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

以色列生活写真(32)走进哭墙(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的圣殿山上,有一堵高高的残墙,这就是著名的“哭墙”,这是耶和华神殿被罗马军队彻底毁掉后仅存的一堵墙壁,当年罗马军队之所以留下了这堵残墙,其实这也是侵略者为了羞辱犹太人,因为耶和华神殿在犹太人的心中是至高无上的,而如今只留下这堵残墙陋壁,会让他们 这些犹太人的心灵永远 饱受着煎熬与痛苦。又因为这堵残墙曾经是耶和华神殿的西侧墙壁,所以它也称作“西墙”。接近两千年来,这堵神殿仅存的残墙被犹太人视 为离上帝耶和华最近的地方,所以每到安息日以及犹太教的其他节日里,犹太教徒们云集在哭墙前,向上帝耶和华祈祷并忏悔。

我走进了哭墙广场,走近了 “哭墙”,我来的这一天正好是安息日,我看见许多犹太教徒正在做祈祷,教徒们面对着哭墙,口中念念有词,虔诚之 态令人肃然起敬。一些犹太人一边口诵祷词,一边将事先写好的字条揉成一团,塞进墙壁上的缝隙中,那字条上写的是他们心中的愿望,据说,那是犹太教徒们写给 耶和华的,上帝读到后,就会让他们的愿望实现。

哭墙广场分为两个部分,中间被一道铁栏杆隔开成左右两部分,男人和女人分开在两侧,男女是分开祈祷的。男人的祈祷处是在左侧,也就是广场 的东北角,来此参观的游人们必须要在入口处领一顶用硬纸壳做的模仿犹太教徒们头顶上所戴的小帽,这顶帽子在这里就相当于犹 太教徒们整天扣在头顶上的小帽 子。在犹太教里,这顶小帽子是犹太人借以与 上帝接近的“途径”,戴上它也表示对上帝的尊敬。来到“哭墙”的人要把小纸帽戴在头上才能够走进祈祷处,否则就被视为异教徒,而不准 入内。我在进口处领了 一顶硬纸壳做的小帽子,戴上这顶小纸帽子后,我进入了围栏里面的祈祷处。

我靠近了“哭墙”,与这堵 犹太人心中最神圣的“哭墙”零距离接触,我用手摸着这堵在常人看来是再普通不过了的大墙。我曾经从网上资料中得 知,哭墙有52米长、19米高,是由27层巨大的大小不均的灰白色石头构建的,墙体内有5块 巨型基石,其中最大一块的巨石约长13.6米,宽4.6米, 高3.5米。所有的墙石之间没有水泥之类的粘和物,纯粹是当年的石匠们的精湛的手艺建造 而成的,石缝之间的接合面非常结实,也非常吻合。

哭墙是一个神圣的所在,当 我靠近它的时候,顿时感受到自己已经身处一种神圣的氛围当中。因为是安息日,这里不准照相,所以我只能趁人家保 安人员和军警不注意的时候,不自觉地偷偷照几张相,也不枉到这个全世界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日夜向往的圣地走了一趟。尽管现在看到的只 是一堵残墙陋壁,我仿 佛依然能够看到当年圣殿的雄姿,因为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艺术家们还原了的金碧辉煌的耶和华神殿。

逗留了很久,我转身离开了 哭墙,再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是我到死海旅游,在返回特拉维夫的途中我又光顾了这里。那一天因为不是安息日,所以 来此参观的人们可以随便在这里拍照。我还是在护栏门口处领了一顶硬纸壳做的小帽子,走进了用护栏圈起来的哭墙,为了弥补上一次没有尽 情拍照的遗憾,我在此 拍照了不少。

我正在拍照的时候,走过来 一个五、六岁左右的巴勒斯坦儿童,只听他的嘴里用英文嘟囔着“1个 谢克尔”,我还以为这是一个向游人乞讨的小乞丐呢,但是从他那干净的穿着外表看上去又不像,我一问才知道,原来他这是在推销自己啊, 原来这是一些专门为来 此旅游的游客们照像时承当道具的孩子,只要他陪你照一张相,你只需付给他一个谢克尔就可以了,4个 谢克尔就相当于1美元,对于这些贫困的巴勒斯坦孩子们来说,一天下来的收入也是颇丰的, 因为来这里的游人确实是太多了。

我抱起了这个巴勒斯坦儿童,以哭墙为背景,让朋友为自己留下了这个难忘的瞬间。后 来相片冲洗出来以后我乐了,原来就在朋友为我拍照的那一 瞬间,一个七、八岁左右的犹太小姑娘无意中闯进了镜头,就像是故意安排的一样,我抱着一个巴勒斯坦儿童,身边正好走着一个犹太小姑娘!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