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

以色列生活写真(48)我的地中海之游(阿什克隆)

我来到以色列已经有好几个月了,因为工作太忙还一直没有在地中海里游过泳,我和大龙约好一起去。大龙过几天就要回国了,他想要在阿什克隆多留下一些瞬间的记忆。这天是周六,是犹太人的安息日,也是我来到阿什克隆后的第一个周末。

见我和大龙要出门了,大黑又跟在我们屁股后面像跟屁虫一样地也来了,一路上它又撒开了欢,见到谁家的狗在叫唤它就故意跑到人家的院墙外一个劲地瞎起哄,因为人家的狗都是拴着养的,跑不出来。大黑是个机灵鬼,看样子它心里也很明白,所以就挨个门地去逗引那些狗,惹得居民区的狗都跟着乱叫一通。

以色列是一个很西方化的国家,他们的法律非常健全,就连对动物的保护方面也是很严格的,在以色列如果有人杀狗吃的话,那就要被判刑的,就连打狗也是不允许的。在以色列有很多人都养狗,当然大部分是那些独门独院的人家,住公寓楼的养狗的不是很多。

在阿什克隆的郊外到处可以看到溜达的野狗,但这些野狗从来不咬人,而且它们也饿不死,因为当地的犹太人会经常在它们出没的地方放置一些狗食。大黑就是大龙从大街上领回家的野狗,大黑的命运也从此改变了,它在驻地的伙房里跟着吃剩饭、啃骨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因为是下午了,守安息日的犹太人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安息日的功课,很多人已经举家出门了,海水浴场里已经来了很多人,停车场里已经停满了车子,这里全是一家子人或是年轻的情侣们。以色列人对车子的要求不是很高,一般都是一些普通的车子,很少看到名牌的车子,这也与犹太人的节俭所分不开的。

我认识不少的犹太朋友,他们开的几乎都是一些极为普通的车子,这一点与这些地中海沿岸的还算得上是现代化的城市有点不太协调,不像在中国国内,就算是在坎坷不平的马路上照样可以看到高档次的小轿车,因为在这一点上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身份啊!

可是在以色列的大街上你看不到这种虚假的现象,犹太人在以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民族习惯,过着认为适合自己的日子,同时这些犹太人还以一个高素质的民族责任心来建设着自己的家园,使这个年轻而又古老的国家正在快速向现代化迈进。

我和大龙赶到海水浴场的时候正好是涨满潮,我挽起裤脚走下了清爽的海水,这是地中海的水,是我一往情深的地中海的海水,我真想一个猛子扎进水里,痛痛快快地游上一阵子。我脱掉外面的衣服,泳裤在家里就穿好了,为的是省掉更衣的麻烦。我迫不及待地扑向大海,这是我第一次在地中海里游泳,也是我梦寐以求的时刻。

暖洋洋的海水,没有一丝的凉意,尽管已经是10月底了,在青岛早就已经是秋高气爽的日子了,除了那些长年坚持游泳的人之外,一般人根本就不能下水了。而当我在海水里游泳时,水的温度还是和夏天一般,甚至连一丝秋意都感觉不出来,水是暖洋洋的,觉得那么的惬意与爽朗,身心充满了快感。

阿什克隆海水浴场在海的深处有一道大坝,这是为了缓冲海浪的冲击而设置的,同时这也是限制游泳的人们不要再往远处游泳的警戒线。以色列的海水浴场都没有防鲨网,可能是热带的海水里没有鲨鱼,这一点儿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们青岛的所有的海水浴场在夏季开放的时候都要设置防鲨网的。

我向警戒线那里游过去,我看到在那条大坝上有一些人在钓鱼。我注意到在这个规定的游泳区域内的水其实并不很深,我估摸如果在海水落潮的时候人们是可以从岸边走到那个警戒大坝上去的。也许正是因为在这里游泳比较安全,所以每天都会有许多家长领着自己的孩子在这里游泳。

以色列人很喜爱运动,除了每天早晨在马路上跑步的人们外,游泳也是一大体育项目,许多老年人都坚持每天在大海里游泳,年轻人和孩童们就更不用说了,整个海水浴场几乎是每天都有着前来游泳的人们。

后来我在阿什克隆这座城市里居住了整整八十天,在这段日子里我最常去的地方也就是海水浴场一带,我和朋友们有时候会坐在海水浴场的酒吧里喝上杯鸡尾酒、或喝上杯啤酒、或喝上杯可乐,其乐融融地欣赏一下地中海的良宵美景,享受一下地中海的习习海风,那段日子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现在我已经回到了青岛,当年的那种感觉也已经很难再找得到了,因为那是一种特定环境下的一段特殊的人生体验,生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着快乐与苦涩的,但同时生活又能够成就人们的所企所盼。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