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9

以色列生活写真(34)走进耶稣(耶路撒冷)

我和小闵走进了耶路撒冷老城,老城的城墙下面是长长的室内集市,里面很狭窄,巷道的两旁布满了店铺,几乎全是一些旧式的阿拉伯店铺。这些阿拉伯 店铺拥挤地紧挨着,里面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圣地纪念品”。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明信片、五花八门的纪念币、还有我们只能在电影上才能够见到的铜器、银器和皮制 品,当然还有当地独特 的编织品、橄榄木工艺品等。那些平时只 在反映阿拉伯风情的电影里才能看到的香料、五颜六色的阿拉伯服装和头巾等在这里应有尽有,价格也都很便宜。

阿拉伯商贩们坐在自家的店门口,悠闲地聊着天,每当看到游人走过,便用阿拉伯语和英语高声吆喝,热情地招揽顾客。不少的店铺里面出售一些具有阿 拉伯风味的各式穿戴物和装饰物,看起来都是那样的赏心悦目,我有些忍不住想买上一些将来好带回国内,可是每一样都是那样的让人爱不释 手,也不知道该买哪一 种,单纯地买上几样总觉得有些缺憾,因为每一种物品都极有丰富的内涵,要想买就干脆各种内涵的都买,可是想想自己囊中羞涩,干脆还是 别买了吧。

离开了熙熙 攘攘的集市,我们走进了城内。耶路撒冷老城是依锡安山而建的,城内的地势时高时低,起起伏伏,就像是我们青岛老市区内的那些没有规则 的街道一样,纵横交 错,如同迷宫一般,那些用石板铺就的一条条巷道使人觉得有一股子迎面扑来的中世纪的古风。老城是耶路撒冷真正的精华,是圣城中的圣 城。我走在了这座举世闻 名的圣城中,我仿佛觉得自己迈出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历史的厚重感。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座圣城,可是我先前还没有去过那座举世闻名的、令全世界基督教 徒们无比向往的“圣墓大教堂”,因为那里是耶稣被犹太出卖后,被总督彼拉多钉在十字架上殉难,死后又升天的地方,来到耶路撒冷连这样 最著名的地方都没看 到,也是枉来一趟啊!这次来是一定要去看看那里的。

我和小闵穿过阿拉伯集市,朝着圣墓大教堂走去,当弥漫在空气中的土耳其咖啡和烤鸡的气味渐渐变成浓烈的熏香和玫瑰露的香味时,我们已经走进了圣墓大教堂的院落。我站在大教堂的院子里,满怀好奇心地仔细地打量着这座举世闻名的大教堂,来到这样的一处圣地,我的心中也油然升起了一股无以名 状的神圣感。可是我不禁心里有些失 望,因 为我走进的圣墓大教堂的院子很旧很旧,而且也不很大,一点儿也没有我所想象的那般庄严肃穆,而矗立在我面前的实则是一座看上去毫不起 眼的教堂,一点儿也不 那般气势宏伟,但是这确确实实就是全世界的基督教徒们心中最向往的地方----赫赫有名的圣墓大教堂啊!

从外观上看,圣墓大教堂根本就没有什么太独特的地方,教堂的墙皮脱落了不少,原来犹太人在保留名胜古迹的时候从来也不刻意地去整修它,而 是尽量地保持它原来的面 貌,尽管圣墓大教堂的外观极为普通,但是大教堂本身却是充满着无以伦比的内涵的。圣墓大教堂一开始的时候是叫做“复活教堂”的,这是根据 《圣经》中介 绍的耶稣在此被钉于十字架上遇害、安葬并复活的地方建起来的一所教堂。这里曾经是一座古老的刑场,以前这个位置的地势比现在要高,因 为当时的死刑犯必须被 处刑于高处易见的地方,以便作为警世。

这座教堂曾经几度被毁掉,而后又多次被重建起来。在公元614年的时候,波斯人入侵了耶路撒冷,他们摧毁了教堂东部的大殿。1099年欧洲十字 军以解放基督教圣地为 由,大举东征,攻占了圣城耶路撒冷。在1149年的时候,欧洲十字军在原来“复活教堂”的基础上进行重建,这就是现在的圣墓大教堂。圣墓大教堂的正殿是两层,正 殿的左侧要高出一层,在正殿的顶部有两个圆形屋顶,就像是在耶路撒冷所看到的诸如大金顶和大银顶一样的形状,位置处于正殿大门的正上 方的那个圆形屋顶的尖 顶是一个基督教的象征—十字架。大教堂有两扇大门,门两旁各竖立着三根圆形大理石柱,其中的右门据说自萨拉丁时期就被堵上了,现 在只剩下左边的一扇门供人进出。

我怀着仰慕 的心情走进了圣墓大教堂,此时教堂里面的游客满当当的。刚从阳光刺眼的院子走进里面,只觉得里面挺昏暗的,过了一阵子才适应了里面的 光线。教堂里面是呈罗 马长方形会堂格局的,殿堂内部庄严凝重、幽邃深沉,只靠一些油灯和蜡烛照明,烛影摇红,烟雾缭绕,气味扑鼻,里面的一切都显得影影绰 绰。殿中石柱纵横,圣龛处处,遍布着大量传说中的圣迹和遗物。

我曾经从网络上了解了不少有关圣墓大教堂的知识,从那些资料的介绍中我知道,尽管基督教分为无数的派别,但是它的各教派都奉圣墓大教堂为圣地, 所以长久以来这些教派 之间争相在此强占地盘,因此也就造成了圣墓大教堂里面的大教堂里套小教堂,不同的教堂又都归属不同的教派。现如今教堂的一 部分为东正教耶路撒冷主教座堂, 罗马天主教、亚美尼亚教会、科普特教会、叙利亚教会各占据教堂的其他部分。

圣墓教堂的 正门大厅有一块很显眼的大石头,这是一块膏油石,叫做“涂油礼之石”,这是一块蔷薇色的石灰岩板,石板面积不大,刚够躺下一个人。当 时耶稣的尸体被人从十 字架上取下,就被放在这块石头上。耶稣在被埋葬之前,这块石头上浸满了沉香、没药以及耶稣的母亲玛利亚流下的泪水。据说当时耶稣的鲜血渗入了石 缝,所以在“涂油礼之石”上永久地留下了殷红的石纹,一直以来人们都传说“涂油礼之石”上面能够看出一个人的轮廓,那就是耶稣的影子 被印在了这块石头上。 我仔细端详石板,想看出个究竟,我看见上面的石纹确如血丝交织,红迹斑斑,犹如人的形状,我不禁心中暗暗称奇。

拥挤在“涂 油礼之石”旁边的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跪倒在这块石板前,不住地用手抚摸、俯上去用嘴亲吻着。千百年过去了,在信徒们的不断抚 摸和亲吻下,“涂油礼 之石”看上去也就变得格外得光滑了。这块石头的旁边永远都挤满了耶稣的信徒们,此时我就站在了这块“涂油礼之石”的旁边。我上前用手放在这块石头上,抚 摸着这块在全世界的基督教徒们心中无比向往的、曾经安放过伟大的耶稣基督的“涂油礼之石”,当我抚摸着圣石上的那些仿佛人的形状的石纹时,我仿佛触摸到了 耶稣的身体,我觉得耶稣就在我的身边一样的感觉。我的心情凝重起来,沉甸甸的,透不过气来,仿佛骤然充满了神圣感,我想所有在那样场合的人都会和我 有着一样的心情的。我一转身,小闵拿起相机为我抓拍了一张照片,也算是为我留下了一个历史的瞬间。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