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5

以色列生活写真(54)我站在约旦河畔

豪华的奔驰旅游车沿着美丽的约旦河谷行进着,朝着著名的旅游观光点约旦河受洗处奔驰着。约旦河畔的风光是那样的秀丽,那样的迷人,那样的旖旎,那样的撩人。数不清的美丽景致从我的眼前匆匆而过,望不到边的撩人景色令我目不暇接,我被约旦河的美丽陶醉了,我为约旦河的旖旎折服了。我侧身,欣赏着美 丽的约旦河,我侧目,欣赏着田园景色一般的沿河景色,我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我依稀来到了梦一般的伊甸园。

终于,旅游客车到达了受洗处,我也真正靠近了约旦河,我走到了景色秀丽的约旦河边,我走进了著名的受洗处,我站在了约旦河的岸边,我站在了耶稣 接受约翰施洗的地方。来到以色列这么长时间,在这个基督教的发源地,不由得我不去“潜心”研究《圣经》,因为以色列是耶和华为犹太人建造的家园,是一个关 乎全世界命脉的地方,走进这个国家的人总会被一种神奇的力量所驱使,让你不由自主地捧起了《圣经》。读到了这本全球销量永远排第一的伟大巨著,我也就了解 了很多很多。

知道了很多,我也自然知道了约旦河的很多。耶稣从30岁的时候开始传道,在他开始传道前的一天,他来到了约旦河,在这之前他一直住在拿撒勒,他是村子里的一个木匠,他每天勤勤恳恳地劳作,鞠躬尽瘁地在父母面前尽孝,但他的内心却一直在等候着 那个外出传道的时刻,他所等候的是一个征兆,一种召唤。当耶稣听说约翰在约旦河为人们施洗的消息的时候,他立即意识到决定性的时刻已经来临,于是,耶稣便 离开了宁静的家乡拿撒勒,告别了父母,朝着约旦河走来。

约翰正在约旦河里为人施洗,眼前来了一位要求施洗的,约翰抬头一看,不禁怔住了,站在他面前的耶稣是那样的魁伟,那样的稳重,那样的安祥,还带 着满脸温和的笑容。当约翰看到耶稣的身影清晰出现在河畔的片刻,一股强烈的喜悦感油然而生,仿佛天地间的一切都在向他显现,一个天地间最伟大的人已经站在 了他的面前。

耶稣走上前请求约翰为自己洗礼,听到耶稣要求施洗,约翰便说:“我应当受你的洗,您怎么反倒要求于我呢?”的确,约翰只是为罪人洗礼,而耶稣是 没有罪的,是完人,更何况约翰是先知,已经受到了天使的点拨,他清楚地知道站在面前的这位是上帝的儿子,是人类的救主,也是他的主人,他怎么可以为耶稣施 洗呢?

耶稣轻轻地对约翰说:“按我的话做吧,这是我们应当尽的礼仪。”耶稣的语气是那样的平和、那样的温柔,但在约翰听来却是那样的坚定,那样的难以抗拒,他只得遵从,恭恭敬敬地为他施洗。耶稣脱下长袍留在了岸上,然后走近约翰。清澈的约旦河水 从耶稣身上流下,他的面容神采奕奕,一语不发,也就是在此时,奇迹出现了:一只鸽子划破天空,降落在耶稣的身上,同时从天上传来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 我所喜悦的。”

洗礼结束了,耶稣继续浸在约旦河水里,鸽子的影子与回声在河流的强光中回荡了好长一段时间。约翰后来提及当天的所见所闻时说,当洁白的鸽子从天 而降停留在耶稣身上的时候,他真真切切地听到了天上传来上帝的声音,这就说明耶稣不仅是上帝的使者,也是上帝的爱子,是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在约旦河受洗约 翰之后,开始了他的传道生涯,他的足迹踏遍了加利利,他的足迹踏遍了耶路撒冷,他的名字传遍了以色列,他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

约旦河是全世界基督教徒们内心向往的地方,每天来约旦河洗礼的基督教徒络绎不绝,每年来约旦河受洗的基督教徒数不胜数,就连英国王室人员洗礼 时,也要派专机来以色列,专程提取约旦河的河水。我看到一拨一拨的洗礼教徒在河水中进进出出,一个接一个的罪人在这里得到了赦免,得到了永生。

站在郁郁葱葱的约旦河边,看着缓缓流淌着的约旦河水,我仿佛走进了《圣经》,我仿佛看见了那些曾经的过往。约旦河的河水已经没有了当年耶稣受洗 时那般的清澈,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星光的斗移,随着世事的变迁,河道窄窄了,河床浅浅了,河水缓缓了,只有那水中的鱼儿,千百年来依然在水中游来又游去,它们在我面前的水面激起了些许的涟漪, 慢慢向四周漫延开来,好像在告诉我,这里依然是约旦河,这里依然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