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8

以色列生活写真(51)走进戈兰高地

我来到了美丽的加利利湖,站在了戈兰高地的彼岸,我在岸边留住了脚步,向着波光潋滟的湖面望去。映入我眼帘的加利利湖全然是一幅天然之美景,方圆一百七十平方公里的湖面坦坦荡荡,晶莹澄澈。中东刺眼的烈日下,加利利湖的水分在快速蒸发着,湖面升起了缕缕的轻雾,在湖面上方升腾缭绕,似有那收濯人灵魂之效能,真是好一派田园般的风光景色啊!

加利利湖的确是太美了,那种湖光山色的自然之美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得淋漓尽致的,因为这里是以色列境内风光景色最美的地区。加利利也是基督教的圣地,是耶稣当年传播福音的地方,因此世界各地来此旅游的人很多,观光游艇忙得不可开交。我买好了船票,沿着湖边漫步等待,我所在的位置是加利利湖的西岸边,这是一片绿荫荫的平原,而湖的对岸,则是高出湖面 几十米的戈兰高地平原,两岸的高低差距如此之大,也算是一大奇观了。

我站在水边看着脚下的加利利湖面,只见水面涟漪婆娑,波澜不惊,清澈的湖水映出湖边山峦的倒影,清澈的水中倒映着的山峦依然是那么俊朗而舒缓,随着水面涟漪的清逸飘动似有若无地轻轻摇曳着,湖畔的树木把倩姿垂到了清澈的水 中,与水影中的山峦争妍斗奇,树的婀娜,山的雄浑,令人神往。

午饭后,我终于上了一艘观 光游船,船儿驶出了岸边,荡漾在美丽的 加利利湖上,此时天色开始转暗,雾气开始在加利利的上空弥漫,一阵阵山风袭来,冲撞着如烟般的雾气,雾气慢慢散开,洒向整个的湖面,原本清清爽爽的湖水被雾气遮罩得缥缥缈缈。

雾色中,游船继续朝着对岸驶去,只是湖面的雾气已经开始弥漫,游船已经没有了太远的方向,因为在如此的天气,游船已经无法靠近加利利湖的另一岸边,因此我也就无缘零距离靠近彼岸的戈兰高地,只能在飘悠而迷茫的湖雾中,仰视那朦胧的、高高在上的戈兰高地。

我看到了朦胧的戈兰高地, 我看到了俊俏的峭壁悬崖,弥漫的雾气笼罩着高地,高耸的戈兰高地显得更加深不可测。现在的高地已经全然没有了往日的那种枪炮声,一切仿佛都处于安详的和平环境当中,但是我 知道,处于宁静当中的以色列和叙利亚这两个国家两个民族之间的那些恩恩怨怨,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所减弱,沉默中孕育着的这两个水火不相容的民族之间的那些积怨不知何时会像火山爆发一样,突然降临在这片看起来是如此这般寂静的田园般的土地上。

中东和平是人们所期盼的,许多人为此而花费了毕生的精力,许多人为此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实不论是以色列人还是阿拉伯人,他们都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上帝把他们安置在了这片曾经是伊甸园般的土地上,但是沧桑的历史变迁却使得往日的兄弟成为了仇人,而和平却又是他们这两个民族世世代代所梦寐以求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