每天都络绎不绝地来到加利利,他们来追思耶稣基督当年的艰难历程,在那迷人的湖光山色中去踏寻耶稣留下的一串串的脚印,去感悟耶稣基督当年在这片土地上传播的天国的福音。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加利利不但拥有着众多的历史古迹,同时还向世人展示了犹太和罗马文化的灿烂与辉煌,使人们在惊诧于基督教遗迹如此不胜枚举的同时,又为一串串犹太和罗马文化珍珠的绚丽多彩而叹赏不已。

加利利湖的地理极具特色,我们所处的西岸是低矮的以色列的加利利地区,而加利利湖的对岸就是著名的戈兰高地,只见清晰可见的戈兰高地就像是平地而起的一道天然屏障,矗立在加利利湖的对岸。由 于天色阴沉雾气笼罩,我们已经无法在船上饱览加利利湖的全貌了,按预定航线我们本应该绕加利利湖一周,可以在途径加利利湖的另一岸边的时候眺望一下彼岸的戈兰高地,但是在如此的天气条件之下我们是不能够如愿以偿了,因为湖面的雾气太大,我们只能在飘悠而迷茫的湖雾中来仰视那朦胧的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离耶路撒冷、海法、特拉维夫这几个以色列的大城市并不算太远,最远的海法市离这里也不过百里之遥。戈兰高地这个制高点就像是一个天然屏障,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除了军事上的原因之外,戈兰高地还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源,这里是以色列降雨量最多的地方,而巴勒斯坦境内惟一的河流约旦河的发源地也是出自于戈兰高地。在中东这块严重缺水的土地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块风水宝地。而加利利湖的淡水资源占以色列国内用水量的一半以上,它供应着从加利利地区到地中海岸以及南部的 内盖夫沙漠地区的用水需要,甚至于我曾经居住过80多天的以色列的第四大城市贝尔谢巴,尽管它远离加利利地区,但是它也是有赖于加利利湖的水资源的。

戈兰高地原本是叙利亚的领土,是一个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攻防优势,高地的东北面一马平川视野开阔,西面则居高临下可以俯瞰整个夜色列境内的加利利湖和杰茨雷埃勒谷地。当年叙利亚军队在戈兰高地上的大炮居高临下,对以色列北部城镇和农村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叙利亚军队经常从这里一无遮拦地向以色列北部的水利工程工地和 犹太移民点开炮,这一切都使得不仅以色列北部的经济不能得到发展,就连那些居民,特别是儿童,还必须像老鼠一样天天钻进防空洞里以躲避叙利亚军队的炮击。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以2个旅的兵力打败了叙利亚的8个旅的守军,占领了戈兰高地,以色列军队从此就一直控制着这块高地,实际上也就是控制了加利利湖的水资源。

我在游船上看着那依稀可见的戈兰高地的峭壁悬崖,弥漫的雾气几乎已经笼罩住了这里的一切,这也更加显得高地的深不可测。现在的戈兰高地已经全然没有了往日的那种枪炮声,一切仿佛都处于安详的和平环境当 中,但是人们都深深地知道,处于宁静当中的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那些恩恩怨怨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所减弱,沉默中孕育着的这两个水火不相容的民族之间的那 些积怨不知何时会像火山爆发一样,突然降临在这片看起来是如此这般寂静的田园般的土地上。

中东和平是人们所期盼的,许多人为此而花费了毕生的精力,许多人为此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不论是以色列人还是阿拉伯人,他们都是亚伯拉罕的子孙,沧桑的历史变迁使得他们成为了仇人,而和平却又是他们这两个民族世世代代所梦寐以求的。中东地区真正的和平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够降临呢?以色列人在等待着,阿拉伯人在等待着,我们也都在等待着。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