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1

以色列生活写真(55)约旦河耶稣受洗处随笔

我们离开了米吉多大平原(《圣经.启示录》中所预言的世界末日到来之前正义与邪恶最后较量的战场,海星将在以后详细介绍米吉多大平原),直奔约旦河洗礼处而去。米吉多大平原离约旦河不是很远,所以我们很快就到达了约旦河畔,靠近了约旦河流域,沿着美丽的约旦河河岸继续行驶。

我们要去的是著名的受洗地点,那是耶稣当年受洗的地方,是基督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洗礼的地点就是在约旦河与加利利湖交界的地方,这里是约旦河到加利利湖的入口处。

约旦河并不长,全长也只有 360公里,约旦河的流域面积也不过1.8万平方公里,然而这条不起眼的河流却属于世界上最重要而又最著名的河流之一,作为《圣经》描述的土地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标志,约旦河已深深地渗透到这块土地的历史和文化之中。

世上没有一条河像约旦河那样,它的名字在如此长久的时间内、在如此宽广的地域上,停留在如此多人的嘴边。幽幽约旦河水流淌不息,滚滚约旦河水流走了多少岁月,淘尽了多少泥沙尘土,而最后沉淀下来许许多多引人入胜家喻户晓的故事。

约旦河连接着加利利湖和死海,在这两个一淡一咸的 “海”的中间,因为以色列人把加利利湖也称作加利利海。约旦河河流在流经死海的途中出现了两座横跨在河面上的桥,这里就是以色列和约旦的界桥,这两座桥就 是阿伦比桥和阿卜杜拉桥,在这两座桥的之间,也就是距离约旦河西岸的沙漠绿洲杰里科城东大约8公里处的地方,就是耶稣当年接受约翰洗礼的地方,也就是我们 要去的洗礼处。

我们抵达了约旦河洗礼处,此时冬季的约旦河地区似乎为了迎接我们这些非同寻常的来客而变得春意盎然,进入约旦河河畔后就让人觉得似乎是春天般的感觉了,这儿没有一丝丝的凉意,到处弥漫着春意盎然的气息。约旦河受浸处的风景很幽雅,约旦河河水虽然已经不是当年耶稣时期那样清澈的河水了,但是静静的河水看上去是很干净的。

受洗处的河面狭窄,仅数米之遥,河道也浅浅的,一眼就可以看到底的样子,河水平静得几乎看不见流动,只有一些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时,给水面带来些许的涟漪。

四周一片静穆,水静人也静,而河对岸矗立着的一些茂盛的树木,使得这里更加显得庄严而肃静,游人们到此都自觉地压低声音,因为这里是基督教的圣地,是当年耶稣基督在此接受约翰洗礼的所在啊!

来此朝圣和洗礼的基督徒熙熙攘攘,有单个前来的,也有集体组织的,场面是相当壮观的。那些就要洗礼的人们个个身着白色长袍,一排排地伫立岸边,神情专注、肃穆、虔诚,等待着那庄严的一刻的到来。我看见受洗处旁边竖了一块牌子,上面用希伯来文和英文写着主耶稣受洗处。

往上游看去,约旦河水经过一座桥梁从上游慢慢流下,到了受浸处这里以后河水就仿佛不动了,受浸地的河水其实很浅。基督徒们洗礼下河处的岸边有一片有机玻璃遮阳棚,而洗礼的位置就是在离河边10几米的距离,从岸边往河中走的通道是铁栏杆护栏,河边一溜高高的石阶一直铺入水中,河中间架设了几道弧形的白色栏杆,洗礼的位置就是在这些用栏杆围住的水中之道上。

因为每天来这里接受洗礼的基督徒是很多很多的,其中来自各大洲的人都有,从他们的肤色中可以看出这些基督徒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有白肤色的、有棕肤色的、有黄肤色的、还有黑肤色的,大家都是为了一个信仰而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来到这里。

为了自己的基督徒生涯更加富有意义,大家选择来到这个当年耶稣基督接受约翰洗礼的受洗地接受洗礼,用约旦河的河水作为圣水来洗净自己凡世的罪孽,旧的“我”已经死去,新的“我”得以重生,从而成为一名“脱胎换骨”的基督徒,使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在约旦河洗礼处的 西岸是一个熙熙攘攘的有着不少建筑的场所,那里是约旦河洗礼处的入口处,那里是容纳前来参观以及参加洗礼的人们做洗礼准备的地方,那里有供洗礼的人们换衣 服的男女更衣室,那里也是一个充满了“商机”的所在,就像我们中国国内的旅游景点一样,那里云集着出售旅游商品的商店以及兜售旅游纪念品的小商贩。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国家,以色列几乎所有的历史遗迹参观场所都不收门票,不过犹太商贩们在兜售圣地纪念品方面可是毫不含糊的,犹太人做生意的天性也就决定了大把的钞票会源源不断地进入他们的腰包里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